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2021年一级建造师考试《项目管理》真题及答案(11-20题)

来源:233网校 2021-09-17 15:17:40 字号

2021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为9月11日-12日,其中《建设工程项目管理》科目考试时间9月12日9:00-12:00。建议各位考友下载好233网校app,参与考后直播解析,和老师在线交流。下载APP,及时对答案>>

一建考试真题及答案>>进入估分

2021年一级建造师考试《项目管理》真题及答案

一、单项选择题

11.某承包单位在施工中有针对性地制定和落实施工质量保证措施来降低质量事故发生概率,这一行为属于质量风险应对的( )策略。

A.减轻

B.规避

C.转移

D.自留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

参考233网校赵春晓考题突击班一,第86题。质量风险对策中的减轻是针对无法规避的质量风险,研究制定有效的应对方案,尽量把风险发生的概率和损失量降到最低程度,从而降低风险量和风险等级。例如,在施工中有针对性地制定和落实有效的施工质量保证措施和质量事故应急预案,可以降低质量事故发生的概率和减少事故损失量。2017/2019年题目原题呈现。

12.关于建筑施工企业劳动用工的说法,错误的是()。

A.建筑施工企业应当按照相关规定办理用工手续,不得使用零散工

B.劳动合同应一式三份,双方当事人各持一份,劳动者所在工地保留一份备查

C.建筑施工企业与劳动者应当自试用期满后,按照有关法规签订书面劳动合同

D.每个工程项目中作业人员的有关情况应按相关规定如实填报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

参考233网校赵春晓考题突击班一,第15题。近年来,各级政府主管部门陆续制定了许多有关建设工程劳动用工管理的规定,主要内容如下:

(1)建筑施工企业应当按照相关规定办理用工手续,不得使用零散工,不得允许未与企业签订劳动合同的劳动者在施工现场从事施工活动。

(2)建筑施工企业与劳动者建立劳动关系,应当自用工之日起按照劳动合同法规的规定订立书面劳动合同。劳动合同中必须明确规定劳动合同期限,工作内容, 工资支付的标准、项目、周期和日期,劳动纪律,劳动保护和劳动条件以及违约责任。劳动合同应一式三份,双方当事人各持一份,劳动者所在工地保留一份备查。

(3)施工总承包企业和专业承包企业应当加强对劳务分包企业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的监督,不得允许劳务分包企业使用未签订劳动合同的劳动者。建筑施工企业与劳动者建立劳动关系,应当自用工之日起按照劳动合同法规的规定订立书面劳动合同。

(4)建筑施工企业应当将每个工程项目中的施工管理、作业人员劳务档案中有关情况在当地建筑业企业信息管理系统中按规定如实填报。人员发生变更的,应当在变更后7个工作日内,在建筑业企业信息管理系统中作相应变更。

13.关于网络计划中节点的说法,正确的是()。

A.节点内可以用工作名称代替编号

B.节点在网络计划中只表示事件,即前后工作的交接点

C.所有节点均既有向内又有向外的箭线

D.所有节点编号不能重复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

A选项,双代号网络图中,节点应用圆圈表示,并在圆圈内标注编号。

B选项,节点是网络图中箭线之间的连接点。

C选项,中间节点即网络图中既有内向箭线,又有外向箭线的节点。

D选项,网络图节点的编号顺序应从小到大,可不连续,但不允许重复。

14.关于建设工程施工现场环境保护措施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工地茶炉不得使用烧煤茶炉

B.经无害化处理后的建筑废弃残渣用于土方回填

C.施工现场设置符合规定的装置用于熔化沥青

D.严格控制噪声作业,夜间作业将噪声控制在70dB(A)以下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

参考233网校赵春晓考题突击班一,第92、93题;突击班二,第60题。工地茶炉应尽量采用电热水器。若只能使用烧煤茶炉和锅炉时,应选用消烟除尘型茶炉和锅炉,大灶应选用消烟节能回风炉灶,使烟尘降至允许排放范围为止,A选项错误;

填埋是固体废物经过无害化、减量化处理的废物残渣集中到填埋场进行处置,经无害化处理后的建筑废弃残渣可以用于土方回填,B选项正确;

不得在施工现场熔化沥青和焚烧油毡、油漆,亦不得焚烧其他可产生有毒有害和恶臭气体的废弃物,C选项错误。

建筑施工场界噪声排放限值为昼间‘夜70dB(A),夜间55dB(A),D选项错误。

15.关于网络计划中箭线的说法,正确的是()。

A.箭线在网络计划中只表示工作

B.箭线都要占用时间,多数要消耗资源

C.箭线的长度表示工作的持续时间

D.箭线的水平投影方向不能从右往左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

A选项,双代号网络图中,每一条箭线表示一项工作。在单代号网络计划中,箭线表达逻辑关系,A错误。

B选项,在双代号网络图中,任意一条实箭线都要占用时间,并多数要消耗资源。虚箭线是实际工作中并不存在的一项虚设工作,故它们既不占用时间,也不消耗资源。B错误。

C选项,在无时间坐标的网络图中,箭线的长度原则上可以任意画,其占用的时间以下方标注的时间参数为准。在有时间坐标的网络图中,箭线的长度必须根据完成该工作所需持续时间的长短按比例绘制。

D选项,箭线可以为直线、折线或斜线,但其行进方向均应从左向右。

16.建设工程项目质量控制体系的建立过程包括:①制定质量控制制度;②编制质量控制计划;③建立系统质量控制网络;④分析质量控制界面。正确的程序是( )。

A.①-②-③-④

B.③-①-④-②

C.③-④-①-②

D.①-③-②-④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

参考233网校赵春晓考题突击班一,第39题,原题命中。

项目质量控制体系的建立过程,一般可按以下环节依次展开工作:1)建立系统质量控制网络;2) 制定质量控制制度;3)分析质量控制界面;4) 编制质量控制计划。

17.关于施工专业分包合同的说法,正确的是( ) 。

A.分包合同约定的工程变更调整的合同价款应与工程进度款同期调整支付

B.分包人须服从由发包人直接发出的与分包工程有关的指令

C.承包人要求分包人采取特殊措施保护所增加的费用,由分包人负责

D.分包人不得将劳务作业再分包给具有相应劳务分包资质的劳务分包企业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

参考233网校赵春晓考题突击班一,第59题。分包合同约定的工程变更调整的合同价款、合同价款的调整、索赔的价款或费用以及其他约定的追加合同价款,应与工程进度款同期调整支付,A选项正确;

分包人不得以任何理由与发包人或工程师发生直接工作联系,分包人不得直接致函发包人或工程师,也不得直接接受发包人或工程师的指令,B选项错误;春哥一直强调“不越级、带手又带脑”是专业分包的原则。

承包人要求分包人采取特殊措施保护的工程部位和相应的追加合同价款,双方在合同专用条款内约定,C选项错误;

分包人经承包人同意可以将劳务作业再分包给具有相应劳务分包资质的劳务分包企业,D选项错误。

18.施工项目年度成本分析的内容,除了月(季)度成本分析的六个方面以外,重点是()。

A.针对下一年度施工进展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成本管理措施

B.通过对技术组织措施执行效果的分析,寻求更加有效的节约途径

C.通过实际成本与计划成本的对比,分析成本降低水平

D.通过实际成本与目标成本的对比,分析目标成本控制措施落实情况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

年度成本分析的依据是年度成本报表。年度成本分析的内容,除了月(季)度成本分析的六个方面以外,重点是针对下一年度的施工进展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成本管理措施,以保证施工项目成本目标的实现。

19.建筑材料采购合同中应明确结算的( )。

A.时间、方式和手续

B.地点、时间和人员

C.时间、方式和人员

D.地点、人员和手续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

建筑材料采购结算合同中应明确结算的时间、方式和手续。

20.下列沟通过程的要素中,处于主导地位的是( ) 。

A.沟通环境

B.沟通渠道

C.沟通主体

D.沟通客体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

沟通主体可以选择和决定沟通客体、沟通介体、沟通环境和沟通渠道,在沟通过程中处于主导地位。春哥2020年考试的题目的进一步深化与考核。

点击查看2021年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点击查看2021年一级建造师考后真题解析直播

2021年一级建造师真题.jpg

2021年一级建造师成绩一般在考后的三个半月左右公布,即12月开始查分,成绩查询入口为中国人事考试网(www.cpta.com.cn)。【一建快速查分入口>>

考后估分>>【2021年一建考试真题答案】【估分对答案

提醒订阅: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开启推送提醒通知及时获取一级建造师考试内容,更有APP题库章节习题、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答题闯关,考点打卡等活动!在线免费刷题>>

热点推荐>>题库试题】 【2014-2020年真题下载】 【备考资料免费下载

一建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考后关注

一级建造师各科目历年真题及答案

各省一级建造师成绩查询入口

各省一级建造师合格证书领取时间

一级建造师钻石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理论+实战经验双重匮乏考生,送官方正版教材,考前1个月模考测评,等你来体验>>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