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一级建造师项目管理经典真题特训:项目成本管理

来源:233网校 2018-08-14 09:23:00 字号

1Z202000 建设工程项目成本管理

本章经典真题真题解析班免费听>>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个最符合题意)

1.[ 2013年真题】关于施工成本及其管理的说法,正确的是()。

A.施工成本是指施工过程中消耗的构成工程实体的各项费用支出

B.施工成本管理就是在保证工期和满足质量要求的情况下,采取相应措施把成本控制在计划范围内,并最大限度地节约成本

C.施工成本预测是以货币形式编制施工项目在计划期内的生产费用、成本水平、成本降低率及降低成本措施的书面方案

D.施工成本考核是在施工成本核算的基础上,对成本形成过程和影响成本升降的因素进行分析,以寻求进一步降低成本的途径

【答案】B

【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施工成本及其管理的相关知识。直接成本是指施工过程中耗费的构成工程实体或有助于工程实体形成的各项费用支出。施工成本计划是以货币形式编制施工项目在计划期内的生产费用、成本水平、成本降低率,以及为降低成本所采取的主要措施和规划的书面方案。施工成本分析是在施工成本核算的基础上,对成本的形成过程和影响成本升降的因素进行分析,以寻求进一步降低成本的途径。故选项A、C、D错误。施工成本管理就是要在保证工期和质量满足要求的情况下,采取相应管理措施,包括组织措施、经济措施、技术措施、合同措施,把成本控制在计划范围内,并进一步寻求最大程度的成本节约。故选项B正确。

2.[2012年真题】下列施工成本管理的措施中,属于组织措施的是()。

A.确定最佳的施工方案

B.对施工成本管理目标进行风险分析,并制定防范性对策

C.选用合适的合同结构

D.加强施工定额管理和施工任务单管理,控制活动和物化活动的消耗

【答案】D

【解析】选项A属于技术措施,选项B、C属于管理措施。

3.[2015年真题】关于施工预算、施工图预算“两算”对比的说法,正确的是()。

A.施工预算的编制以预算定额为依据,施工图预算的编制以施工定额为依据

B.“两算”对比的方法包括实物对比法

C.一般情况下,施工图预算的人工数量及人工费比施工预算低

D.一般情况下,施工图预算的材料消耗量及材料费比施工预算低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施工成本计划的类型。施工预算的编制以施工定额为主要依据,施工图预算的编制以预算定额为主要依据,选项A错误;两算对比的方法包括实物对比法和金额对比法,选项B正确;施工预算的人工数量及人工费比施工图预算一般要低6%左右,选项C错误;施工预算的材料消耗量及材料费一般低于施工图预算,选项D错误。

4.[2014年真题】施工成本计划的编制以成本预测为基础,关键是确定()。

A.目标成本

B.预算成本

C.固定成本

D.实际成本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知识点是按施工成本组成编制施工成本计划的方法。施工成本计划的编制以成本预测为基础,关键是确定目标成本。

5.[2015年真题】某项目按施工进度编制的施工成本计划如下图所示,则4月份计划成本是()万元。

image.png 

A.300

B.400

C. 750

D.1150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按施工进度编制施工成本计划的方法。根据时间—成本累积曲线,可以导出每月的进度计划成本为:1150-750=400。

6.[2011年真题】已知某施工项目的计划数据资料如下表所示,则第3周的施工成本计划值是()万元。

image.png 

A.30

B.60

C.75

D.90

【答案】D

【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施工成本计划值的计算。第3周施工成本计划值=15+15+60=90(万元)。

7.[2013年真题】分部分项工程成本分析“三算”对比分析,是指()的比较。

A.预算成本、目标成本、实际成本

B.概算成本、预算成本、决算成本

C.月度成本、季度成本、年度成本

D.预算成本、计划成本、目标成本

【答案】A

【解析】分部分项工程成本分析是对预算成本、目标成本、实际成本的“三算”对比。

8.[2015年真题】某施工项目部根据以往项目的材料实际耗用情况,结合具体施工项目要求,制定领用材料标准控制发料。这种材料用量控制方法是()。

A.定额控制

B.计量控制

C.指标控制

D.包干控制

【答案】C

【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施工成本的过程控制方法。指标控制是指对于没有消耗定额的材料,则实行计划管理和按指标控制的办法。根据以往项目的实际耗用情况,结合具体施工项目的内容和要求,制定领用材料指标,以控制发料。超过指标的材料,必须经过一定的审批手续方可领用。

9.[2015年真题】某工程每月所需混凝土量相同,混凝土用量为3200m3,计划4个月完成,混凝土综合价格为1000元/m3;实际混凝土用量为5000m3,用时5个月,从第1个月至第5个月各月混凝土价格指数(%)为100、115、110、105、115。则根据赢得值法,前3个月的费用偏差为()万元。

A.-30

B.-25

C.-22

D.-20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赢得值法。费用偏差=已完工作预算费用-已完工作实际费用=(1000×1000×3)-(1000×100%×1000+1000×115%×1000+1000×110%×1000)=-250000元。

10.[2005年真题】对已经发生的、正在发生的和尚未发生的经济活动进行核算,属于()。

A.会计核算

B.业务核算

C.动态核算

D.统计核算

【答案】B

【解析】业务核算的范围比会计、统计核算要广。会计和统计核算一般是对已经发生的经济活动进行核算,而业务核算不但可以核算已经完成的项目是否达到原定的目的、取得预期的效果,而且可以对尚未发生或正在发生的经济活动进行核算,它的特点是对个别的经济业务进行单项核算。

11.[2015年真题】某项目施工成本数据如下表所示,根据差额计算法,成本降低率提高对成本降低额的影响程度为()万元。

image.png

A.0.6

B.0.7

C.1.1

D.1.2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施工成本分析的基本方法。成本降低率提高对成本降低额的影响为(3.5%-3%)×240=1.2万元。

12.[2011年真题】某分项工程的混凝土成本数据如下表所示。应用因素分析法分析各因素对成本的影响程度,可得到的正确结论是()

image.png

A.由于产量增加50,成本增加21300元

B.由于单价提高40,成本增加35020元

C.实际成本与目标成本的差额为56320元

D.由于损耗下降2%,成本减少9600元

【答案】C

【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因素分析法。目标数=800×600×1.05=504000(元)。

第一次替代产量因素,以850替代800:

850×600×1.05=535500(元)

第二次替代单价因素,以640替代600,并保留上次替代后的值:

850×640×1.05=571200(元)

第三次替代损耗率因素,以1.05替代1.03,并保留上两次替代后的值:

850×640×1.03=560320(元)

计算差额:

第一次替代与目标数的差额=535500-504000=31500(元);

第二次替代与第一次替代的差额=571200-535500=35700(元);

第三次替代与第二次替代的差额=560320-571200=-10880(元)。

由于产量增加50m3,成本增加31500元;由于单价提高40元,成本增加35700元;

由于损耗率下降2%,成本减少10880元。

各因素的影响程度之和=31500+35700-10880=56320(元)。

更多一级建造师模拟试题、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等辅导资料请关注233网校一级建造师网(www.233.com/jzs1/

相关推荐:

2018年一级建造师考前冲刺试卷免费做

2004-2017年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讲师备考:2018一级建造师考试考前冲刺+试卷+考前直播,助力2018一建考试顺利通关!临考锁分班报名试听>>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