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2021年一级建造师考试《项目管理》自测卷(8)

来源:233网校 2020-11-20 09:15:23 字号

2021年一级建造师考试《项目管理》自测卷8

资料下载>>【一级建造师考试报名时间】【2014-2020年各科真题】【更多资料免费下载】

一级建造师备考微信群.jpg

1.根据《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在工程项目建设监理过程中,未经监理工程师签字,(  )。

A .建筑材料、构配件不得在工程上使用

B .建筑设备不得在工程上安装

C .施工单位不得进行下一道工序施工

D .建设单位不得进行竣工验收

E .施工单位不得更换施工作业人员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工程监理单位应当选派具备相应资格的总监理工程师和监理工程师进驻施工现场。未经监理工程师签字,建筑材料、建筑构配件和设备不得在工程上使用或者安装,施工单位不得进行下一道工序。

2.建设工程项目施工质量计划的基本内容包括( )。

A .质量总目标及其分解目标

B .确定施工任务的流程组织方案

C .施工材料、设备物资的质量管理及控制措施

D .施工条件分析

E .施工质量控制点及其跟踪控制的方式与要求

参考答案:A,C,D,E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施工质量计划的基本内容。施工质量计划的基本内容一般应包括:(1)工程特点及施工条件(合同条件、法规条件和现场条件等)分析;(2)质量总目标及其分解目标;(3)质量管理组织机构和职责,人员及资源配置计划;(4)确定施工工艺与操作方法的技术方案和施工组织方案;(5)施工材料、设备等物资的质量管理及控制措施;(6)施工质量检验、检测、试验工作的计划安排及其实施方法与检测标准;(7)施工质量控制点及其跟踪控制的方式与要求;(8)质量记录的要求等。

3.根据《建设工程监理规范》(GB/T50319-2013),工程建设监理实施细则反映专业工程的特点外,还应包括( )等内容。

A .监理工作流程

B .项目监理机构的组织形式

C .监理工作的方法和措施

D .监理工作依据

E .监理工作的控制要点及目标值

参考答案:A,C,E
参考解析:工程建设监理实施细则应包括下列内容:

( 1 )专业工程的特点。

( 2 )监理工作的流程。

( 3 )监理工作的控制要点及目标值。

( 4 )监理工作的方法和措施。

4.根据《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示范文本)》(GF-2017-0201),关于合同文件的优先解释顺序,正确的有(  )。

A .投标书优先于合同专用条款

B .合同专用条款优先于技术标准和要求

C .技术标准优先于图纸

D .工程量清单优先于图纸

E .协议书优先于中标通知书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通用条款规定的优先顺序:

(1)合同协议书。

(2)中标通知书(如果有) 。

(3)投标函及其附录(如果有)。

(4)专用合同条款及其附件。

(5)通用合同条款。

(6)技术标准和要求。

(7)图纸。

(8)已标价工程量清单或预算书。

(9)其他合同文件。

5.下列工程项目管理信息系统的功能中,属于成本控制功能的有( )。

A .投标估算的数据计算和分析

B .编制资源需求量计划

C .计划施工成本

D .计算实际成本

E .计划成本与实际成本的比较分析

参考答案:A,C,D,E
参考解析:成本控制的功能:(1)投标估算的数据计算和分析。(2)计划施工成本。(3)计算实际成本。(4)计划成本与实际成本的比较分析。(5)根据工程的进展进行施工成本预测等。

6.下列指标中,属于项目部施工成本考核的有( )。

A .施工生产总成本

B .劳动力不均衡系数

C .施工成本降低额

D .生产能力利用率

E .施工成本降低率

参考答案:C,E
参考解析:公司应以项目成本降低额、项目成本降低率作为对项目管理机构成本考核主要指标。

7.关于质量控制与质量管理的说法,正确的有(  )。

A .质量管理就是质量策划、质量控制、质量检查和质量改进

B .质量控制的致力点在于构建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

C .质量控制是质量管理的一部分

D .项目参与各方致力于实现法律法规规定的工程项目质量要求

E .质量控制活动包括设定目标、测量检查、评价分析、纠正偏差

参考答案:C,E
参考解析:质量控制是质量管理的一部分,是致力于满足质量要求的一系列相关活动。这些活动主要包括:

(1)设定目标:按照质量要求,确定需要达到的标准和控制的区间、范围、区域。

(2)测量检查:测量实际成果满足所设定目标的程度。

(3)评价分析:评价控制的能力和效果,分析偏差产生的原因。

(4 )纠正偏差:对不满足设定目标的偏差,及时采取针对性措施尽量纠正偏差。

8.工程合同风险按风险产生的原因分为合同工程风险和合同信用风险,下列属于合同工程风险的有(  )。

A .层层转包

B .工程变更

C .物价上涨

D .非法分包

E .不可抗力

参考答案:B,C,E
参考解析:工程合同风险可以按不同的方法进行分类,按合同风险产生的原因分,可以分为合同工程风险和合同信用风险。合同工程风险是由于客观原因和非主观故意导致的。如工程进展过程中发生不利的地质条件变化、工程变更、物价上涨、不可抗力等。合同信用风险是由于主观故意原因导致的,表现为合同双方的机会主义行为,如业主拖欠工程款,承包商层层转包、非法分包、偷工减料、以次充好、知假买假等。

9.按施工进度编制施工成本计划时,若所有工作均按照最早开始时间安排,则对项目目标控制的影响有(  )。

A .工程按期竣工的保证率较高

B .工程质量会更好

C .不利于节约资金贷款利息

D .有利于降低投资

E .不能保证工程质量

参考答案:A,C
参考解析:所有工作都按最迟开始时间开始,对节约资金贷款利息是有利的。但同时也降低了项目按期竣工的保证率,因此项目经理必须合理地确定成本支出计划,达到既节约成本支出又能控制项目工期的目的。反之,若所有工作均按照最早开始时间安排则提高了工程按时竣工的保证率,但是不利于节约资金贷款利息。

10.某分部工程的单代号网络计划如图所示(时间单位:天),正确的有(  )。

image.png

A .有两条关键线路

B .计算工期为15天

C .工作G的总时差和自由时差均为4

D .工作D和I之间的时间间隔为1

E .工作H的自由时差为2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关键路线只有1条B—E—I,计算工期为4+6+5=15天;G工作的总时差=10-6=4天;G工作的自由时差=15-11=4天;D工作的最早完成时间是第九天,I工作的最早开始时间是第10天,有1天的时间间隔;H工作的自由时差15-12=3天。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一级建造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一建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2021年一级建造师模拟试题免费做

一级建造师考试历年真题下载/视频

2021年一级建造师钻石无忧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理论+实战经验双重匮乏考生,送官方正版教材,考前1个月模考测评,等你来体验>>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