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2021年一级建造师考试《项目管理》自测卷(4)

来源:233网校 2020-11-20 09:02:57 字号

2021年一级建造师考试《项目管理》自测卷4

资料下载>>【一级建造师考试报名时间】【2014-2020年各科真题】【更多资料免费下载】

一级建造师备考微信群.jpg

1.施工单位采用了不合适的施工方法造成了质量事故,该事故发生的原因属于(  )。

A .管理原因

B .技术原因

C .人为事故原因

D .社会、经济原因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施工质量事故发生的原因。技术原因:指引发的质量事故是由于在项目勘察、设计、施工中技术上的失误。如地质勘察过于疏略,对水文地质情况判断错误,致使地基基础设计采用不正确的方案;或结构设计方案不正确,计算失误,构造设计不符合规范要求;施工管理及实际操作人员的技术素质差,采用了不合适的施工方法或施工工艺等。

2.编制项目管理实施规划应遵循下列程序:①分析项目具体特点和环境条件;②了解相关方的要求;③实施编制活动;④熟悉相关的法规和文件。

正确的编制程序是( )。

A .①→②→③→④

B .②→①→④→③

C .①→②→④→③

D .②→①→③→④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项目管理实施规划的编制工作程序为:①了解相关方的要求;②分析项目具体特点和环境条件;③熟悉相关的法规和文件;④实施编制活动;⑤履行报批手续。

3.关于建设工程项目信息编码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项目的投资项编码,应按概预算定额确定的分部分项工程编码进行编码

B .项目实施的工作项编码,是对施工过程的编码,应覆盖项目施工全过程

C .项目管理组织结构编码,应依据项目管理的组织结构图,对每一个工作部门进行编码

D .项目的进度项编码,应根据不同时间、不同位置的进度计划工作项的需要分别建立不同的编码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项目的投资项编码,它并不是概预算定额确定的分部分项工程的编码,它应综合考虑概算、预算、标底、合同价和工程款的支付等因素,建立统一的编码,以服务于项目投资目标的动态控制。选项A表述错误。项目实施的工作项编码(项目实施的工作过程的编码)应覆盖项目实施的工作任务目录的全部内容。选项B表述错误。项目的进度项编码,应综合考虑不同层次、不同深度和不同用途的进度计划工作项的需要,建立统一的编码,服务于项目进度目标的动态控制。选项D表述错误。

4.下列不属于CIP保险的优点的是( )。

A .以最优的价格提供最佳的保障范围

B .能实施有效的风险管理

C .避免诉讼,便于索赔

D .赔付率高,进而降低保险费率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CIP保险的优点包括:①以最优的价格提供最佳的保障范围;②能实施有效的风险管理;③降低赔付率,进而降低保险费率;④避免诉讼,便于索赔。

5.下列关于矩阵组织结构说法,正确的是( )。

A .当纵向和横向工作部门的指令发生矛盾时,由该组织系统的最高指挥者(部门),进行协调或决策

B .每一个工作部门只有唯一的指令源

C .矩阵组织结构适宜用于较小的组织系统

D .当纵向和横向工作部门的指令发生矛盾时,必须以纵向工作部门指令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每个工作部门都有纵、横两个指令源。故选项8错误。矩阵组织结构适宜用于大的组织系统。故选项C错误。在矩阵组织结构中为避免纵向和横向工作部门指令矛盾对工作的影响,可以采用以纵向工作部门指令为主或以横向工作部门指令为主矩阵组织结构。故选项D错误。

6.当实行施工总承包管理模式或CM模式时,业主与施工总承包管理单位或CM单位的合同一般采用(  )

A .单价合同

B .成本加酬金合同

C .固定总价合同

D .可调总价合同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当实行施工总承包管理模式或CM模式时,业主与施工总承包管理单位或CM单位的合同一般采用成本加酬金合同。在国际上,许多项目管理合同、咨询服务合同等也多采用成本加酬金合同方式。

7.关于建造师和项目经理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取得建造师注册证书的人员即可成为施工项目经理

B .大、中型工程项目施工的项目经理必须由取得建造师注册证书的人员担任

C .建造师是管理岗位,项目经理是技术岗位

D .取得建造师注册证书的人员只能担任施工项目经理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大、中型工程项目施工的项目经理必须由取得建造师注册证书的人员担任;但取得建造师注册证书的人员是否担任工程项目施工的项目经理,由企业自主决定 。A错误,B正确;

建造师是一种专业人士的名称,而项目经理是一个工作岗位的名称,C错误;

建造师的执业范围相当宽,可以在施工企业、政府管理部门、建设单位、工程咨询单位、设计单位、教学和科研单位等执业。D错误。

8.根据《建设项目工程总承包管理规范》GB/T 50358-2005,不属于工程总承包方项目管理内容的是( )。

A .任命项目经理

B .组建项目部

C .确定项目建设资金

D .实施设计管理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工程总承包项目管理的主要内容。 项目总承包方的管理工作涉及: (1)项目设计管理。 (2) 项目采购管理。 (3)项目施工管理。 (4)项目试运行管理和项目收尾等。

9.下列工作中,不属于项目目标动态控制程序中的工作是( )。

A .将项目的目标进行分解

B .收集项目目标的计划值

C .进行项目目标的计划值和实际值的比较

D .通过项目目标的计划值和实际值的比较,如有偏差,则采取纠偏措施进行纠偏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项目目标动态控制工作程序。项目目标动态控制的工作程序如下:

(1)将项目的目标进行分解,以确定用于目标控制的计划值;

(2)收集项目目标的实际值;

(3)定期(如每两周或每月)进行项目目标的计划值和实际值的比较;

(4)通过项目目标的计划值和实际值的比较,如有偏差,则采取纠偏措施进行纠偏;

(5)如有必要,则进行项目目标的调整,目标调整后再回复到第一步。

10.若某个可能发生的事件其可能的损失程度和发生的概率都很大,则其风险量就很大,下图所示的风险区域中风险量最大的是( )。

image.png

A .风险区A

B .风险区B

C .风险区C

D .风险区D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风险量的内涵。图中所示风险量最大的区域是风险区A。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一级建造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一建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2021年一级建造师模拟试题免费做

一级建造师考试历年真题下载/视频

2021年一级建造师钻石无忧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理论+实战经验双重匮乏考生,送官方正版教材,考前1个月模考测评,等你来体验>>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