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2021年一级建造师考试《项目管理》预习试卷4

来源:233网校 2020-11-06 10:29:07 字号

2021一级建造师考试《项目管理》预习试卷4

资料下载>>【一级建造师考试报名时间】 【2014-2020年各科真题】 【更多资料免费下载】

一级建造师备考微信群.jpg

1、供货方的项目管理工作主要在施工阶段进行,但它也涉及( )。

A. 设计准备阶段

B. 设计阶段

C. 动用前准备阶段

D. 保修期

E. 运营阶段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供货方的项目管理工作主要在施工阶段进行,但它也涉及设计准备阶段、设计阶段、动用前准备阶段和保修期。所以E错误。

2、关于常见组织结构模式的说法,正确的有( )。

A. 包括职能、线性、矩阵组织结构

B. 职能组织结构是传统的组织结构模式

C. 职能组织结构只有唯一一个指令源

D. 国际上,线性组织结构模式是建设项目管理组织系统的一种常用模式

E. 矩阵组织结构可能会产生纵横向交叉的指令矛盾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常用的组织结构模式包括职能组织结构、线性组织结构和矩阵组织结构等(A正确) 。因此,职能组织结构是一种传统的组织结构模式。在职能组织结构中,每一个职能部门可根据它的管理职能对其直接和非直接的下属工作部门下达工作指令,因此,每一个工作部门可能得到其直接和非直接的上级工作部门下达的工作指令,它就会有多个矛盾的指令源(B正确,C错误)。在国际上,线性组织结构模式是建设项目管理组织系统的种常用模式(D正确)。在矩阵组织结构最高指挥者(部门)下设纵向和横向两种不同类型的工作部门(E正确)。

3、建设项目工程总承包方的工作中,属于施工阶段的工作有( )。

A. 移交工程资料

B. 进行竣工决算

C. 办理决算手续

D. 进行项目总结

E. 对项目部人员进行考核评价

参考答案:A,B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工程总承包方在项目施工阶段的工作。施工阶段的工作包括:施工开工前的准备工作、现场施工、竣工试验、移交工程资料、办理管理权移交、进行竣工决算。

4、项目管理实施规划的内容应包括( )。

A. 项目概况

B. 资源需求计划

C. 项目的目标分析和论证

D. 项目现场平面布置图

E. 风险管理计划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项目管理实施规划的内容。项目管理实施规划的内容包括: (1)项目 概况。(2)项目 总体工作安排。(3)组织方案。(4)设计与技术措施。(5) 进度计划。(6)质 量计划。(7) 成本计划。(8)安全生产计划。(9)绿色建造与环境管理计划。(10) 资源需求与采购计划。(11)信息管理计划。(12)沟通 管理计划。(13) 风险管理计划。(14)项目收尾计划。(15)项目现场平面布图。(16)项目目标控制计划。(17)技术经济指标。

5、项目人力资源管理计划应包括( )。

A. 人力资源控制计划

B. 人力资源考核计划

C. 人力资源配置计划

D. 人力资源培训计划

E. 人力资源需求计划

参考答案:C,D,E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项目人力资源计划。项目人力资源管理计划包括:

(1)人力资源需求计划;

(2)人力资源配置计划;

(3)人力资源培训计划。

6、下列项目建设文件中,属于建设工程项目成本计划编制依据的有( )。

A. 建设投资估算书

B. 投标报价文件

C. 施工组织设计或施工方案

D. 施工成本预测资料

E. 施工招标公告

参考答案:C,D
参考解析:编制成本计划,需要广泛收集相关资料并进行整理,作为成本计划编制的依据。在此基础上,根据有关设计文件、工程承包合同、施工组织设计、成本预测资料等,按照项目应投入的生产要素,结合各种因素变化的预测和拟采取的各种措施,估算项目生产费用支出的总水平,进而提出项目的成本计划控制指标,确定目标总成本。成本计划编制依据应包括下列内容:

(1)合同文件。

(2)项目管理实施规划。

(3)相关设计文件。

(4)价格信息。

(5)相关定额。

(6)类似项目的成本资料。

7、用表格法进行偏差分析的优点有( )。

A. 能准确表达施工成本的绝对偏差

B. 反映的信息量大

C. 灵活、适用性强

D. 形象、直观

E. 可借助于计算机

参考答案:B,C,E
参考解析:用表格法进行偏差分析具有如下优点:(1)灵活、适用性强。可根据实际需要设计表格,进行增减项。(2)信息大。可以反映偏差分析所需的资料,从而有利于费用控制人员及时采取针对性措施,加强控制。(3)表格处理可借助于计算机,从而节约大量数据处理所需的人力,井大大提高速度。所以B、C、 E正确。

8、下列可作为成本控制依据的有( )。

A. 合同文件

B. 会计核算

C. 进度报告

D. 工程变更与索赔资料

E. 成本计划

参考答案:A,C,D,E
参考解析:项目管理机构实施成本控制的依据包括:合同文件;成本计划;进度报告;工程变更与索赔资料;各种资源的市场信息。

9、工程项目成本核算的依据主要有( )。

A. 各种财产物资的收发、领退、转移、报废、清查、盘点资料

B. 工程量统计与工程结算资料

C. 与成本核算有关的各项原始记录

D. 材料、结构件、作业、劳务的市场指导价

E. 工时、材料、费用等各项内部消耗定额

参考答案:A,C,E
参考解析:成本核算的依据包括:

(1)各种财产物资的收发、领退、转移、报废、清查、盘点资料。做好各项财产物资的收发、领退、清查和盘点工作,是正确计算成本的前提条件。

(2)与成本核算有关的各项原始记录和工程量统计资料。

(3)工时、材料、费用等各项内部消耗定额以及材料、结构件、作业、劳务的内部结算指导价。所以A、C、E正确。

10、进行施工成本分析时,比较法的应用通常采用的形式有( )

A. 将实际指标与目标指标对比

B. 本期实际指标与上期实际指标对比

C. 本期指标与下期指标对比

D. 与本行业平均水平对比

E. 与本行业先进水平对比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施工成本分析的基本方法包括比较法、因素分析法、差额计算法、比率法等。比较法又称”指标对比分析法”,是指对比技术经济指标,检查目标的完成情况,分析产生差异的原因,进而挖掘降低成本的方法。比较法的应用通常有以下形式:

(1)将实际指标与目标指标对比;

(2)本期实际指标与上期实际指标对比;

(3)与本行业平均水平、先进水平对比。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一级建造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一建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2021年一级建造师模拟试题免费做

一级建造师考试历年真题下载/视频

2021年一级建造师钻石无忧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理论+实战经验双重匮乏考生,送官方正版教材,考前1个月模考测评,等你来体验>>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