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2019年一级建造师《项目管理》章节题:施工合同风险管理、工程保险和担保

来源:233网校 2019-04-29 08:02:00 字号
点击注册 >>领取一级建造师新人大礼包(购课优惠券+精讲班视频+备考资料)>>

2019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为9月21日、22日,本文整理一级建造师《建设工程项目管理》科目章节习题给考生们!赶紧来测试下吧!

1Z206000 建设工程合同与合同管理

1Z206040 建设工程施工合同风险管理、工程保险和工程担保 进入在线做题

1、下列工程担保中,以保护承包人合法权益为目的的是(  )。 

A.投标担保

B.履约担保

C.预付款担保

D.支付担保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工程款支付担保的作用在于,通过对业主资信状况进行严格审查并落实各项担保措施,确保工程费用及时支付到位;一旦业主违约,付款担保人将代为履约。

2、关于履约担保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履约担保的有效期从合同签订之日起,至工程竣工交付之日止

B.工程保修担保可采用预付款扣回的方式

C.在招标公告中,发包人要规定使用哪一种形式的履约担保

D.履约担保通常采用银行保函或者履约担保书的形式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履约担保的有效期始于工程开工之日,终止日期则可以约定为工程竣工交付之日或者保修期满之日。由于合同履行期限应该包括保修期,履约担保的时间范围也应该耀盖保修期,如果确定履约担保的终止日期为工程竣工交付之日,贝IJ需要另外提供工程保修担保。A错误; 在保修期内,工程保修担保可以采用预留质量保证金的方式。B错误; 履约担保,是指招标人在招标文件中规定的要求中标的投标人提交的保证履行合同义务和责任的担保。但是并不需要规定使用何种形式的履约担保。C错误; 履约担保可以采用银行保函、履约担保书和履约保证金的形式,也可以采用同业担保的方式,D正确。

3、预付款担保的主要作用是()。 

A.促使承包商履行合同约定,保护业主的合法权益

B.确保工程费用及时支付到位

C.保证承包人能够按合同规定进行施工,偿还发包人已支付的全部预付金额

D.保护招标人不因中标人不签约而蒙受经济损失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预付款担保的主要作用在于保证承包人能够按合同规定进行施工,偿还发包人已支付的全部预付金额。

4、施工承包合同履约担保的有效期始于(  )之日。 

A.投标截止

B.发出中标通知书

C.施工承包合同签订

D.工程开工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履约担保的有效期始于工程开工之日,终止日期则可以约定为工程竣工交付之日或者保修期满之日。由于合同履行期限应该包括保修期,履约担保的时间范围也应该耀盖保修期,如果确定履约担保的终止日期为工程竣工交付之日,则需要另外提供工程保修担保。

5、按合同的不同阶段进行划分,可以将合同风险分为(  )。 

A.合同工程风险

B.合同订立风险

C.合同履约风险

D.合同信用风险

E.工程合同风险

参考答案:BC
参考解析:按合同的不同阶段进行划分,可以将合同风险分为合同订立风险和合同履约风险。

6、建设工程中采用的投标保函、履约保函等方式,属于我国《担保法》中的(  )。 

A.保证担保

B.抵押担保

C.留置担保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我国担保法规定的担保方式有五种:保证、抵押、质押、留置和定金。 保证担保,又称第三方担保,是指保证人和债权人约定,当债务人不能履行债务时,保证人按照约定履行债务或承担责任的行为。 抵押是指债务人或者第三人不转移对所拥有财产的占有,将该财产作为债权的担保。债务人不履行债务时,债权人有权依法从将该财产折价或者拍卖、变卖该财产的价款中优先受偿。 留置是指债权人按照合同约定占有债务人的动产,债务人不履行债务时,债权人有权依法留置该财产,以该财产折价或者以拍卖、变卖该财产的价款优先受偿。 定金担保是当事人可以约定一方向另一方给付定金作为债权的担保,债务人履行债务后,定金应当抵作价款或者收回。给付定金的一方不履行约定债务的,无权要求返还定金;收受定金的一方不履行约定债务的,应当双倍返还定金。根据定义,投标保函和履约保函属于保证担保。所以A正确。

定金担保是当事人可以约定一方向另一方给付定金作为债权的担保,债务人履行债务后,定金应当抵作价款或者收回。给付定金的一方不履行约定债务的,无权要求返还定金;收受定金的一方不履行约定债务的,应当双倍返还定金。根据定义,投标保函和履约保函属于保证担保。所以A正确。 

7、某建设工程项目中,承包人按合同约定,由担保公司向发包人提供了履约担保书。在合同履行过程中,如果承包人违约,开出担保书的担保公司(  )。 

A.必须向发包人支付履约担保书规定的保证金

B.必须用履约担保书规定的保证金去完成施工任务

C.应完成施工任务,并向发包人支付履约担保书规定的保证金

D.用履约担保书规定的担保金去完成施工任务或向发包人支付该项保证金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由担保公司或者保险公司开具履约担保书,当承包人在执行合同过程中违约时,开出担保书的担保公司或者保险公司用该项担保金去完成施工任务或者向发包人支付完成该项目所实际花费的金额,但该金额必须在保证金的担保金额之内。

8、关于投标担保的说法,错误的是(  )。

A.投标担保的主要目的是保护招标人不因中标人不签约而蒙受经济损失

B.投标担保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起到筛选投标人的作用

C.一旦确定不能对投标人授予合同,应及时将投标保证金退还给落选的投标人

D.国际上常见的投标担保的保证金数额为5%~10%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国际上常见的投标担保的保证金数额为 2% - 5%。所以D错误。

下载233网校APP>>完整版试题手机离线做,更多学习资料下载

一级建造师APP

编辑推荐:

一级建造师考试各科目历年章节分值分布

2019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教材变化解读专题

通关方案2019年一级建造师课程直击命题核心,有效通关,取证班送官方正版教材,案例+操作题专项班,考前直播,享受免费重学保障1次,点击试听>>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