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2019年一级建造师《项目管理》章节题:施工企业项目经理的工作性质、任务和责任

来源:233网校 2019-04-20 08:02:00 字号
点击注册 >>领取一级建造师新人大礼包(600元优惠券+讲师课程+备考资料)>>

2019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为9月21日、22日,本文整理一级建造师《建设工程项目管理》科目章节习题给考生们!赶紧来测试下吧!

1Z201000 建设工程项目的组织与管理

 1Z201090 施工企业项目经理的工作性质、任务和责任进入在线做题

1、编制项目管理目标责任书的依据不包括(  )。 

A.项目合同文件

B.项目管理实施规划

C.组织的经营方针

D.组织的经营目标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项目管理责任书的编制依据有:项目合同文件、组织的管理制度、项目管理规划大纲、组织经营方针和目标、项目特点和实施条件与环境。所以B正确。

2、沟通的两个要素及沟通两个层面分别是(  )。 

A.思维与表达;情感的交流和语言的交流

B.表达与倾听;思维的交流和语言的交流

C.思维与表达;思维的交流和语言的交流

D.信息传递与交换;思维的交流和语言的交流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沟通有两个要素:思维与表达;沟通也有两个层面:思维的交流和语言的交流 。一般人重视的都是语言的交流,但如果你不了解对方心里此时此刻在想什么,你想得再清楚,讲得再清楚,也达不到沟通的目的 。 判别沟通能力的强弱,有个重要标准,就是能实时把握对方的思维,而提前作出反应,使交流从语言层面上升到思维层面 。

3、关于建造师和项目经理关系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取得建造师注册证书的人员即可成为施工项目经理

B.建造师是管理岗位,项目经理是技术岗位

C.大中型工程项目的项目经理必须由取得建造师注册证书的人员担任

D.取得建造师注册证书的人员只能担任施工项目经理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凡持有项目经理资质证书或者建造师注册证书的人员,经其所在企业聘用后均可担任工程项目施工的项目经理;A选项错误; 项目经理不是一个技术岗位,而是一个管理岗位,B选项错误; 大、中型工程项目施工的项目经理必须由取得建造师注册证书的人员担任;但取得建造师注册证书的人员是否担任工程项目施工的项目经理,由企业自主决定。C选项正确,D选项错误。

4、根据《国务院关于取消第二批行政审批项目和改变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管理方式》(国发[2003]5号),取得建造师注册证书的人员是否担任工程项目施工的项目经理,由(  )决定。 

A.建筑企业

B.建设行政主管部门

C.项目业主

D.项目监理单位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过渡期满后,大、中型工程项目施工的项目经理必须由取得建造师注册证书的人员担任;但取得建造师注册证书的人员是否担任工程项目施工的项目经理,由企业自主决定 。

5、关于项目人力资源管理的说法,正确的有(  )。 

A.人力资源管理的工作步骤中包括编制人力资源规划

B.人力资源管理不包括员工的绩效考评

C.人力资源管理的主要特点是管理对象广泛

D.人力资源管理的目的是减少人才流动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人力资源管理的工作步骤包括: ( 1 )编制人力资源规划 。 ( 2 )通过招聘增补员工。 ( 3 )通过解聘减少员工。 ( 4 )进行人员虹选,经过以上四个步骤.可以确定和选聘到有能力的员工 。 ( 5 )员工的定向。 ( 6 )员工的培训。 ( 7 )形成能适应组织和不断更新技能与知识的能干的员工 。 ( 8 )员工的绩效考评 。 ( 9 )员工的业务提高和发展 。

6、在国际上,项目经理是其上级任命的一个项目的项目管理班子的负责人,它的主要任务是(  )。 

A.负责项目物资和设备的采购

B.负责项目部的日常行政管理工作

C.负责项目的技术工作

D.项目目标的控制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国际上施工企业项目经理的地位、作用以及其特征如下: (1)项目经理是企业任命的一个项目的项目管理班子的负责人(领导人) ,但它并不一定是(多数不是) 一个企业法定代表人在工程项目上的代表人,因为一个企业法定代表人在工程项目上的代表人在法律上赋予其的权限范围太大。 (2)项目经理的任务仅限于主持项目管理工作,其主要任务是项目目标的控制和组织协调。 (3)在有些文献中明确界定,项目经理不是一个技术岗位,而是一个管理岗位。 (4)项目经理是一个组织系统中的管理者,至于是再他有人权、财权和物资采购权等管理权限,则由其上级确定。

7、目前各级政府部门明令施工企业用工必须加强管理的重点对象是(  )。 

A.自有职工

B.长期合同工

C.无固定期限的合同工

D.农民工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进城务工人员,俗称农民工,是目前施工企业劳务用工的主力军。对这部分用工的管理存在问题较多,是各级政府主管部门明令必须加强管理的重点对象。所以D正确。

8、关于施工项目经理任职条件的说法,正确的有(  )。 

A.通过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的人员只能担任项目经理

B.项目经理必须由承包人正式聘用的建造师担任

C.项目经理每月在施工现场的时间可自行决定

D.项目经理不得同时担任其他项目的项目经理

E.项目经理可以由取得项目管理师资格证书的人员担任

参考答案:BD
参考解析:选项A、C、E错误。其中,选项A,通过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的人员,执业范围很宽广,不是只能担任项目经理;选项C,项目经理应常驻施工现场,且每月在施工现场时间不得少于专用合同条款约定的天数,所以项目经理每月在施工现场的时间不可以自行决定;选项E,项目经理只能由取得建造师资格证书的人员担任。

9、项目经理在承担工程项目施工的管理工程中,其管理权力不包括(  )。 

A.组织项目管理班子

B.指挥项目建设的生产经营活动

C.签署项目参与人员聘用合同

D.选择施工作业队伍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选项C,不是直接签署项目参与人员聘用合同,而是要受托签署有关合同。

10、根据《建设工程项目管理规范》GB/T 50326—2006,制定项目管理目标责任书的主要依据有(  )。 

A.项目管理实施规划

B.项目合同文件

C.组织的管理制度

D.组织的经营方针和目标

E.项目管理规划大纲

参考答案:BCDE
参考解析:项目管理目标责任书应在项目实施之前,由法定代表人或其授权人与项目经理协商制定。而选项A,项目管理实施规划是在项目中标之后,开工之前,由项目经理主持编制。简单地说,就是先制定项目管理目标责任书,后编制项目管理实施规划。所以,制定项目管理目标责任书的主要依据没有项目管理实施规划。

下载233网校APP>>完整版试题手机离线做,更多学习资料下载

一级建造师APP

编辑推荐:

一级建造师考试各科目历年章节分值分布

2019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教材变化解读专题

通关方案2019年一级建造师课程直击命题核心,有效通关,取证班送官方正版教材,案例+操作题专项班,考前直播,享受免费重学保障1次,点击试听>>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