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原创2020一建《项目管理》计算考点四:单代号网络总时差计算

2020-02-19 08:31:26

字号

单代号网络计划图给定时间参数,如何算出总时差?本篇就一级建造师《项目管理》考试中的此类高频考题的巧解方法进行详细解析,帮助大家理解和掌握!

43321.jpg

一、公式汇总

1

时间间隔(LAG)=紧后工作的最早开始时间-本工作的最早完成时间

2

自由时差=Min 【时间间隔LAG】  → (与所有紧后工作之间的时间间隔的最小值)

3

总时差= Min 【与一个紧后工作的时间间隔+紧后工作的总时差】

二、计算方法

【2015年真题】已知工作F有且仅有两项并行的紧后工作G和H,G工作的最迟开始时间为第12天,最早开始时间为第8天,H工作的最迟完成时间为第14天,最早完成时间为第12天;工作F与G、H的时间间隔分别为4天和5天,则F工作的总时差为 (   )天。

A. 0       B. 5       C. 7        D. 9

【答案】C

【解析】解题思路:由于“总时差= Min 【与一个紧后工作的时间间隔+紧后工作的总时差】”, 已知F工作与紧后工作G和H的时间间隔分别为4天和5天,则算出紧后工作G和H的总时差后,再与时间间隔LAG分别相加取最小值,就是F工作的总时差了。

图片1.jpg

计算步骤:

1、根据题中已知条件,画出时间参数草图。(直观,不易出错)

2、算出G工作和H工作的总时差:

G工作总时差=开始-开始=12-8=4(天)

H工作总时差=完成-完成=14-12=2(天)

3、F工作总时差= Min 【与一个紧后工作的时间间隔+紧后工作的总时差】= Min 【4+4,5+2】=7(天),故正确选项为 C。

三、练习题

【2014年真题】某工作有且仅有两个紧后工作C、D,其中 C工作最早开始时间为第10天,最迟完成时间为第18天,持续时间为5天;D工作最早完成时间为第18天,最迟完成时间为第20天,持续时间为6天;该工作与 C工作间的间隔时间为2天,与 D工作间的间隔时间为4天,则该工作的总时差为(  )天。

A. 3       B. 4        C. 5        D. 6

>>>【答案将在下一期”计算考点五”中附上】

>>>欢迎在评论区中留下您的答案,一起探讨交流~

上一期答案:“计算考点三:解双代号网络图”

【答案】B

【解析】

33.jpg

1、按照例题(1)的方法,算出每个站点的发车时间,写在图上。

2、按照例题(1)的方法,算出站点之间的等待时间,在图上写出,并画上波形线。

3、自由时差:“ → 本工作的波形线,即为本工作的自由时差”

从图中可以看出,E工作的自由时差为2天,故正确选项为 B。

知识拓展:从图中可以看出,该网络图总工期为28天;

关键线路为:①→②→③→④→⑤→⑥→⑦;

关键工作:关键线路上的工作都是关键工作。所以关键工作有A、B、D、H、I。

E工作的总时差=2+0+0=2(天)。(总时差:从本项工作开始到网络图的终点节点,所有线路中波形线之和的最小值)】

关宇老师对于这部分知识点的讲解十分生动且通俗易懂,不能很好理解的小伙伴可以多听几遍这部分的精讲课程,就能轻松掌握了。学好计算题的关键除开认真听老师讲解外,还得靠自己多练习,本篇中的题目要自己画一遍练一遍,才能记得更牢,学得更好!

编辑推荐:一建《项目管理》必背考点汇总

备战 2020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加入233网校一级建造师取证班,即送案例专项班、操作题专项班+考前直播!点击了解免费试听>>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