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原创2020一建《管理》计算考点六:对总时差、自由时差的影响

2020-02-19 16:09:36

字号

当一项工作的实际进度有偏差时,是否会对其紧后工作的开始时间和总工期产生影响?又会影响多少?本篇就此类问题的相关考题进行详解,帮助大家理解并掌握。

一、相关概念

图片1.jpg

图片来源于233网校关宇老师精讲课程

二、解题方法

1、已知实际进度偏差,计算其对紧后工作、对总工期的影响

【2018年真题】某工程网络计划中,工作M的自由时差为2天,总时差为5天。进度检查时发现该工作的持续时间延长了4天,则工作M的实际进度(  )。

A. 不影响总工期,但其紧后工作的最早开始时间推迟2天

B. 既不影响总工期,也不影响其紧后工作的正常进行

C. 将使其紧后工作的开始时间推迟4天,并使总工期延长2天

D. 将使总工期延长4天,但不影响其紧后工作的正常进行

【答案】A

【解析】解题步骤:

(1)对紧后工作的影响?

根据概念,当实际进度偏差>自由时差时,影响到紧后工作的最早开始时间,影响时间=实际进度偏差 - 自由时差=4-2=2(天)。

(2)对总工期的影响?

工作M延长的时间为4天,总时差为5天。实际进度偏差<总时差,所以不会影响到总工期。

正确选项为 A。

2、已知总时差及对总工期的影响,算实际进度偏差多少

【2016年真题】某双代号网络计划中,工作M的自由时差3天,总时差5天。在进度计划实施检查中发现工作M实际进度落后,且影响总工期2天。在其他工作均正常的前提下,工作M的实际进度落后(   )天。

A. 7                                      B. 5

C. 6                                      D. 8

【答案】A

【解析】 工作M在耽误了总时差的5天时间后,还影响到总工期2天,所以工作M的实际进度落后=5+2=7天。所以正确选项为 A。

三、练习题

【2017年真题,较难】某工程网络计划中,工作N的自由时差为5天,计划执行过程中检查发现,工作N的工作时间延后了3天,其他工作均正常,此时(   )。

A. 工作N的总时差不变,自由时差减少3天

B. 总工期不会延长

C. 工作N的总时差减少3天

D. 工作N的最早完成时间推迟3天

E. 工作N将会影响紧后工作

>>>【答案将在下一期”计算考点七”中附上】

>>>欢迎在评论区中留下您的答案,一起探讨交流~

上一期答案“计算考点五:解单代号网络计划”

【答案】B

【解析】

图片2.jpg

按照“计算考点五:解单代号网络图”中的解网络图方法,算计出每个工作的最早开始时间和最早完成时间,并在网络图上标出。终点站8号站的最早完成时间即为该单代号网络计划的总工期。所以总工期为26天。

编辑推荐:一建《项目管理》必背考点汇总

备战 2020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加入233网校一级建造师取证班,即送案例专项班、操作题专项班+考前直播!点击了解免费试听>>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