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原创一建赢得值法三个参数与四个指标速学法,快来收藏吧!

2020-01-03 18:04:12

字号

赢得值法作为一项先进的项目管理技术,是于1967年确立的。国际上先进的工程公司已普遍采用赢得值法进行工程项目的费用、进度综合分析控制。 用赢得值法进行费用、进度综合分析控制,基本参数有三项,即已完工作预算费用、计划工作预算费用和已完工作实际费用。

赢得值法的三个参数与四个评价指标,是一建历年考试的必考题之一,要求考生们要做到熟练掌握。这部分考点难度不大,却容易混淆,很难记忆。为了让考生们快速学会学透,赵春晓老师在精讲课程里,通过一系列通俗易懂的例子进行了形象生动地解析。

首先是对三个参数与四个指标的涵义进行详细生动地解说,而后结合历年经典真题,教导学员们解题的思路与技巧。

赢得值法.jpg

一、赢得值法的三个基本参数

1、已完工作预算费用(BCWP)=已完成工作量 × 预算单价 →【建设单位给你的钱,即挣的钱】 

2、计划工作预算费用(BCWS)=计划工作量×预算单价 →【你想赚到的钱,即想的钱

3、已完工作实际费用(ACWP)=已完成工作量×实际单价→【你已经花掉的钱,即花的钱

(B:预算、 A:实际、 C:费用、 P:执行、 S:计划、 B:工作量)

【2016】某某分项工程某月计划工程量为 3200㎡,计划单价为 15 元/㎡;月底核定承包商实际完成工程量为2800㎡,实际单价为 20 元/㎡,则该工程的已完工作实际费用(ACWP)为( )元 。   

A.42000    

B.56000     

C.48000    

D.64000   

【233网校答案】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赢得值法的计算。据题意可知:WS=3200,BC=15,WP=2800,AC=20,所以,ACWP=20×2800=56000元。

二、赢得值法的四个评价指标大于0都是好的小于0都是不好的

费用偏差(CV)

费用偏差=已完工作预算费用-已完工作实际费用=挣的钱-花的钱

CV=BCWP-ACWP

CV<0时,表示超支 【挣的钱比花的钱少】;

CV>0时,表示节支 【挣的钱比花的钱多】

进度偏差(SV)

进度偏差=已完工作预算费用-计划工作预算费用=挣的钱 - 想的钱

SV=BCWP-BCWS

SV<0时,表示延误 【挣的钱比想的钱少】;

SV>0时,表示提前 【挣的钱比想的钱多】

费用绩效指数(CPI)

费用绩效指数=已完工作预算费用/已完工作实际费用=挣的钱 / 花的钱

CPI=BCWP / ACWP            

CPI<1时,表示超支 【挣的钱比花的钱少】;

CPI>1,表示节支 【挣的钱比花的钱多】

进度绩效指数(SPI)

进度绩效指数=已完工作预算费用/计划工作预算费用=挣的钱 / 想的钱

SPI=BCWP / BCWS

SPI<1时,表示延误 【挣的钱比想的钱少】;

SPI>1时,表示提前 【挣的钱比想的钱多】

偏差(数值)反映的是绝对偏差,指数(比例)反映的是相对偏差。

三、参数分析与对应措施

11.jpg

总结:

赵春晓.jpg

(1)效率:用 BCWP 与 ACWP 比 →“高低”

CV<0 → 效率低 → 换人:①用有效率的人代替 或 ②加骨干。

(2)进度:用 BCWP 与 BCWS 比 →“快慢”

SV<0 → 进度慢

(3)投入:CV<0 花的钱比挣的钱多,投入超前;CV>0  投入延后。

【2017】某工程项目的赢得值曲线如下图,关于项目偏差原因分析与纠偏措施的说法,正确的是( )。

图片1.jpg

A.效率高,进度较慢,投入延后      

B.效率较高进度较快,投入超前

C.抽出部分人员,放慢进度         

D.增加人员投入,加快速度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这个题目考查赢得值法参数分析与对应措施。 

BCWP>ACWP>BCWS,也就意味着SV>0,CV>0,说明效率较高,进度快,投入延后。需要采取的措施是放慢,所以C选项正确。 

A选项中进度较慢的说法错误; 

B选项中投入超前的说法错误; 

D选项中增加投入,加快速度的说法也错误。

看完此篇文章若你还无法把三个参数和四个指标的涵义与应用熟记于心,建议仔细听一篇赵春晓老师的课程,然后把这部分的历年真题做一遍,做题的时候要反复口念公式,如此学习,省时省力还记忆深刻,即便到考前复习的时候已经搁置很久,也能很容易地拣起来。

编辑推荐:网络图绘制计算全解析

备战 2020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加入233网校一级建造师取证班,即送案例专项班、操作题专项班+考前直播!点击了解免费试听>>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