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原创2019一建项目管理计算题考点三:成本计划相关计算

2019-08-19 09:21:00

字号

依据对2014-2018一级建造师项目管理真题进行统计分析,计算类考题近年考核分值在8-10分。其中涉及网络计划的相关时间参数及工期计算所考核的分数占据半壁江山,年均考核分值5分以上。除网络计划外计算类常考点有赢得值(挣值)法、合同索赔、成本计划、成本分析相关计算。以下是对2019一建项目管理计算题考点三:成本计划相关计算进行深度剖析。按工程实施阶段编制成本及方法

(1)按照工程实施阶段编制成本计划,可以按实施阶段,如基础、主体、安装、装修等或按照月、季、年等实施进行编制。 按施工进度编制施工成本计划,可利用进度网络图扩充而得。表示方式有两种:一种是在时标网络图上按月编制的成本计划直方图;另一种是用时间-成本累积曲线(S形曲线)表示。

(2)关于S形曲线

1)在非关键线路中存在时差,因而S形曲线必然包络在全部工作都按最早开始时间和全部工作都按最迟开始时间的曲线所组成的“香蕉图”内。

2)项目经理可根据编制的成本计划安排资金,也可以根据筹措的资金来调整s形曲线,即通过调整非关键线路上的最早或最迟开工时间,力争将实际的成本支出控制在计划的范围内。

3)所有工作都按最迟开始时间,对节约贷款利息是有利的;但同时,也降低了竣工的保证率。

时间-成本累积曲线的绘制步骤如下:

(1)确定工程项目进度计划,编制进度计划的横道图;

(2)根据每单位时间内完成的实物工程量,在时标网络图上按时间编制成本支出计划;

(3)计算固定时间累计支出的成本额;

(4)按各规定时间Qt值,绘制曲线

【2015】某项目按施工进度编制的施工成本计划入下图,则4月份计划成本是(  )万元。

image.png

A.300

B.400

C.750

D.1150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按施工进度编制施工成本计划,根据时间-成本累积曲线,可计算出每月的进度计划成本,则4月份计划成本是1150-750=400万元。

【2018】某项目施工成本计划如下图,则5月末计划累积成本支出为( )万元。

image.png

A.325

B.270

C.180

D.75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5月末计划累积成本支出为10×3+20×4+15×3+30×3+25×1=270万元

成本计划相关计算考核频次(2014-2018):

考试年份20182017201620152014
考核内容计划累积成本(S形曲线绘制步骤)-S形曲线计算-

2019一级建造师项目管理成本计划相关计算考核趋势预测分析:

考核概率:预计考核概率在75%左右

考核难度:难度一般,应当掌握的基础知识点

考核内容:S形曲线(据上次考核间隔3年,今年需多加留意)

点击注册 >>领取一级建造师新人礼包(购课优惠券+精讲班视频+备考资料)>>

编辑推荐

2019一建项目管理计算题考点二:工期索赔vs费用索赔

2019一级建造师市政公用工程考试题库(全国版-)章节练习

备战 2019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加入233网校一级建造师取证班,即送官方正版教材+案例专项班、操作题专项班+考前直播!点击了解免费试听>>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