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2019一建项目管理考点:动态控制在投资控制中的应用

来源:233网校 2019-07-22 15:22:00 字号

233网校一级建造师资料包预告:干货笔记(公共科+建筑市政)+考前10页纸+高频易错题+考前题+考前3页纸(精华),资料包下载路径:233网校APP-题库-资料下载,均提供免费下载,建议大家下载233网校APP,自行下载打印资料!

2019年一建项目管理考点:动态控制在投资控制中的应用

1.项目投资目标的逐层分解

2.在实施过程中对项目投资目标进行动态跟踪和控制

(1)收集项目投资的实际值。

(2)定期进行投资计划值和实际值进行比较

一般的项目控制周期为一个月。投资控制包括设计过程的投资控制和施工过程的投资控制,其中前者更为重要

设计过程中投资的计划值和实际值的比较,即工程概算与投资规划的比较,以及工程预算与概算的比较。

施工过程中投资的计划值和实际值的比较包括:

1)工程合同价与工程概算的比较;

2)工程合同价与工程预算的比较;

3)工程款支付与工程概算的比较;

4)工程款支付与工程预算的比较;

5)工程款支付与工程合同价的比较;

6)工程决算与工程概算、工程预算和工程合同价的比较。

★速记技巧:以时间先后顺序,两两比较

投资的计划值和实际值是相对的,如:相对于工程预算而言,工程概算是投资的计划值;相对于工程合同价,则工程概算和工程预算都可作为投资的计划值等。

(3)通过比较,如发现偏差,则必须采取纠偏措,如:采取限额设计的方法、调整投资控制的方法和手段、采用价值工程的方法、制定节约投资的奖励措施、调整或修改设计,优化施工方法等。

3.如有必要(即发现原定的项目投资目标不合理,或原定的项目投资目标无法实现等),则调整项目投资目标。

习题练习

1. 【单选题】应用动态控制原理控制建设工程项目施工成本时,若将工程进度款作为实际值,则可作为计划值的是(    )。

A.工程合同价

B.工程变更款

C.工程索赔款

D.工程结算价

参考答案:A
投资的计划值和实际值是相对的,如:相对于工程预算而言,工程概算是投资的计划值;相对于工程合同价,则工程概算和工程预算都可作为投资的计划值等。

2. 【单选题】应用动态控制原理进行建设工程项目投资控制时,相对于工程合同价,投资的计划值是(    )。

A. 工程预算

B. 施工预算

C. 工程进度款

D. 工程决算

参考答案:A
这个题目考察的是动态控制原理,在投资控制当中的应用。对于工程合同价工程概算和工程预算都可以作为投资的计划值。
点击注册 >>领取一级建造师新人礼包(购课优惠券+精讲班视频+备考资料)>>

编辑推荐

近三年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在线测试及下载

一级建造师考试在线题库免费做

有效备战2019一级建造师考试,加入233网校一级建造师取证班,即送官方正版教材+案例专项班、操作题专项班+考前直播!点击了解免费试听>>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