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2019一建项目管理考点:物资采购的模式

来源:233网校 2019-07-18 08:58:00 字号

233网校一级建造师资料包预告:干货笔记(公共科+建筑市政)+考前10页纸+高频易错题+考前题+考前3页纸(精华),资料包下载路径:233网校APP-题库-资料下载,均提供免费下载,建议大家下载233网校APP,自行下载打印资料!

2019年一建项目管理考点:物资采购的模式

1. 在国际上业主方工程建设物资采购有多种模式,如:

(1)业主方自行采购;

(2)与承包商约定某些物资为指定供货商;

(3)承包商采购等。

2.我国物资采购要求与程序

我国《建筑法》对物资采购有这样的规定:“按照合同约定,建筑材料、建筑构配件和设备由工程承包单位采购的,发包单位不得指定承包单位购入用于工程的建筑材料、建筑构配件和设备或者指定生产厂、供应商”。

物资采购工作应符合有关合同和设计文件所规定的数量、技术要求和质量标准,并符合工程进度、安全、环境和成本管理等要求。采购管理应遵循下列程序:

(1)明确采购产品或服务的基本要求、采购分工及有关责任;

(2)进行采购策划,编制采购计划;

(3)进行市场调查,选择合格的产品供应或服务单位,建立名录;

(4)采用招标或协商等方式实施评审工作,确定供应或服务单位;

(5)签订采购合同;

(6)运输、验证、移交采购产品或服务;

(7)处置不合格产品或不符合要求的服务;

(8)采购资料归档。

习题练习

1. 【多选题】关于建设工程物资采购管理的说法,正确的有(__)。

A. 物资采购结束后应将采购资料归档

B. 物资采购应符合工程进度、安全和成本管理等要求

C. 工程建设物资由工程承包单位采购的,发包单位可以指定生产厂或供应商

D. 物资采购应明确采购产品或服务的基本要求、采购分工及有关责任

E. 物资采购应符合有关合同和设计文件规定的数量、技术要求和质量标准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物资采购的模式。按照合同约定,建筑材料、建筑构配件和设备由工程承包单位采购的,发包单位不得指定承包单位购人用于工程的建筑材料、建筑构配件和设备或者指定生产厂、供应商。选项C错误。

2. 【单选题】在物资采购管理工作中,编制完成采购计划后进行的工作是(__)。

A.进行采购合同谈判,签订采购合同

B.明确采购产品的基本要求、采购分工和有关责任

C.选择材料、设备的采购单位

D.进行市场调查,选择合格产品供应单位,建立名录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明确采购产品的基本要求、采购分工和有关责任 物资采购工作应符合有关合同和设计文件所规定的数量、技术要求和质量标准,并符合工程进度、安全、环境和成本管理等要求。采购管理应遵循下列程序: ( 1 )明确采购产品或服务的基本要求、采购分工及有关责任; ( 2 )进行采购策划,编制采购计划; ( 3 )进行市场调查,选择合格的产品供应或服务单位,建立名录; ( 4 )采用招标或协商等方式实施评审工作,确定供应或服务单位。 ( 5 )签订采购合同; ( 6 )运输、验证、移交采购产品或服务; ( 7 )处置不合格产品或不符合要求的服务; ( 8 )采购资料归档。
点击注册 >>领取一级建造师新人礼包(购课优惠券+精讲班视频+备考资料)>>

编辑推荐

近三年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在线测试及下载

一级建造师考试在线题库免费做

有效备战2019一级建造师考试,加入233网校一级建造师取证班,即送官方正版教材+案例专项班、操作题专项班+考前直播!点击了解免费试听>>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