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2019一建项目管理考点:组织结构在项目管理中的应用

来源:233网校 2019-07-16 08:42:00 字号

233网校一级建造师资料包预告:干货笔记(公共科+建筑市政)+考前10页纸+高频易错题+考前题+考前3页纸(精华),资料包下载路径:233网校APP-题库-资料下载,均提供免费下载,建议大家下载233网校APP,自行下载打印资料!

2019年一建项目管理考点:组织结构在项目管理中的应用

(一)职能组织结构的特点及其应用

(1)是一种传统的组织结构模式;

(2)每一个职能部门可对其直接和非直接的下属工作部门下达工作指令,每一个工作部门就会有多个矛盾的指令源。

(3)许多建设项目也还用这种传统的组织结构模式,矛盾的工作指令关系,严重影响了项目管理机制的运行和项目目标的实现。

(二)线性组织结构的特点及其应用

(1)线性组织机构来自于十分严谨的军事组织系统。

(2)每一个工作部门也只有一个直接的上级部门,指令源唯一。

(3)在国际上,线性组织结构模式是建设项目管理系统的一种常用模式。

(4)在一个特大的组织系统中,指令路径过长,可能造成运行的困难

(三)矩阵组织结构的特点及其应用

(1)矩阵组织结构是一种较新颖的组织结构模式;

(2)在矩阵组织结构最高指挥者(部门)下设纵向和横向两种不同类型的工作部门。

(3)矩阵组织结构适宜用于大的组织系统。

(4)指令源来自纵向、横向两个工作部门,指令源为2个;

(5)当纵向和横向工作部门的指令发生矛盾时,由该组织系统的最高指挥者进行协调或决策。

(6)为避免指令矛盾,可以纵向指令为主,或以横向指令为主。

习题练习

1. 【单选题】项目结构信息编码的依据是()。

A. 项目管理结构图

B. 项目组织结构图

C. 项目结构图

D. 系统组织结构图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项目结构的编码依据项目结构图,对项目结构的每一层的每一个组成部分进行编码。项目结构的编码和用于投资控制、进度控制、质量控制、合同管理和信息管理等管理工作的编码有紧密的有机联系,但它们之间又有区别。项目结构图和项目结构的编码是编制上述其他编码的基础。

2. 【单选题】下列组织工具中,可以用来对项目的结构进行逐层分解,以反映组成该项目的所有工作任务的是()。 

A. 组织结构图

B. 工作任务分工表

C. 项目结构图

D. 管理职能分工表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项目结构图。项目结构图是一个组织工具,它通过树状图的方式对一个项目的结构进行逐层分解,以反映组成该项目的所有工作任务。
点击注册 >>领取一级建造师新人礼包(购课优惠券+精讲班视频+备考资料)>>

编辑推荐

近三年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在线测试及下载

一级建造师考试在线题库免费做

有效备战2019一级建造师考试,加入233网校一级建造师取证班,即送官方正版教材+案例专项班、操作题专项班+考前直播!点击了解免费试听>>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