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原创这类题纵贯一建管理全书7处,命题不少于5分!

2019-06-26 13:46:00

字号

一级建造师《建设工程项目管理》科目全书共有7大章节,分别从组织管理的协调,成本、进度、质量的控制,安全、合同、信息的管理(即“三控、三管、一协调”)七方面对相关基本理论知识及其应用进行论述。

纵观一建项目管理全书并结合近年真题的考核情况,不难发现措施类考题的出题频率相当高,每年均有进行相关知识点的考核。而且措施题纵贯全书7处,基本每一章节均有涉及此类考点,平均每年命题不少于5分。如此高性价比的考点,你还不打算攻破它吗?下面我们一起看一看项目管理措施题考点。

动态控制.JPG

(1)组织措施:分析由于组织的原因而影响项目目标实现的问题,并采取相应的措施,如调整项目组织结构、任务分工、管理职能分工、工作流程组织和项目管理班子人员等。

(2)管理措施(包括合同措施):分析由于管理的原因而影响项目目标实现的问题,并采取相应的措施,如调整进度管理的方法和手段,改变施工管理和强化合同管理等。

(3)经济措施:分析由于经济的原因而影响项目目标实现的问题,并采取相应的措施,如落实加快工程施工进度所需的资金等。

(4)技术措施:分析由于技术(包括设计和施工的技术)的原因而影响项目目标实现的问题,并采取相应的措施,如调整设计、改进施工方法和改变施工机具等。

项目管理措施题考点之施工成本管理的措施

包括:组织措施、技术措施、经济措施、合同措施。

(一)组织措施

(1)实行“项目经理责任制”,落实成本管理机构和人员,明确成本管理人员的任务和职能分工、权力和责任;

(2)编制施工成本控制工作计划、确定合理详细的工作流程;

(3)做好施工采购计划,通过生产要素的优化配置、合理使用、动态管理,有效控制实际成本;

(4)加强施工定额管理和施工任务单管理,控制活劳动和物化劳动的消耗;

(5)加强施工调度,避免因施工计划不周和盲目调度造成窝工损失、机械利用率降低、物料积压等现象。

组织措施是其他各类措施的前提和保障,而且一般不需要增加额外的费用。

(二)技术措施

(1)进行技术经济分析,确定最佳的施工方案;

(2)进行材料使用的比选,在满足功能要求的前提下,通过代用、改变配合比、使用外加剂等方法降低材料消耗的费用;

(3)确定最合适的施工机械、设备使用方案;

(4)结合项目的施工组织设计及自然地理条件,降低材料的库存成本和运输成本;

(5)应用先进的施工技术,运用新材料,使用先进的机械设备等。

运用技术纠偏措施的关键,一是要能提出多个不同的技术方案;二是要对不同的技术方案进行技术经济分析比较,以选择最佳方案。

(三)经济措施

经济措施是最易为人们所接受和采用的措施。

(1)编制资金使用计划,确定、分解施工成本管理目标。

(2)对施工成本管理目标进行风险分析,并制定防范性对策。

(3)对各种支出,应认真做好资金的使用计划,并在施工中严格控制各项开支。及时准确地记录、收集、整理、核算实际支出的费用。

(4)对各种变更,及时做好增减账,及时落实业主签证,及时结算工程款。

(5)通过偏差分析和未完工工程预测,可发现一些潜在的可能引起未完工程施工成本增加的问题,对这些问题应以主动控制为出发点,及时采取预防措施。

(四)合同措施

(1)对于分包项目,首先是选用适合于工程规模、性质和特点的合同结构模式。

(2)在合同的条款中,考虑一切影响成本和效益的因素,特别是潜在的风险因素。通过对风险因素的识别和分析,采取必要的风险对策,并最终将这些策略体现在合同的具体条款中。

(3)在合同执行期间,合同管理的措施既要密切注视对方合同执行的情况,以寻求合同索赔的机会;同时也要密切关注自己履行合同的情况,以防被对方索赔。

......

是不是发现内容太多难以记忆?极易混淆?

请看赵春晓老师如何图解高频易混淆考点之项目管理措施题!

项目目标动态控制的纠偏措施.png

动态控制纠偏措施.JPG

真题练一练

某工程施工检查发现外墙面砖质量不合格,经调查发现是供应商的供货质量问题,项目部决定更换供应商,该措施属于项目目标控制的( )。

A.管理措施

B.组织措施

C.经济措施

D.技术措施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调整项目组织结构、任务分工、管理职能分工、工作流程组织和项目管理班子人员等都是组织措施。

成本管理的措施.png

成本管理的措施

了解全部7个项目管理措施题考点,马上进入>>赵春晓老师一级建造师《建设工程项目管理》课程,轻松有效掌握高频核心考点。

点击注册 >>领取一级建造师新人大礼包(购课优惠券+精讲班视频+备考资料)>>

编辑推荐

近三年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在线测试及下载

2019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报名时间入口

有效备战 2019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加入233网校一级建造师取证班,即送官方正版教材+案例专项班、操作题专项班+考前直播,助你!点击了解免费试听>>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