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一级建造师项目管理考点突破:监理的工作性质

来源:233网校 2019-03-01 08:11:00 字号
点击注册 >>领取一级建造师新人大礼包(600元优惠券+讲师课程+备考资料)>>

1Z201111 监理的工作性质

考点突破:工程监理的特点

1.服务性:工程监理单位将尽一切努力进行项目的目标控制,但它不可能保证项目的目标一定实现,它也不可能承担由于不是它的责任而导致项目目标的失控。

2.科学性:工程监理单位拥有从事工程监理工作的专业人士:监理工程师,其将应用所掌握的工程监理科学的思想、组织、方法和手段从事工程监理活动。

3.独立性:在组织上和经济上不能依附于监理工作的对象(如承包商、材料和设备的供货商等)。

4.公平性:当业主方和承包商发生利益冲突或矛盾时,工程监理机构应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和有关合同为准绳,在维护业主的合法权益时,不损害承包商的合法权益,这体现了工程监理的公平性。

【经典试题】

关于工程监理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工程监理单位接受业主的委托必须保证项目目标的实现

B.工程监理单位在组织上不能依附于监理工作的对象

C.工程监理单位从事监理工作的人员均应是注册监理工程师

D.工程监理单位以独立的第三方身份处理业主和承包商的冲突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选项A、C、D说法错误。其中,选项A:工程监理单位将尽一切努力进行项目的目标控制,但它不可能保证项目的目标一定实现,它也不可能承担由于不是它的责任而导致项目目标的失控;选项C:工程监理单位从事监理工作的人员并非都是注册监理工程师,可以有监理员;选项D:工程监理单位是受业主委托,为业主实施工程监理服务,当业主方和承包商发生利益冲突或矛盾时,工程监理机构应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和有关合同为准绳,在维护业主的合法权益时,不损害承包商的合法权益,所以,工程监理单位并不是以独立的第三方身份处理业主和承包商的冲突。

热点推荐:

2014-2018年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2019年一级建造师考试题库模拟试题在线免费测试

通关方案2019年一级建造师课程全新上线,直击命题核心,送官方教材,助力一次过四科,取证班享重学报名,考前直播,点击试听>>下载233网校APP掌上刷题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