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一级建造师项目管理考点突破:项目各参与方之间沟通方法

来源:233网校 2019-03-05 08:07:00 字号
点击注册 >>领取一级建造师新人大礼包(600元优惠券+讲师课程+备考资料)>>

1Z201094 项目各参与方之间的沟通方法

考点突破:项目沟通

一、沟通过程的要素

沟通过程包括五个要素,即:沟通主体,沟通客体,沟通介体,沟通环境和沟通渠道。

沟通主体可以选择和决定沟通客体、沟通介体、沟通环境和沟通渠道,在沟通过程中处于主导地位。

沟通客体即沟通对象,包括个体沟通对象和团体沟通对象。沟通对象是沟通过程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因而在沟通过程中具有积极的能动作用。

沟通介体即沟通主体用以影响、作用于沟通客体的中介,包括沟通内容和沟通方法,它使沟通主体与客体问建立联系,以保证沟通过程的正常开展。

二、沟通障碍

沟通障碍主要来自三个方面:发送者的障碍、接受者的障碍和沟通通道的障碍。

1.发送者的障碍 

障碍主要表现在:表达能力不佳;信息传送不全;信息传递不及时或不适时;知识经验的局限;对信息的过滤等。

2.接受者的障碍

从信息接受者的角度看,影响信息沟通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信息译码不准确;对信息的筛选;对信息的承受力;心理上的障碍;过早地评价情绪。

3.沟通通道的障碍

沟通通道障碍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选择沟通媒介不当。比如对于重要事情,口头传达效果较差,因为接受者会认为“口说无凭”,“随便说说”而不加重视。

(2)几种媒介相互冲突。当信息用几种形式传送时,如果相互之间不协调,会使接受者难以理解传递的信息内容。

(3)沟通渠道过长。组织机构庞大,内部层次多,从最高层传递信息到最低层,从低层汇总情况到最高层,中间环节太多,容易使信息损失较大。

(4)外部干扰。信息沟通过程中经常会受到自然界各种物理噪声、机器故障的影响或被另外事物干扰所打扰,也会因双方距离太远而沟通不便,影响沟通效果。

三、沟通障碍的形式

沟通障碍有如下两种形式:

1.组织的沟通障碍

在管理中,合理的组织机构有利于信息沟通。但是,如果组织机构过于庞大,中间层次太多,信息从最高决策层传递到下层不仅容易产生信息的失真,而且还会浪费大量时间,影响信息的及时性。同时,自下而上的信息沟通,如果中间层次过多,同样也浪费时间,影响效率。

2.个人的沟通障碍

个人的沟通障碍由以下多种原因造成:

(1)个性因素所引起的障碍;

(2)知识、经验水平的差距所导致的障碍;

(3)个体记忆不佳所造成的障碍;

(4)对信息的态度不同所造成的障碍;

(5)相互不信任所产生的障碍;

(6)沟通者的畏惧感以及个人心理品质也会造成沟通障碍。

热点推荐:

2014-2018年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2019年一级建造师考试题库模拟试题在线免费测试

通关方案2019年一级建造师课程全新上线,直击命题核心,送官方教材,助力一次过四科,取证班享重学报名,考前直播,点击试听>>下载233网校APP掌上刷题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