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一级建造师项目管理考点突破:建设工程项目采购的模式

来源:233网校 2018-12-16 08:32:00 字号

1Z201051项目管理委托的模式

1Z201052设计任务委托的模式

1Z201053项目总承包的模式

核心考点一项目总承包的内涵

一、工程总承包概念

工程总承包企业受业主委托,按照合同约定对工程建设项目的勘察、设计、采购、施工、试运行等实行全过程或若干阶段的承包。

建设项目工程总承包主要有两种方式:设计一施工总承包(DB模式)(Design-Build)、设计采购施工总承包(EPC模式)(Engineerin9,Procurement,Construction)。

工程总承包企业按照合同约定对工程项目的质量、工期、造价等向业主负责。工程总承包企业可依法将所承包工程中的部分工作发包给具有相应资质的分包企业;分包企业按照分包合同的约定对总承包企业负责。

在国际上,民用项目总承包的招标多数采用项目功能描述的方式,而不采用项目构造描述的方式,因为项目构造描述的招标依据是设计文件,而项目总承包招标时业主方还不可能提供具体的设计文件。

二、工程总承包的基本出发点和主要意义

基本出发点:实现建设生产过程的组织集成化。

主要意义:并不在于总价包干,也不是“交钥匙”,其核心是通过设计与施工过程的组织集成,促进设计与施工的紧密结合,以达到为项目建设增值的目的。多数采用变动总价合同。

◆考法1:工程总承包概念

【例题1·2012年真题·单选题】根据《建设项目工程总承包管理规范》GB/T50358—2005,工程总承包单位可以受业主委托,按合同规定对工程建设项目的()等实行全过程或若干阶段的承包。

A.决策、设计、施工

B.勘察、设计、施工、采购、试运行

C.决策、设计、施工、采购

D.设计、施工、采购、试运行、运行管理

【答案】B

【例题2·2014年真题·单选题】建设项目工程总承包的基本出发点是借鉴工业生产组织的经验,实现建设生产过程的()。

A.管理现代化

B.施工机械化

C.生产有效化

D.组织集成化

【答案】D

新人注册免费领取一级建造师购课红包+备考资料注册领取>>

相关推荐:

一级建造师历年考试真题及答案真题及答案解读

一级建造师考试模拟试题免费在线测试,马上做题>>

通关方案:2019一级建造师《建筑/市政/机电》取证班教你一次过4科,立即查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