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一级建造师管理精讲班讲义:成本加酬金合同的运用

来源:233网校 2017-07-18 08:49:00 字号
摘要: 以下是233网校提供的2016年【精讲班讲义】一级建造师管理考点:成本加酬金合同的运用,习题班、冲刺班正在APP进行独家放送!

1Z206033  成本加酬金合同的运用2017精讲班课程试听>>

点击查看:一级建造师《项目管理》精讲班讲义汇总

一、成本加酬金合同的含义

对业主的投资控制很不利 ,尽量避免采用。 

二、成本加酬金合同的特点和适用条件

(1)工程特别复杂,工程技术、结构方案不能预先确定,或者尽管可以确定工程技术和结构方案,但是不可能进行竞争性的招标活动并以总价合同或单价合同的形式确定承包商,如研究开发性质的工程项目;

(2)时间特别紧迫,如抢险、救灾工程,来不及进行详细的计划和商谈。

对业主而言,这种合同形式也有一定优点,如:

(1)可以通过分段施工缩短工期,而不必等待所有施工图完成才开始招标和施工;

(2)可以减少承包商的对立情绪,承包商对工程变更和不可预见条件的反应会比较积极和快捷;

(3)可以利用承包商的施工技术专家,帮助改进或弥补设计中的不足;

(4)业主可以根据自身力量和需要,较深入地介入和控制工程施工和管理;

(5)也可以通过确定最大保证价格约束工程成本不超过某一限值,从而转移一部分风险。

三、成本加酬金合同的形式

(一)成本加固定费用合同

在工程总成本一开始估计不准,可能变化不大时采用此合同形式。虽然不能鼓励承包商降低成本,但为了尽快得到酬金,承包商会尽力缩短工期。 

(二)成本加固定比例费用合同

这种方式的报酬费用总额随成本加大而增加,不利于缩短工期和降低成本。一般在工程初期很难描述工作范围和性质,或工期紧迫,无法按常规编制招标文件招标时采用。

(三)成本加奖金合同

奖金是根据报价书中的成本估算指标制定的。

在招标时,当图纸、规范等准备不充分,不能据以确定合同价格,而仅能制定一个估算指标时可采用这种形式。

(四)最大成本加费用合同

在工程成本总价合同基础上加固定酬金费用的方式,即当设计深度达到可以报总价的深度,投标人报一个工程成本总价和一个固定的酬金(包括各项管理费、风险费和利润)。

如果实际成本超过合同中规定的工程成本总价,由承包商承担所有的额外费用,若实施过程中节约了成本,节约的部分归业主,或者由业主与承包商分享,在合同中要确定节约分成比例。在非代理型(风险型)CM模式的合同中就采用这种方式。

四、成本加酬金合同的应用

当实行施工总承包管理模式或CM模式时,业主与施工总承包管理单位或CM单位的合同一般采用成本加酬金合同。

例:采用单价合同时,最后工程结算的总价是根据(  )计算确定的。 A.发包人提供的清单工程量及承包方所填报的单价 B.发包人提供的清单工程量及承包方实际发生的单价 C.实际完成并经工程师计量的工程量及承包人实际发生的单价 D.实际完成并经工程师计量的工程量及承包人所填报的单价

233网校答案:D

例:下列合同形式中,承包人承担风险最大的合同类型是(  )。

A.固定单价合同  

B.成本加固定费用合同 

C.固定总价合同 

D.最大成本加费用合同

233网校答案:C

例:在固定总价合同形式下,承包人承担的风险是(  )。

A.全部工程量的风险,不包括通货膨胀的风险     

B.全部工程量和通货膨胀的风险

C.工程变更的风险,不包括工程量和通货膨胀的风险  

D.通货膨胀的风险,不包括工程量的风险

233网校答案:B

例:当工程项目实行施工总承包管理模式时,业主与施工总承包管理单位的合同一般采用(  )。

A.单价合同

B.固定总价合同

C.变动总价合同

D.成本加酬金合同

233网校答案:D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为233网校2016年精讲班课程讲义,若与2017年教材内容有冲突请以2017年教材内容为依据。转载请注明来源!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