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一级建造师管理精讲班讲义:施工合同分析的任务

来源:233网校 2017-07-18 09:05:00 字号
摘要: 以下是233网校提供的2016年【精讲班讲义】一级建造师管理考点:施工合同分析的任务,习题班、冲刺班正在APP进行独家放送!

1Z206051  施工合同分析的任务2017精讲班课程试听>>

点击查看:一级建造师《项目管理》精讲班讲义汇总

一、合同分析的含义

合同分析是从合同执行的角度去分析、补充和解释合同的具体内容和要求,将合同目标和合同规定落实到合同实施的具体问题和具体时间上,用以指导具体工作,使合同能符合日常工程管理的需要,使工程按合同要求实施,为合同执行和控制确定依据。

合同分析不同于招标投标过程中对招标文件的分析,其目的和侧重点都不同。

合同分析往往由企业的合同管理部门或项目中的合同管理人员负责。

二、合同分析的目的和作用

(一)合同分析的必要性

(二)合同分析的作用

1.分析合同中的漏洞,解释有争议的内容

2.分析合同风险,制定风险对策

3.合同任务分解、落实

三、建设工程施工合同分析的内容

(一)合同的法律基础

(二)承包人的主要任务

(1)承包人的总任务,即合同标的。

(2)工作范围。它通常由合同中的工程量清单、图纸、工程说明、技术规范所定义。

在合同实施中,如果工程师指令的工程变更属于合同规定的工程范围,则承包人必须无条件执行;如果工程变更超过承包人应承担的风险范围,则可向业主提出工程变更的补偿要求。

(3)关于工程变更的规定。

工程变更的补偿范围,通常以合同金额一定的百分比表示。通常这个百分比越大,承包人的风险越大。

工程变更的索赔有效期,由合同具体规定,一般为28天,也有14天的。一般这个时间越短,对承包人管理水平的要求越高,对承包人越不利。

(三)发包人的责任    

这里主要分析发包人(业主)的合作责任。其责任通常有如下几方面:

(1)业主雇用工程师并委托其在授权范围内履行业主的部分合同责任;

(2)业主和工程师有责任对平行的各承包人和供应商之间的责任界限作出划分,对这方面的争执作出裁决,对他们的工作进行协调,并承担管理和协调失误造成的损失;

(3)及时作出承包人履行合同所必需的决策,如下达指令、履行各种批准手续、作出认可、答复请示,完成各种检查和验收手续等;

(4)提供施工条件,如及时提供设计资料、图纸、施工场地、道路等;

(5)按合同规定及时支付工程款,及时接收已完工程等。

(四)合同价格    

对合同的价格,应重点分析以下几个方面:

(1)合同所采用的计价方法及合同价格所包括的范围;

(2)工程量计量程序,工程款结算(包括进度付款、竣工结算、最终结算)方法和程序;

(3)合同价格的调整,即费用索赔的条件、价格调整方法,计价依据,索赔有效期规定;

(4)拖欠工程款的合同责任。

(七)验收、移交和保修

在合同分析中,应对重要的验收要求、时间、程序以及验收所带来的法律后果作说明。

竣工验收合格即办理移交。移交作为一个重要的合同事件,同时又是一个重要的法律概念。它表示:

(1)业主认可并接收工程,承包人工程施工任务的完结;

(2)工程所有权的转让;

(3)承包人工程照管责任的结束和业主工程照管责任的开始;

(4)保修责任的开始;

(5)合同规定的工程款支付条款有效。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为233网校2016年精讲班课程讲义,若与2017年教材内容有冲突请以2017年教材内容为依据。转载请注明来源!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