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一级建造师管理精讲班讲义: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与环境管理体系标准

来源:233网校 2017-07-15 17:30:00 字号
摘要: 以下是233网校提供的2016年【精讲班讲义】一级建造师管理考点: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与环境管理体系标准,习题班、冲刺班正在APP进行独家放送!

1Z205011  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与环境管理体系标准2017精讲班课程试听>>

点击查看:一级建造师《项目管理》精讲班讲义汇总

一、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标准与环境管理体系标准 

职业健康安全是指影响或可能影响工作场所内的员工或其他工作人员(包括临时工和承包方员工)、访问者或任何其他人员的健康安全的条件和因素。 

环境是指“组织运行活动的外部存在,包括空气、水、土地、自然资源、植物、动物、人,以及它(他)们之间的相互关系”。这个定义是以组织运行活动为主体。

职业健康安全管理和环境管理都是组织管理体系的一部分,其管理的主体是组织,管理的对象是一个组织的活动、产品或服务中能与职业健康安全发生相互作用的不健康、不安全的条件和因素,以及能与环境发生相互作用的要素。两个管理体系所需要满足的对象和管理侧重点有所不同,但管理原理基本相同。

1.职业健康安全和环境管理体系的相同点

(1)管理目标基本一致

(2)管理原理基本相同

(3)不规定具体绩效标准

只是组织实现目标的基础、条件和组织保证。

2.职业健康安全和环境管理体系的不同点

(1)需要满足的对象不同

建立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主要目标是使员工和相关方对职业健康安全条件满意。

建立环境管理体系的目的是使公众和社会对环境保护满意。

(2)管理的侧重点有所不同

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通过对危险源的辨识,评价风险、控制风险、改进职业健康安全绩效,满足员工和相关方的要求。

环境管理体系通过对环境产生不利影响的因素的分析,进行环境管理,满足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

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和环境管理体系的结构和模式

1.png

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

核心要素包括以下10个要素:职业健康安全方针;对危险源辨识、风险评价和控制措施的确定;法律法规和其他要求;目标和方案;资源、作用、职责、责任和权限;合规性评价;运行控制;绩效测量和监视;内部审核;管理评审。

7个辅助性要素包括:能力、培训和意识;沟通、参与和协商(信息交流);文件;文件控制;应急准备和响应;事件调查、不符合、纠正措施和预防措施;记录控制。

2.环境管理体系

核心要素是10个,包括:环境方针;环境因素;法律法规与其他要求;目标、指标和方案;资源、作用、职责与权限;运行控制;监测与测量;评估法规的符合性;内部审核;管理评审。其余7个要素为辅助性要素。

三、建设工程职业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的目的

(一)建设工程职业健康安全管理的目的

对于建设工程项目,职业健康安全管理的目的是防止和尽可能减少生产安全事故、保护产品生产者的健康与安全、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免受损失;控制影响或可能影响工作场所内的员工或其他工作人员(包括临时工和承包方员工)、访问者或任何其他人员的健康安全的条件和因素;避免因管理不当对在组织控制下工作的人员健康和安全造成危害。

(二)建设工程环境管理的目的

环境管理的目的是保护生态环境,使社会的经济发展与人类的生存环境相协调。对于建设工程项目,环境保护主要是指保护和改善施工现场的环境。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为233网校2016年精讲班课程讲义,若与2017年教材内容有冲突请以2017年教材内容为依据。转载请注明来源!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