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一级建造师管理精讲班讲义:施工过程的质量控制

来源:233网校 2017-07-12 08:20:00 字号
摘要: 以下是233网校提供的2016年【精讲班讲义】一级建造师管理考点:施工过程的质量控制,习题班、冲刺班后期将在APP进行独家放送,敬请关注!

1Z204035  施工过程的质量控制2017精讲班课程试听>>

点击查看:一级建造师《项目管理》精讲班讲义汇总

指在工程项目质量实际形成过程中的事中质量控制。必须对全部作业过程,即各道工序的作业质量持续进行控制。

一、工序施工质量控制

工序的质量控制是施工阶段质量控制的重点。

(一)工序施工条件控制

指控制工序活动的各种投入要素质量和环境条件质量。

(二)工序施工效果控制

指控制工序产品的质量特征和特性指标能否达到设计及施工质量验收标准的要求。属于事后质量控制。

二、施工作业质量的自控

(一)施工作业质量自控的意义

施工方是施工阶段质量自控主体。

(二)施工作业质量自控的程序

1.施工作业技术的交底

2.施工作业活动的实施

3.施工作业质量的检验

施工作业质量检查是施工质量验收的基础,已完检验批及分部分项工程,必须在施工单位质量自检合格之后,才能报请现场监理机构进行检查验收。

三、施工作业质量的监控

(一)施工作业质量的监控主体

为了保证项目质量,建设单位、监理单位、设计单位及政府的工程质量监督部门,在施工阶段依据法律法规和工程施工承包合同,对施工单位的质量行为和项目实体质量实施监督控制。

例:某建设工程项目采用施工总承包方式,其中的幕墙工程和设备安装工程分别进行了专业分包,对幕墙工程施工质量实施监督控制的主体有(  )等。

A.建设行政主管部门     

B.幕墙设计单位

C.设备安装单位     

D.建设单位

E.幕墙玻璃供应商

233网校答案:ABD

(二)现场质量检查

现场质量检查是施工作业质量的监控的主要手段。

1.现场质量检查的内容 

“三检”制度即自检、互检、专检。

2.现场质量检查的方法

(1)目测法

即凭借感官进行检查,也称观感质量检验,其手段可概括为“看、摸、敲、照”四个字。

1)看——就是根据质量标准要求进行外观检查,例如,清水墙面是否洁净,喷涂的密实度和颜色是否良好、均匀,工人的操作是否正常,内墙抹灰的大面及口角是否平直,混凝土外观是否符合要求等;

2)摸——就是通过触摸手感进行检查、鉴别,例如油漆的光滑度,浆活是否牢固、不掉粉等;

3)敲——就是运用敲击工具进行音感检查,例如,对地面工程、装饰工程中的水磨石、面砖、石材饰面等,均应进行敲击检查;

4)照——就是通过人工光源或反射光照射,检查难以看到或光线较暗的部位,例如,管道井、电梯井等内部管线、设备安装质量,装饰吊顶内连接及设备安装质量等。

(2)实测法

就是通过实测数据与施工规范、质量标准的要求及允许偏差值进行对照,以此判断质量是否符合要求,其手段可概括为“靠、量、吊、套”四个字。

1)靠——就是用直尺、塞尺检查诸如墙面、地面、路面等的平整度;

2)量——就是指用测量工具和计量仪表等检查断面尺寸、轴线、标高、湿度、温度等的偏差,例如,大理石板拼缝尺寸,摊铺沥青拌合料的温度,混凝土坍落度的检测等;

3)吊——就是利用托线板以及线坠吊线检查垂直度,例如,砌体垂直度检查、门窗的安装等;

4)套——是以方尺套方,辅以塞尺检查,例如,对阴阳角的方正、踢脚线的垂直度、预制构件的方正、门窗口及构件的对角线检查等。

(3)试验法

是指通过必要的试验手段对质量进行判断的检查方法,主要包括如下内容:

1)理化试验

物理力学性能的检验,包括各种力学指标的测定,如抗拉强度、抗压强度、抗弯强度、抗折强度、冲击韧性、硬度、承载力等,以及各种物理性能方面的测定,如密度、含水量、凝结时间、安定性及抗渗、耐磨、耐热性能等。

化学成分及化学性质的测定,如钢筋中的磷、硫含量,混凝土中粗骨料中的活性氧化硅成分,以及耐酸、耐碱、抗腐蚀性等。此外,根据规定有时还需进行现场试验,例如,对桩或地基的静载试验、下水管道的通水试验、压力管道的耐压试验、防水层的蓄水或淋水试验等。

2)无损检测

利用专门的仪器仪表从表面探测结构物、材料、设备的内部组织结构或损伤情况。常用的无损检测方法有超声波探伤、X射线探伤、γ射线探伤等。

例:对装饰工程中的水磨石、面砖、石材饰面等现场检查时,均应进行敲击检查其铺贴质量。该方法属于现场质量检查方法中的(  )。

A.目测法  

B.实测法  

C.记录法  

D.实验法

233网校答案:A

(三)技术核定与见证取样送检

1.技术核定

因施工方对施工图纸的某些要求不甚明白,或图纸内部存在某些矛盾,或工程材料调整与代用,改变建筑节点构造、管线位置或走向等,需要通过设计单位明确或确认的,施工方必须以技术核定单的方式向监理工程师提出,报送设计单位核准确认。

2.见证取样送检

为了保证建设工程质量,我国规定对工程所使用的主要材料、半成品、构配件以及施工过程留置的试块、试件等应实行现场见证取样送检。见证人员由建设单位及工程监理机构中有相关专业知识的人员担任。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为233网校2016年精讲班课程讲义,若与2017年教材内容有冲突请以2017年教材内容为依据。转载请注明来源!

233网校习题班、冲刺班讲师讲义后期将在233网校APP进行独家放送,届时请考生扫码下载233网校APP进行查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