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一级建造师管理精讲班讲义:施工企业质量管理体系的建立与认证

来源:233网校 2017-07-11 09:00:00 字号
摘要: 以下是233网校提供的2016年【精讲班讲义】一级建造师管理考点:施工企业质量管理体系的建立与认证,习题班、冲刺班后期将在APP进行独家放送,敬请关注!

1Z204023 施工企业质量管理体系的建立与认证2017精讲班课程试听>>

点击查看:一级建造师《项目管理》精讲班讲义汇总

建筑施工企业质量管理体系是企业为实施质量管理而建立的管理体系,通过第三方质量认证机构的认证,为该企业的工程承包经营和质量管理奠定基础。

一、质量管理八项原则

(一)以顾客(非产品)为关注焦点

(二)领导作用

(三)全员参与

(四)过程方法

将活动和相关的资源作为过程进行管理,可以更有效地得到期望的结果。

(五)管理的系统方法

将相互关联的过程作为系统加以识别、理解和管理,有助于组织提高实现其目标的有效性和效率。

(六)持续改进

持续改进总体业绩是组织的一个永恒目标。是增强和满足质量要求能力的循环活动,是使企业的质量管理走上良性循环轨道的必由之路。

(七)基于事实的决策方法

有效的决策应建立在数据和信息分析的基础上。

(八)与供方互利的关系

例:为顺利地实施建设工程项目的进度控制,项目管理者应当强化(  )的管理理念。 A.与供方互利 B.系统方法

C.动态控制

D.多方案比选

E.以顾客为关注焦点

233网校答案:BCD

二、企业质量管理体系文件构成

质量管理标准所要求的质量管理体系文件由下列内容构成,这些文件的详略程度无统一规定,以适合于企业使用,使过程受控为准则。

(一)质量方针和质量目标

(二)质量手册

对企业质量体系作系统、完整和概要的描述。其内容一般包括:企业的质量方针、质量目标;组织机构及质量职责;体系要素或基本控制程序;质量手册的评审、修改和控制的管理办法。

质量手册作为企业质量管理系统的纲领性文件应具备指令性、系统性、协调性、先进性、可行性和可检查性。

(三)程序性文件

各种生产、工作和管理的程序文件是质量手册的支持性文件。是企业各职能部门为落实质量手册要求而规定的细则,企业为落实质量管理工作而建立的各项管理标准、规章制度都属程序文件范畴。各企业程序文件的内容及详略可视企业情况而定。

(四)质量记录

如在控制体系中出现偏差,则质量记录不仅需反映偏差情况,而且应反映出针对不足之处所采取的纠正措施及纠正效果。

例:质量手册是规定建筑业企业建立质量管理体系的文件,其内容包括(  )。

A.质量手册的发行数量

B.企业的质量方针和目标

C.体系基本控制程序

D.管理标准和规章制度

E.质量手册的评审、修改和控制的管理办法

233网校答案:BCE

例:根据《质量管理体系基础和术语》,企业质量管理体系文件由(  )构成。

A.质量方针和质量目标

B.质量记录

C.质量报告

D.质量手册

E.程序性文件

233网校答案:ABDE

三、企业质量管理体系的建立和运行

四、企业质量管理体系的认证与监督

(一)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意义

质量认证制度是由公正的第三方认证机构对企业的产品及质量体系作出正确可靠的评价,从而使社会对企业的产品建立信心。

(二)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程序

1.申请和受理

2.审核

3.审批与注册发证

(三)获准认证后的维持与监督管理

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获准认证的有效期为3年。获准认证后,企业应通过经常性的内部审核,维持质量管理体系的有效性,并接受认证机构对企业质量管理体系实施监督管理。

获准认证后的质量管理体系,维持与监督管理内容如下:

1.企业通报

认证合格的企业质量管理体系在运行中出现较大变化时,需向认证机构通报。

2.监督检查

定期检查通常是每年一次,不定期检查视需要临时安排。

3.认证注销

注销是企业的自愿行为。在企业质量管理体系发生变化或证书有效期届满未提出重新申请等情况下,认证持证者提出注销的,认证机构予以注销,收回该体系认证证书。

4.认证暂停

认证暂停是认证机构对获证企业质量管理体系发生不符合认证要求情况时采取的警告措施。认证暂停期间,企业不得使用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做宣传。企业在规定期间采取纠正措施满足规定条件后,认证机构撤销认证暂停;否则将撤销认证注册,收回合格证书。

5.认证撤销

当获证企业发生质量管理体系存在严重不符合规定,或在认证暂停的规定期限未予整改,或发生其他构成撤销体系认证资格情况时,认证机构作出撤销认证的决定。企业不服可提出申诉。撤销认证的企业一年后可重新提出认证申请。

6.复评

认证合格有效期满前,如企业愿继续延长,可向认证机构提出复评申请。

7.重新换证

在认证证书有效期内,出现体系认证标准变更、体系认证范围变更、体系认证证书持有者变更,可按规定重新换证。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为233网校2016年精讲班课程讲义,若与2017年教材内容有冲突请以2017年教材内容为依据。转载请注明来源!

233网校习题班、冲刺班讲师讲义后期将在233网校APP进行独家放送,届时请考生扫码下载233网校APP进行查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