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一级建造师管理精讲班讲义:施工成本计划的类型

来源:233网校 2017-07-06 08:02:00 字号
摘要: 以下是233网校提供的2016年【精讲班讲义】一级建造师管理考点:施工成本计划的类型,习题班、冲刺班后期将在APP进行独家放送,敬请关注!

1Z202021 施工成本计划的类型 2017精讲班课程试听>>

点击查看:一级建造师《项目管理》精讲班讲义汇总

对于施工项目而言,其成本计划的编制是一个不断深化的过程。按照其发挥的作用可以分为以下三类:

一、竞争性成本计划

竞争性成本计划是施工项目投标及签订合同阶段的估算成本计划。这类成本计划以招标文件为依据,以有关价格条件说明为基础,对本企业完成投标工作所需要支出的全部费用进行估算。虽也着力考虑降低成本的途径和措施,但总体上比较粗略。

二、指导性成本计划

指导性成本计划是选派项目经理阶段的预算成本计划,是项目经理的责任成本目标。它是以合同价为依据,按照企业的预算定额标准制定的设计预算成本计划,且一般情况下确定责任总成本目标。

三、实施性成本计划

实施性成本计划是项目施工准备阶段的施工预算成本计划,它是以项目实施方案为依据,以落实项目经理责任目标为出发点,采用企业的施工定额通过施工预算的编制而形成的实施性施工成本计划。

竞争性成本计划带有成本战略的性质。指导性成本计划和实施性成本计划,都是战略性成本计划的进一步开展和深化,是对战略性成本计划的战术安排。

四、施工预算

施工预算是编制实施性成本计划的主要依据,是施工单位为了加强企业内部的经济核算,在施工图预算的控制下,依据企业内部的施工定额,编制的技术经济文件。它是施工企业的内部文件,同时也是施工企业进行劳动调配,物资技术供应,控制成本开支,进行成本分析和班组经济核算的依据。施工预算不仅规定了单位工程(或分部分项工程)所需人工、材料和施工机械台班用量,还规定了工种的类型,工程材料的规格、品种,所需各种机械的规格,以便有计划、有步骤地合理组织施工,从而达到节约人力、物力和财力的目的。

(一)施工预算内容

(二)施工预算编制要求、依据和方法

(三)施工图预算与施工预算的对比

例:关于施工图预算和施工预算的说法,错误的是(      )。

A、施工预算的材料消耗量一般低于施工图预算的材料消耗量。

B、施工预算是施工企业内部管理的一种文件,与建设单位无直接关系。

C、施工图预算中的脚手架是根据施工方案确定的搭设方式和材料计算的。

D、施工预算的用工量一般比施工图预算的用工量低。

233网校答案:C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为233网校2016年精讲班课程讲义,若与2017年教材内容有冲突请以2017年教材内容为依据。转载请注明来源!

233网校习题班、冲刺班讲师讲义后期将在233网校APP进行独家放送,届时请考生扫码下载233网校APP进行查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