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一级建造师管理精讲班讲义:项目总承包的模式

来源:233网校 2017-07-02 07:50:00 字号
摘要: 福利来啦,2017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教材变化小,小编现将233网校2016年精讲班的课程讲义进行免费放送,习题班、冲刺班讲义后期将在APP独家放送。

1Z201053 项目总承包的模式 2017精讲班课程试听>>

一、项目总承包的内涵

工程总承包企业受业主委托,按照合同约定对工程建设项目的勘察、设计、采购、施工、试运行(均为实施期)等实行全过程或若干阶段的承包。

工程总承包企业按照合同约定对工程项目的质量、工期、造价等向业主负责。工程总承包企业可依法将所承包工程中的部分工作发包给具有相应资质的分包企业;分包企业按照分包合同的约定对总承包企业负责。

建设项目工程总承包主要有以下两种方式。

(1)设计一施工总承包(Design--Build) 承担工程项目设计和施工,并对承包工程的质量、安全、工期、造价全面负责。

(2)设计采购施工总承包(EPC) 承担工程项目的设计、采购、施工、试运行服务等工作,并对承包工程的质量、安全、工期、造价全面负责。

建设项目工程总承包的基本出发点是借鉴工业生产组织的经验,实现建设生产过程的组织集成化,以克服由于设计与施工的分离致使投资增加,以及克服由于设计和施工的不协调而影响建设进度等弊病。

建设项目工程总承包的主要意义并不在于总价包干和“交钥匙”,其核心是通过设计与施工过程的组织集成,促进设计与施工的紧密结合,以达到为项目建设增值的目的。

例:建设项目工程总承包的基本出发点是借鉴工业生产组织的经验,实现建设生产过程的(  )

A.管理现代化

B.施工机械化

C.生产有效化

D.组织集成化

233网校答案:D 

二、国际项目总承包的组织

三、项目总承包从招标开始至确定合同价的基本工作程序 

(1)业主方自行编制,或委托顾问工程师编制项目建设纲要或设计纲要,它是项目总承包方编制项目设计建议书的依据。

(2)项目总承包方编制项目设计建议书和报价文件。

(3)设计评审。

(4)合同洽谈,包括确定合同价。

在国际上,民用项目总承包的招标多数采用项目功能描述的方式,而不采用项目构造描述的方式,因为项目构造描述的招标依据是设计文件,而项目总承包招标时业主方还不可能提供具体的设计文件。

四、项目总承包方的工作程序

(1)项目启动:在工程总承包合同条件下,任命项目经理,组建项目部。

(2)项目初始阶段:进行项目策划,编制项目计划,召开开工会议;发表项目协调程序,发表设计基础数据;编制计划,包括采购计划、施工计划、试运行计划、财务计划和安全管理计划,确定项目控制基准等。

(3)设计阶段:编制初步设计或基础工程设计文件,进行设计审查,编制施工图设计或详细工程设计文件。

(4)采购阶段:采买、催交、检验、运输、与施工办理交接手续。

(5)施工阶段:施工开工前的准备工作,现场施工,竣工试验,移交工程资料,办理管理权移交,进行竣工决算。

(6)试运行阶段:对试运行进行指导和服务。

(7)合同收尾:取得合同目标考核证书,办理决算手续,清理各种债权债务;缺陷通知期限满后取得履约证书。

(8)项目管理收尾:办理项目资料归档,进行项目总结,对项目部人员进行考核评价,解散项目部。

工程总承包项目管理的主要内容应包括(P15):

(1)任命项目经理,组建项目部,进行项目策划并编制项目计划;

(2)实施设计管理,采购管理,施工管理,试运行管理;

(3)进行项目范围管理,进度管理,费用管理,设备材料管理,资金管理,质量管理,安全、职业健康和环境管理,人力资源管理,风险管理,沟通与信息管理,合同管理,现场管理,项目收尾等。”

例:建设工程项目总承包模式下,承包人要完成的工作是(  )。

A.负责项目的征地拆迁  

B.进行并负责工程设计  

C.编制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 

D.办理项目规划许可证

233网校答案:B

例:根据《建设项目工程总承包管理规范》,工程总承包方项目管理的主要内容有(  )。

A.编写和报批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 B.任命项目经理,组建项目部 

C.确定和落实项目建设的资金

D.实施设计管理 

E.编制项目计划

233网校答案:BDE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为233网校2016年精讲班课程讲义,若与2017年教材内容有冲突请以2017年教材内容为依据。转载请注明来源!

233网校习题班、冲刺班讲师讲义后期将在233网校APP进行独家放送,届时请考生扫码下载233网校APP进行查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