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一级建造师管理精讲班讲义:组织结构在项目管理中的应用

来源:233网校 2017-07-01 07:27:00 字号
摘要: 福利来啦,2017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教材变化小,小编现将233网校2016年精讲班的课程讲义进行免费放送,习题班、冲刺班讲义后期将在APP独家放送。

1Z201032 组织结构在项目管理中的应用

一、基本的组织结构模式

组织结构模式可用组织结构图来描述,组织结构图也是一个重要的组织工具,反映一个组织系统中各组成部门(组成元素)之间的组织关系( 指令关系) 。在组织结构图中,矩形框表示工作部门,上级工作部门对其直接下属工作部门的指令关系用单向箭线表示。

24.png

合同结构图反映业主方和项目各参与方之间,以及项目各参与方之间的合同关系。

25.png

26.png

(一)职能组织结构的特点及其应用

每一个职能部门可根据它的管理职能对其直接和非直接的下属工作部门下达工作指令。因此,每一个工作部门可能接到其直接和非直接的上级工作部门下达的工作指令,它会有多个矛盾的指令源。一个工作部门的多个矛盾的指令源会影响企业管理机制的运行。

(二)线性组织结构的特点及其应用

每一个工作部门只能对其直接的下属部门下达工作指令,每一个工作部门也只有一个直接的上级部门,因此,每一个工作部门只有惟一一个指令源。但在一个特大的组织系统中,由于线性组织结构模式的指令路径过长,有可能会造成组织系统在一定程度上运行的困难。

(三)矩阵组织结构的特点及其应用

27.png

每一项纵向和横向交汇的工作,指令来自于纵向和横向两个工作部门,因此其指令源为两个。适宜用于大的组织系统。纵向和横向工作部门的指令发生矛盾时,由该组织系统的最高指挥者(部门)进行协调或决策。可以采用以纵向工作部门指令为主或以横向工作部门指令为主的矩阵组织结构模式,这样也可减轻该组织系统的最高指挥者(部门)的协调工作量。

例:关于项目管理组织结构模式说法正确的有(  )。

A.矩阵组织适用于大型组织系统 B.矩阵组织系统中有横向和纵向两个指令源 C.职能组织结构中每一个工作部门只有一个指令源 D.大型线性组织系统中的指令路径太长

E.线性组织结构中可以跨部门下达指令

233网校答案:ABD

二、项目管理的组织结构图

项目组织结构图反映一个组织系统中各子系统之间和各元素之间的组织关系,反映的是各工作单位、各工作部门和各工作人员之间的组织关系。而项目结构图描述的是工作对象之间的关系。

业主方、设计方、施工方、供货方和工程管理咨询方的项目管理的组织结构都可用各自的项目组织结构图予以描述。项目组织结构图应注意表达业主方以及项目的参与单位有关的各工作部门之间的组织关系。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为233网校2016年精讲班课程讲义,若与2017年教材内容有冲突请以2017年教材内容为依据。转载请注明来源!

233网校习题班、冲刺班讲师讲义后期将在233网校APP进行独家放送,届时请考生扫码下载233网校APP进行查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