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2017一级建造师项目管理考点考题:竣工质量验收

来源:233网校 2017-05-01 11:30:00 字号
摘要: 介绍2017一级建造师项目管理考点考题:竣工质量验收相关知识。听名师讲解2017新考点知识突破解密,点击立即听课>>

知识点:竣工质量验收

【考频指数】★★★★

【考点精讲】

1.竣工验收的条件

完成工程设计和合同约定的各项内容。

施工单位:自检,确认符合要求后提出竣工验收报告;经项目经理和有关负责人审核签字。

监理单位:进行质量评估,提出质量评估报告;总监理工程师、有关负责人审核签字。

勘察、设计单位:检查设计单位签署的变更通知时,提出质量检查报告;勘察、设计负责人和有关负责人审核签字。

完整的技术档案和施工管理资料。

主要建材、构配件和设备的进场试验报告,工程质量检测和功能性试验资料。

建设单位已按约定支付工程款。

有施工单位签署的工程质量保修书。

住宅工程,进行分户验收并验收合格,建设单位按户出具《住宅工程质量分户验收表》。

建设主管部门及质量监督机构责令整改的,全部整改完毕。

2.竣工质量验收程序和组织

施工单位:完工并对质量问题整改完毕;向建设单位提交工程竣工报告;有监理的,报告须经总监理工程师签署意见。

建设单位:组织验收组(勘察、设计、监理、施工等单位),制定验收方案;重大工程和技术复杂工程,可邀请专家参加验收组;验收7个工作日前通知质量监督机构;验收的时间、地点及验收组名单书面通知。

组织竣工验收:各单位分别汇报履约及强制性标准执行情况;审阅各单位工程档案资料;实地查验工程质量;对质量和管理环节作全面评价;验收组人员签署验收意见。

3.竣工验收报告

竣工验收合格后,建设单位及时提出工程竣工验收报告。

报告包括:工程概况,建设单位执行基本建设程序的情况,对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方面的评价,工程竣工验收时间、程序、内容和组织形式,竣工验收意见等。

4.竣工验收备案

办理备案提交的文件:

(1)工程竣工验收备案表;

(2)竣工验收报告;

(3)应当由规划、环保等部门出具的认可或准许使用文件;

(4)应当由公安消防部门出具的对大型的人员密集场所和其他特殊建设工程验收合格的证明文件;

(5)施工单位签署的工程质量保修书;

(6)住宅工程还应当提交《住宅质量保证书》和《住宅使用说明书》。

【速记点评】

工程竣工验收报告还应附有下列文件:

(1)施工许可证;

(2)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意见;

(3)工程竣工报告、工程质量评估报告、质量检查报告、工程质量保修书;

(4)验收组人员签署的工程竣工验收意见;

(5)其他。

【经典例题】

1.单位工程完工后,施工单位自行组织有关人员进行质量检查评定,在具备竣工验收条件后,向()提交工程验收报告。

A.监理单位

B.勘察、设计单位

C.建设单位

D.政府建设工程质量监督部门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竣工质量验收。工程完工并对存在的质量问题整改完毕后,施工单位向建设单位提交工程竣工报告,申请工程竣工验收。

2.建设单位应在工程竣工验收前()个工作日前,将验收时间、地点、验收组名单书面通知负责监督该工程的工程质量监督机构。

A.3

B.14

C.15

D.7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竣工质量验收。建设单位应在工程竣工验收前7个工作日前将验收时间、地点、验收组名单书面通知负责监督该工程的工程质量监督机构。

3.工程竣工验收合格后,建设单位应当及时提出工程竣工验收报告。竣工验收报告应附的文件有()。

A.施工许可证

B.工程质量评估报告

C.验收组人员签署的工程竣工验收意见

D.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意见

E.工程竣工验收备案表

【答案】ABC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竣工质量验收。工程竣工验收报告还应附有下列文件:(1)施工许可证;(2)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意见;(3)工程竣工报告、工程质量评估报告、质量检查报告、工程质量保修书;(4)验收组人员签署的工程竣工验收意见;(5)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有关文件。

4.根据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备案制度,备案文件资料包括()。

A.工程竣工验收报告

B.规划部门出具的认可文件

C.工程竣工预验收申请报告

D.环保部门出具的准许使用文件

E.公安消防部门出具的特殊建筑工程验收合格证明文件

【答案】ABDE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竣工质量验收。办理备案提交的文件:(1)工程竣工验收备案表;(2)竣工验收报告;(3)应当由规划、环保等部门出具的认可或准许使用文件;(4)应当由公安消防部门出具的对大型的人员密集场所和其他特殊建设工程验收合格的证明文件;(5)施工单位签署的工程质量保修书;(6)住宅工程还应当提交《住宅质量保证书》和《住宅使用说明书》。

热点推荐

2017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学习笔记分享,赚积分>>

233网校一级建造师取证班福利:建筑工程/市政工程/机电工程案例专项班加入此套餐,同时老学员可以享受购课8折优惠,听课学习从现在开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