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原创配套学习!一建《市政》精华考点速记总结&口诀

2020-07-24 16:43:31

字号

在一级建造师《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科目学习中,适当的选用比较经典的速记口诀对某些常考的知识点进行记忆是非常可取的。在市政实务精讲课程中凌平平老师也对相关考点有选择性的进行总结,本文主要针对考核频次较高且比较适用口诀及速记总结的知识点进行内容汇编、总结,共选取17个典型且具代表性的历年试题考点进行列举。

006.png

以下是具体内容:

1、沥青路面性能主要指标:

1)应满足结构强度扩散荷载的能力以及水稳性和抗冻性的要求;

2)不透水性好。

(总结:强扩不冻水)

2、沥青路面面层使用指标

载能力(强度和刚度)、整度、度稳定性、抗能力、透性(不)、低噪

(总结:承平温、滑水声)

3、水泥混凝土路面基层材料的选用原则

根据道路交通等级和路基抗冲刷能力来选择基层材料。

特重交通宜选用贫混凝土、碾压混凝土或沥青混凝土

重交通道路宜选用水泥稳定粒料或沥青稳定碎石

中、轻交通道路宜选择水泥或石灰粉煤灰稳定粒料或级配粒料。

湿润和多雨地区,繁重交通路段宜采用排水基层。

(总结:特混、重稳、中轻粉级配)

4、城镇道路路基施工

施工前,应根据工程地质勘察报告,对路基土进行天然含水量、液限、塑限、标准击实、CBR试验,必要时应做颗粒分析、有机质含量、易溶盐含量、冻胀和膨胀量等试验。

(总结:四水一强度)

5、不良土质路基处理方法

(1)土路基:常用的处理方法有层处理法、填法、压法、直排水固结法等方法。

(口诀:软表换重垂)

(2)湿陷性土:可根据工程具体情况采取土法、夯法、密法、浸法、学加固法等因地制宜进行处理。

(口诀:”黄花鱼换机枪”)

(3)膨胀土:可采取的措施包括:用灰土桩、水泥桩或用其他无机结合料对膨胀土路基进行加固和改良:换填或堆载预压对路基进行加固;同时应对路基的采取防水和保湿措施,如设置排水沟,设置不透水面层结构,在路基中设不透水层,在路基裸露的边坡等部位植草、植树等。

(总结:桩换堆沟透草)

6、土工合成材料可设置于岩土或其他工程结构内部、表面或各结构层之间,具有筋、护、滤、排、隔等功能。

(口诀:“加水放锅里”)

7、用于裂缝防治的玻纤网和土工织物应分别满足拉强度、最大负荷延率、孔尺寸、位面积质量等技术要求。

(总结:拉伸网单)

8、市政行业标准《城镇道路工程施工与质量验收规范》CJJ 1—2008

施工质量检测与验收项目:压实度、厚度、弯沉值、平整度、宽度、中线偏位、纵断面高程、横坡、井框与路面的高差、抗滑性能等。

(总结:压厚弯平宽,中断横差滑)

9、沥青混合料面层施工质量验收主控项目:原材料、压实度,面层厚度,弯沉值

(速记:原压厚弯)

10、混凝土的配合比设计在兼顾技术经济性的同时应满足拉强度、作性、耐性三项指标要求。

(口诀:“完工酒”)

11、张拉施工质量控制应做到“六不张拉”,即:没有预应力筋出厂材料合格证、预应力筋规格不符合设计要求、配套件不符合设计要求、张拉前交底不清、准备工作不充分、安全设施未做好、混凝土强度达不到设计要求,不张拉。

(总结:强交配准正规)

12、确定悬臂浇筑段前端标高时应考虑:

(1)挂篮前端的垂直变形值。

(2)预拱度设置。

(3)施工中已浇段的实际标高

(4)温度影响。

(口诀:“温室预挂”)

13、水处理(调蓄)构筑物和泵房多数采用地下或半地下钢筋混凝土结构,特点是构件断面较薄,属于薄板或薄壳型结构,配筋率较高,具有较高抗渗性和良好的整体性要求。

(总结:薄壁、多筋、抗渗、整体)

14、工艺辅助构筑物多数采用钢筋混凝土结构,特点是构件断面较薄,结构尺寸要求精确;少数采用钢结构预制,现场安装,如出水堰等。

(总结:薄壁、精尺)

15、工艺管线中给水排水管道越来越多采用水流性能好、抗腐蚀性高、抗地层变位性好的PE管、球墨铸铁管等新型管材。

(总结:PE铸铁流变腐)

16、当构筑物无抗浮设计时,雨汛期施工过程必须采取抗浮措施

1)基坑四周设防汛墙,防止外来水进入基坑;建立防汛组织,强化防汛工作;

2)构筑物下及基坑内四周埋设排水盲管(盲沟)和抽水设备,一旦发生基坑内积水随即排除;

3)备有应急供电和排水设施并保证其可靠性。

当构筑物的自重小于其承受的浮力时,会导致构筑物浮起;应考虑因地制宜措施:引入地下水和地表水等外来水进入构筑物,使构筑物内、外无水位差,以减小其浮力,使构筑物结构免于破坏。

(总结:外堵截,内导排,备设施,平水位

17、局部修补主要用于管道内部的结构性破坏以及裂纹等的修复。目前,进行局部修补的方法很多,主要有密封法、补丁法、铰接管法、局部软衬法、灌浆法、机器人法等。

(口诀:“教官机密布局”)

文中所涉及考点内容可结合233网校凌平平老师课程讲解来学习,理解后记忆,学习更轻松。

一级建造师新手礼包

2020年一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