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原创学霸笔记!一建《市政》城镇道路路基施工技术

2020-08-13 16:19:49

字号
摘要: 一级建造师《市政公用工程管理与实务》城镇道路路基施工是重要的案例分析题考点。无论是路基施工特点与程序,还是路基施工要点,又或是其质量检查与验收均有可以作为案例问答的点,且近年考核频次呈上升趋势,需要引起市政专业考生的重视。

一、路基施工特点与程序

1、施工特点

(1)露天作业,受自然条件影响大;

(2)专业类型多、结构物多、各专业管线纵横交错;

(3)专业之间及社会之间配合工作多、干扰多,导致施工变化多;

(4)尤其是旧路改造工程,交通压力极大,地下管线复杂,行车安全、行人安全及树木、构筑物等保护要求高。

2、施工项目

  image.png

速记口诀:土床坚强管涵坡

【例题】

下列工程项目中,不属于城镇道路路基工程的项目是(  )。(2016年一级建造师单选题)

A.涵洞

B.挡土墙

C.路肩

D.水泥稳定土基层

233网校答案: D
233网校解析:城镇道路路基工程包括路基(路床)本身及有关的土(石)方、沿线的涵洞、挡土墙、路肩、边坡、排水管线等项目。

3、基本流程(通用知识点)

(1)按照交通导行方案设置围挡,导行临时交通。

(2)开工前,施工项目技术负责人应依据获准的施工方案向施工人员进行技术安全交底;强调工程难点、技术要点、安全措施。使作业人员掌握要点,明确责任。

(3)施工控制桩放线测量,建立测量控制网,恢复中线,补钉转角桩、路两侧外边桩,增设临时水准点等。

(4)施工前,应根据工程地质勘察报告,对路基进行天然含水量、液限、塑限、标准击实、CBR 试验,必要时应做颗粒分析、有机质含量、易溶盐含量、冻胀和膨胀量等试验。(四水一强度)

相关知识点:

塑限ωP

土由可塑状态转为半固体状态时的界限含水量为塑性下限

液限ωL

土由可塑状态转为流体状态时的界限含水量为液性上限

答疑解惑:

CBR承载比指试料贯入量达2.5mm时,单位压力对标准碎石压入相同贯入量时标准荷载强度的比值。

(5)新建的地下管线施工必须遵循“先地下,后地上”、“先深后浅”的原则。

二、路基施工要点

(一)填土路基

即填方路基

当原地面标高低于设计路基标高时,需要填筑土方

▲填方段内应事先找平,当地面坡度陡于1:5时需修成台阶形式,每层台阶高度不宜大于300mm,宽度不应小于1.0m。

▲碾压前检查铺筑士层的宽度、厚度及含水量,合格后即可碾压,碾压"先轻后重“,最后碾压应采用不小于12t级的压路机。

▲填方高度内的管涵顶面,填土500mm 以上才能用压路机碾压。

▲路基填方高度应按设计标高增加预沉量值。

答疑解惑:路基的预沉量是指路基完工后的长期沉降量。

(二)挖土路基

即挖方路基

当路基设计标高低于原地面标高时需要挖土成型

▲挖土时应自上向下分层开挖,严禁掏洞开挖,机械开挖时,必须避开构筑物、管线,在距管道边1m范闱内应采用人工开挖;在直埋缆线2m范围内必须采用人工开挖。挖方段不得超挖,应留有碾压到设计标高的压实量。

▲压路机不小于12t级,碾压应自路两边向路中心进行,直至表面无明显轮迹为止。

▲碾压时,应视土的干湿程度而采取洒水或换土、晾晒等措施。

▲过街雨水支管沟槽及检查井周围应用石灰土或石灰粉煤灰砂砾填实。

(三)石方路基

▲修筑填石路堤应进行地表清理,先码砌边部,然后逐层水平填筑石料,确保边坡稳定。

▲先修筑试验段,以确定松铺厚度、压实机具组合、压实遍数及沉降差等施工参数。

▲填石路堤宜选用12t以上的振动压路机、25t以上轮胎压路机或2.5t的夯锤压(夯)实。

▲路基范围内管线、构筑物四周的沟槽宜回填土料。

三、质量检查与验收

1、检验与验收项目:

  主控项目为压实度和弯沉值(0.01mm);

  一般项目有路床纵断面高程、中线偏位、平整度、宽度、横坡及路堤边坡等要求。

2、压实度的测定

检测内容

测定方法

路基、基层

最大干密度:击实试验

现场干密度:一般黏性土采用环刀法、灌水法(水袋)、灌砂法;砂质土及粗粒的石质土采用灌砂法

沥青路面

钻芯法检测、核子密度仪检测

3、压实质量标准

路面类型

道路类型

压实度

检验频率

检验方法

范围

点数

热拌沥青混合料

快速路、主干路

≥96%

每1000m2

1点

查实验记录

次干路

≥95%

支路

≥95%

冷拌沥青混合料


≥95%

查配比、复测

沥青贯入式


≥95%

灌水法、灌砂法、蜡封法

2018一级建造师《市政公用工程管理与实务》案例节选

背景资料

某公司承建一段新建城镇道路工程,其雨水管位于非机动车道,设计采用 D800mm 钢筋混凝土管,相邻井段间距 40m,8#9#雨水井段平面布置如图 1-1 所示,8#-9#类型一致。

市政2018-1.png

问题:

2、列式计算图中1-1 中F、G、H、J 的数值。

【参考答案】:

2.F=5.00-2.00=3.00m;
G=5.00+40×1%=5.40m;
H=2.00+40×0.5%=2.20m;
J=5.40-2.20=3.20m

【考点分析】:

识图计算:F、J为井底深度;H为井底高程;G为井顶高程

编辑推荐:必看汇总!2020年一建《工程法规》重难点章节思维导图

2020年一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