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原创一建《水利》案例必考题:双代号网络图的绘制与工期计算

2019-12-23 08:11:28

字号

在一级建造师《水利水电工程管理与实务》科目中,双代号网络图的绘制与计算是历年案例分析题的必考点,一般是在案例分析题第二大题中考核,占比重,分值高,是我们务必要掌握的内容。

432432.jpg

编辑推荐>>> 双代号网络图的绘制与6大时间参数的计算详解

双代号网络图在实务案例题中的考核,不像管理考得那样细致,主要是要求考生能找出关键线路,算出总工期、总时差等参数即可。

第一步:找关键线路

找出线路上总的工作持续时间最长的线路,即为关键线路。

第二步:计算总工期

根据找到的关键线路计算总工期。

第三步:计算某工作的总时差

(1)找出经过该工作的所有线路,并计算各线路的持续时间;

(2)确定经过该工作的持续时间最长的线路;

(3)将总工期与最长线路的持续时间相减,其差值即为该工作的总时差。

【经典真题】

【2018年案例分析二】背景资料

某承包人根据《水利水电工程标准施工招标文件》(2009版)与发包人签订某引调水工程引水渠标段施工合同,合同约定:1)合同工期465天,2015年10月1日开工;2)签约合同价为5800万元;3)履约保证金兼具工程质量保证金功能,施工进度付款中不再预留质量保证金;4)工程预付款为签约合同价的10%,开工前分两次支付,工程预付款的扣回与还清按R=A(C-F1S)/(F2-F1)S计算,其中F1=20%;F2=90%。合同签订后发生如下事件:

事件一:项目部要求编制了该工程的施工进度计划如图2所示,经监理人批准后,工程如期开工;

181.jpg

【问题】1.指出事件一施工进度计划图的关键线路(用节点编号表示);“土石方开挖及垫层Ⅲ”工作的总时差。

【答案】(1)关键线路为1-2-3-4-6-7-8-9-11-12 (找出持续时间最长的那条线路,即为关键线路

(2)“土石方开挖及垫层Ⅲ”工作的总时差=465-(30+80+90+70+30+60)=5(天)

【2017年案例分析二】某河道整治工程的主要施工内容有河道疏浚,原堤防加固,新堤防填筑等。承包人依据《水利水电工程标准施工招标文件》(2009 年版) 与发包人签订了施工合同,合同约定工期为 9 个月(每月按 30 天计算,下同),2015 年 10 月日开工。 承包人编制并经监理人同意的进度计划如图所示

1 17.jpg

本工程施工中,发生如下事件:

事件一:工程如期开工,但因征地未按期完成,导致临时交通道路推迟 20 天完成。发包人要求承包人采取赶工措施,保证工程按合同要求的工期目标完成,承包人确定了工期优化方案;

(1)原堤防加固,按增加费用最小原则进行工期优化,相应的工期优化,费用关系见下表:

图片1.jpg

(2)新堤填筑,采用增加部分关键工作的施工班组,组织平行施工优化工期,计划调整费用增加情况见下表:

图片2.jpg

(3)河道疏浚计划于 2015 年 12 月 1 日开始项目部按优化措施编制调整后的进度计划及赶工措施报告,并上报监理人批准。

【问题】1.根据事件一用双代号网络图绘制从2015年12月1日起优化进度计划,计算赶工增加的费用。

【答案】根据题意可知,原堤防加固线路为①→②→③→④→⑤→⑨,总长度为260天。事件一中,B工作延误20天,由于合同约定工期为9x30=270天,则原堤防加固需要赶工10天。 

按照费用最低的原则,应优先压缩赶工费用较低的工作。因此E工作压缩2天,D工作压缩5天,F工作压缩3天。 压缩费用为:2.4×2+2.6×5+2.8×3=26.2万元。

优化后的网络图如下:

 17 2.jpg

2019年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2019年一级建造师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备战 2020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加入233网校一级建造师取证班,即送案例专项班、操作题专项班+考前直播!点击了解免费试听>>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