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一建市政工程郭炜精讲班考点:水泥混凝土路面构造特点(一)

来源:233网校 2019-10-24 10:23:00 字号

郭炜老师一级建造师《市政工程》教材精讲班课程,本节视频讲解一级建造师《市政工程》1K410000 市政公用工程技术--水泥混凝土路面构造特点(一),免费试听郭炜老师精讲班课程>>

郭炜老师介绍

土木工程专业博士,全国一级建造师,注册造价工程师,高级经济师,全国多家知名培训机构特聘教学教授,主持教育部多项重点科研项目。理论功底深厚,实践经验丰富,授课时注重理论结合实践;逻辑性强、重点突出、分析透彻、深入浅出,受到了学员的广泛赞誉。

1K410000 市政公用工程技术

第3讲 水泥混凝土路面构造特点(一)

二、结构层与性能要求

(一)路基

(2)性能主要指标

①整体稳定性

②变形量控制

(二)基层

2.性能主要指标

①应满足结构强度、扩散荷载的能力以及水稳性和抗冻性的要求。

②不透水性好。底基层顶面宜铺设沥青封层或防水土工织物;为防止地下渗水影响路基,排水基层下应设置由水泥稳定粒料或密级配粒料组成的不透水底基层。

【2018广东海南补考】路面基层的性能指标包括( )。

A.强度

B.扩散荷载的能力

C.水稳定性

D.抗滑

E.低噪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应满足结构强度、扩散荷载的能力以及水稳性和抗冻性的要求。

(三)面层

(2)面层直接同行车和大气相接触,承受行车荷载引起的竖向力、水平力和冲击力。

(3)路面使用指标

①承载能力

具备相当高的强度和刚度。

②平整度

③温度稳定性

具有较低的温度、湿度敏感度。

④抗滑能力

⑤透水性

一般情况下,城镇道路路面应具有不透水性,以防止水分渗入道路结构层和土基,致使路面的使用功能丧失。

⑥噪声量

降噪排水路面的面层结构组合一般为:上面(磨耗层)层采用OGFC沥青混合料,中面层、下(底)面层等采用密级配沥青混合料。

【2013】关于降噪排水路面说法,正确的是( )。

A.磨耗层采用SMA混合料

B.上面层采用OGFC沥青混合料

C.中面层采用间断级配沥青混合料

D.底面层采用间断级配混合料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近年我国城市开始修筑降噪排水路面,以提高城市道路的使用功能和减少城市交通噪声。沥青路面结构组合:上面(磨耗层)层采用OGFC沥青混合料,中面层、下(底)面层等采用密级配沥青混合料。

【2012】下列指标中,不属于沥青路面使用指标的是( )

A.透水性

B.平整度

C.变形量

D.承载能力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路面使用指标:承载能力、平整度、 温度稳定性、抗滑能力、透水性、噪声量。

1K411013 水泥混凝土路面构造特点

水泥混凝土路面结构的组成包括路基、垫层、基层以及面层。

一、构造特点

(一)垫层

(1)在季节性冰冻地区,道路结构设计总厚度小于最小防冻厚度要求时,根据路基干湿类型和路基填料的特点设置垫层;其差值即是垫层的厚度。水文地质条件不良的土质路堑,路基土湿度较大时,宜设置排水垫层。路基可能产生不均匀沉降或不均匀变形时,宜加设半刚性垫层。

(2)垫层的宽度应与路基宽度相同,其最小厚度为150mm。

(二)基层

1.水泥混凝土道路基层作用:

防止或减轻由于唧泥产生板底脱空和错台等病害;

与垫层共同作用,可控制或减少路基不均匀冻胀或体积变形对混凝土面层产生的不利影响;

为混凝土面层提供稳定而坚实基础,并改善接缝的传荷能力。

补充释疑:唧泥

产生的主要原因是填缝料损坏,雨水下渗和路面排水不良。 车辆通过时基层细料和水一起从板接缝处挤出,由缝中喷溅出稀泥浆的现象。逐渐使基础失去支撑能力,在荷载的重复作用下,最终将产生板断裂的现象。

【2013】下列城市道路路面病害中,属于水泥混凝土路面病害的有(  )

A.唧泥

B.壅包

C.错台

D.板底脱空

E.车辙变形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而 B "壅包"和 E "车辙变形"则属于沥青混凝土路面病害。 常见的还有泛油,龟裂等。

2.基层材料的选用原则:

特重交通宜选用贫混凝土、碾压混凝土或沥青混凝土(补充拓展:刚性基层);重交通道路宜选用水泥稳定粒料或沥青稳定碎石;中、轻交通道路宜选择水泥或石灰粉煤灰稳定粒料或级配粒料。湿润和多雨地区,繁重交通路段宜采用排水基层。

补充释疑:碾压混凝土基层

一种含水率低,通过碾压施工工艺达到高密度、高强度的水泥混凝土。

通过碾压达到成型的目的,区别于一般的震捣。

水泥用量7-8%,用水量小,施工速度快,养生时间短。

【2018二建】特重交通水泥混凝土路面宜选用( )基层。

A.水泥稳定粒料

B.级配粒料

C.沥青混凝土

D.贫混凝土

E.碾压混凝土

参考答案:CDE
参考解析:特重交通宜选用贫混凝土、碾压混凝土或沥青混凝土基层。

3.基层的宽度应根据混凝土面层施工方式的不同,比混凝土面层每侧至少宽出300mm(小型机具施工时)或500mm(轨模式摊铺机施工时)或650mm(滑模式摊铺机施工时)。

补充拓展:小型机具铺筑

小型机具铺筑是指采用固定模板、人工布料、手持振捣棒、振动板或振捣梁振实、辊杠、修整尺、抹刀整平的混凝土路面施工工艺。

补充拓展:轨模式水泥混凝土摊铺机又称“摊铺列车”。首先,架设好轨模,运料车将水泥混合料倾倒在模板内的地面上,在混凝土硬化期间保留轨道边模不拆,以防路边塌落,待硬化后,再拆模板,作为铺筑下一段路面用。这种工艺安装、拆卸模板费工、费时,且需大量模板才能保证作业所需,作业效率和经济效益较滑模式摊铺机低。

补充拓展:滑模式摊铺机是一台整机。在机架两侧装有长模板,模板随机械滑行的同时对水泥混凝土进行连续摊铺,并进行振实、整形。

依靠装在机器上的模板,就能按要求的路面宽度挤压成形。由于这种机械集摊铺、振实、修整于一体,结构紧凑,操作集中方便,可实现自动控制,节省人力物力,加快施工进度,提高经济效益。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一级建造师郭炜老师《市政工程》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一级建造师新手礼包

2020年一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