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一建矿业工程赵景满精讲班考点:矿业工程材料(五)

来源:233网校 2019-10-18 09:17:00 字号

赵景满老师一级建造师《矿业工程实务》精讲班课程,本节视频讲解一级建造师《矿业工程实务》矿业工程材料(五),免费试听赵景满老师精讲班课程>>

赵景满老师介绍

多年来从事一级建造师、二级建造师矿业专业课程培训工作及矿业企业相关培训工作,对考试及矿业实际工作有丰富的经验,能够细致,全面的掌握考试方向,帮助学员顺利通过考试。

1G410000 矿业工程技术

第16讲 矿业工程材料(五)

2、水

(1)拌合水

拌合水按其来源不同分为饮用水、地表水、地下水、再生水、混凝土企业设备洗涮水和海水等。符合国家标准的生活饮用水是最常用的混凝土拌合水,可直接用于拌制、养护各种混凝土。地表水和地下水首次使用前,应按有关标准进行检验后方可使用。海水可用于拌制素混凝土,但不得用于拌制钢筋混凝土和预应力混凝土。有饰面要求的混凝土也不应用海水拌制。

混凝土生产厂及商品混凝土厂搅拌设备洗涮水,可用作拌合混凝土的部分用水。但注意洗涮水所含水泥和外加剂品种对所拌合混凝土的影响,并且最终拌合水中氯化物、硫酸盐及硫化物的含量应满足相关规定。

(2)骨料含水

混凝土骨料一般都含有或多或少的水分,因此在进行配合比设计时以及施工时均应考虑骨料含水量的影响。

3、水泥(见1G412021)

4、混凝土外加剂

外加剂的掺量(按固体计算),应以水泥质量的百分率表示,称量误差不应超过规定计量的2%。掺外加剂混凝土所用的水泥,宜采用硅酸盐水泥、普能硅酸盐水泥、矿渣硅酸盐水泥、火山灰质硅酸盐水泥、粉煤灰硅酸盐水泥和复合硅酸盐水泥,并应检验外加剂对水泥的适应性,符合要求后方可使用。不同品种外加剂复合使用,应注意其相容性及对混凝土性能的影响,使用前应进行试验,满足要求方可使用。

5、矿物掺合料

指以氧化硅、氧化铝为主要成分,在混凝土中可以代替水泥、改善混凝土性能,且掺量不小于5%的具有火山灰活性的粉体材料。

矿物掺合料在一些重要工程中已成为混凝土的主要组成材料,它起着根本改变传统混凝土性能的作用。起到降低温升、改善工作性、增进后期强度、改善混凝土内部结构、提高耐久性,节约资源等作用。矿物掺合料和水泥一样,是混凝土的胶凝材料。

矿物掺合料有粉煤灰、粒化高炉矿渣粉、沸石粉和硅粉。

(2018年真题21)改变传统混凝土性能的矿物掺合料的主要成分为( )。

A.氧化硅

B.氧化镁

C.氧化铝

D.氧化钙

E.氧化钠

233网校答案:AC

233网校解析:矿物掺合料,指以氧化硅、氧化铝为主要成分,在混凝土中可以代替部分水泥、改善混凝土性能,且掺量不小于5%的具有火山灰活性的粉体材料。

小结--混凝土组成

二、混凝土的技术要求

常用的混凝土应满足以下四项要求,即:

1、拌合物应具有一定的和易性;

2、混凝土应在规定龄期达到设计要求的强度;

3、硬化后的混凝土应具有耐久性要求,

4、经济合理性要求

(一)混凝土拌合料的性质——和易性

1、和易性概念

指混凝土拌合料在一定施工条件下满足浇筑方便并能获得均匀密实性效果的一种综合性能,一般用坍落度评价。 和易性包括以下三方面的含义:

(1)流动性反映混凝土拌合物受重力或机械振捣时能够流动的性质。

(2)黏聚性反映混凝土拌合物抵抗离析的能力。所谓离析,是指粗骨料与水泥砂浆分离,形成拌合物中的粗骨料下沉的分层现象。

(3)保水性反映混凝土拌合物中的水不被析出的能力。拌合物中的水被析出,会使骨料颗粒下沉、水分浮于拌合料上部,出现所谓的泌水现场。

2、影响和易性的因素

影响混凝土和易性的主要因素包括水泥品种、水灰比、水泥和水的用量、砂率多少等。

用水量多少对拌合物坍落度有重要影响,是决定其流动性的基本因素;水灰比过高还会降低浆液的黏聚性,容易产生泌水。

砂率用砂子与骨料总的质量之比表示。砂率过小,混凝土拌合物的坍落度变小,石子还容易离析;砂率过高使拌合物变得干涩,坍落度也会变小。因此混凝土配合比应采用一个所谓合理的砂率,使拌合料在相同的水泥用量、水灰比和用水量的条件下,有最大的坍落度。

(二)混凝土的工作性质

1、混凝土的强度

(1)混凝土强度的基本概念

混凝土的强度等级是按立方体抗压强度值确定的。混凝土强度等级采用符号C与立方体抗压强度表示。例如:C40表示混凝土立方体抗压强度为40MPa。混凝土强度等级一般有C15,C20,C25,……C80。

(2)影响混凝土强度的主要因素

1)混凝土基本成分的影响。包括水泥石的自身强度、骨料的强度以及水泥和骨料间的粘结力。决定水泥石自身强度及其粘结力的主要因素是水泥的强度等级及所采用的水灰比,过高的水灰比会严重降低混凝土强度。影响水泥与骨料间粘结力的因素包括水泥用量与骨料级配的配合,以及骨料的粗糙程度及其形态等。

2)拌合物的搅拌与振捣程度。拌合物搅拌和振捣充分可以使水泥充分水化,混凝土更密实,有利于提高混凝土强度及其均匀性。

3)混凝土的养护:是保证水泥充分水化和均匀硬化,避免干裂。一般混凝土施工,要求12h内应有覆盖和浇水,浇水养护不少于7d;火山灰水泥、粉煤灰水泥或有抗渗要求的混凝土、掺有缓凝剂的混凝土为14d。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一级建造师赵景满老师《矿业工程》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2020年一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