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一建矿业工程赵景满精讲班考点:矿业工程材料(四)

来源:233网校 2019-10-18 09:23:00 字号

赵景满老师一级建造师《矿业工程实务》精讲班课程,本节视频讲解一级建造师《矿业工程实务》矿业工程材料(四),免费试听赵景满老师精讲班课程>>

赵景满老师介绍

多年来从事一级建造师、二级建造师矿业专业课程培训工作及矿业企业相关培训工作,对考试及矿业实际工作有丰富的经验,能够细致,全面的掌握考试方向,帮助学员顺利通过考试。

1G410000 矿业工程技术

第15讲 矿业工程材料(四)

1G412000 工程材料

一道单选或一道多选题,2-3分。

1G412021 水泥性能及使用要求

一、水泥的基本组成

由水泥熟料、石膏和混合材磨细而成一种水硬性胶凝材料。

水泥性能主要取决水泥熟料的组成与质量,水泥硬化后的强度由熟料的主要矿物与水反应、凝结所提供;

混合材有提高水泥产量、降低水泥强度等级、减少水化热、改善水泥性能等作用。

二、水泥的种类及其技术特性

(一)水泥的种类:通用水泥、专用水泥和特性水泥三类。

1、通用水泥:指一般土木建筑工程通常采用的水泥。主要有:硅酸盐水泥、普通硅酸盐水泥、矿渣硅硅酸盐水泥、火山灰质硅酸盐水泥、粉煤灰硅酸盐水泥和复合硅酸盐水泥。它们均是以硅酸盐水泥熟料为主要组分的一类水泥。

2、专用水泥:指有专门用途的水泥,如G级油井水泥、道路硅酸盐水泥等。

3、特性水泥:指某种性能比较突出的水泥,如快硬硅酸盐水泥、低热矿渣硅酸盐水泥、膨胀硫铝酸盐水泥等。

(二)通用水泥技术特性

三、水泥的主要性能指标

四、矿山条件对水泥种类的要求

重点小结

1G412022 混凝土的组成和技术要求

一、混凝土的基本组成

砂石骨料在混凝土中起骨架作用;水泥砂浆靠粘结力起连接作用。同时,在水泥浆凝结硬化前,依靠水泥浆在砂石颗粒间的润滑性,使拌合料具有一定的流动性,可满足施工浇筑的要求。在混凝土拌合时或拌合前还可以掺入一定量的外加剂和矿物掺合料以改善混凝土的性能。

1、骨料

混凝土骨料包括细骨料(砂子)和粗骨料(石子)。

(1)级配与粒径

配制混凝土时要求水泥浆能充分包裹砂颗粒表面并充填骨料颗粒间的空隙,以保证混凝土拌合料密实、骨料充分粘结并且施工时的流动性和可塑性。良好的骨料级配是控制混凝土质量、便于施工又节省水泥的重要条件。

骨料的级配

骨料的级配反映其不同粒径颗粒所占比例的分布情况。级配良好的骨料,其粒径的分布呈一定分散程度,使较小料径骨料充填到大颗粒间的空隙中,可节省水泥用量。骨料的级配情况用级配曲线表示。

混凝土用砂按0.630mm筛孔累计筛余量可分为三个级配区。砂的颗粒级配应处于级配区表中的任何一个区域内。配制混凝土时宜优先选用Ⅱ区砂。Ⅱ区宜用于强度等级C30-C60及有抗冻、抗渗或其他要求的混凝土;Ⅰ区宜用于强度等级大于C60的混凝土,Ⅲ区宜用等级小于C30的混凝土和建筑砂浆。泵送混凝土宜用中砂。

级配曲线

石子有最大粒径的要求。粒径偏大可以节省水泥,但会使混凝土结构不均匀并引起施工困难。规范规定,石子的最大粒径不得超过最小结构断面的1/4 (实心板不得超过1/ 2,且不大于50mm),同时不得超过钢筋最小间距的3/4。

(2018年真题4)配置混凝土时,选用的粗骨料最大粒径不得超过钢筋最小间距的( )。

A.1/4

B.1/2

C.2/3

D.3/4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P32,规范规定,石子的最大粒径不得超过最小结构断面的1/4(实心板不得超过1/2,且粒径不大于50mm),同时不得超过钢筋最小间距的3/4。

(2)坚固性和强度

骨料的坚固性是指其在大气环境(温、湿、风化、环境腐蚀、冻融等条件)下或在受其他物理作用下的抵抗破碎能力。骨料的坚固性是影响混凝土耐久性的重要因素。

石子作为混凝土的骨架,还必须有足够的强度。

(3)有害杂质含量

混凝土拌合料含有杂质会严重影响混凝土的质量,包括使强度损失、抗渗与抗冻能力降低,耐久性降低、导致混凝土被腐蚀或增大混凝土收缩量等。因此在混凝土的质量标准对骨料中的有害杂质含量有严格的限制。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一级建造师赵景满老师《矿业工程》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2020年一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