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一建矿业工程赵景满精讲班考点:矿山工程地质和工程地质(六)

来源:233网校 2019-10-20 00:00:00 字号

赵景满老师一级建造师《矿业工程实务》精讲班课程,本节视频讲解一级建造师《矿业工程实务》施工组织(一),免费试听赵景满老师精讲班课程>>

赵景满老师介绍

多年来从事一级建造师、二级建造师矿业专业课程培训工作及矿业企业相关培训工作,对考试及矿业实际工作有丰富的经验,能够细致,全面的掌握考试方向,帮助学员顺利通过考试。

1G410000 矿业工程技术

第11讲 矿山工程地质和工程地质(六)

3、常用地质图的特点和用途

钻孔柱状图:反映一个钻孔内矿体、岩层相互位置关系及厚度的图。

地质剖面图:根据同一勘探线上勘探资料编制的,反映地层、矿体、标志层、构造等内容的剖面图。

底板等高线图:层状矿体底板与一定标高的假想水平面相交,交线就是该矿体的底板等高线,将这些等高线投影在水平面上得到的图。

矿井充水性图:是综合记录井下实测水文地质资料的图纸,是分析矿井充水规律、开展水害预测及制定防治水措施的主要依据之一,也是矿井水害防治的必备图纸。

矿井综合水文地质柱状图:是反映含水层、隔水层及煤层之间的组合关系和含水层层数、厚度及富水性的图纸。一般采用相应比例尺随同矿井综合水文地质图一道编制。

矿井水文地质剖面图:反映含水层、隔水层、褶曲、断裂构造等和煤层之间的空间关系。

矿井含水层等水位(压)线图:主要反映地下水的流场特征。水文地质复杂型和极复杂型的矿井,对主要含水层(组)应当坚持定期绘制等水位(压)线图,以对照分析矿井疏干动态。

矿区岩溶图:岩溶特别发育的矿区,应当根据调查和勘探的实际资料编制矿区岩溶图,为研究岩溶的发育分布规律和矿井岩溶水防治提供参考依据。

三、矿图的读法

1、基本读图方法

利用颜色、符号、说明和注记以及图中标记。如等高线、高程数值等。

2、地层结构和地质构造的表示方法

(1)岩(矿)层产状表示

岩(矿)层的走向即岩(矿)层底板等的延伸方向,岩(矿)层的倾向是垂直于岩(矿)层底板等高线由高指向低的方向;岩(矿)层的倾角则需要通过计算岩(矿)层底板等高线的等高距和等高线平距之比的反正切来求取。

等高线发生弯曲表示矿体走向发生变化。等高线密集程度发生变化,表示矿体倾角发生变化。

地层产状表示方法

(2)巷道与巷道间的关系

水平巷道和倾斜巷道主要是通过巷道内导线点的标高来辨别,若巷道内导线点标高变化不大,则为水平巷道,否则为倾斜巷道。此外,也可利用标识的巷道名称来辨别。

区分巷道相交和相错主要是通过两条巷道内导线点标高间的关系,若交点标高相同(没有注明时,可通过内插标高的方法求得),则它们是相交的,否则它们是相错的。

(3)部分地质构造的表示

岩层的地质构造则需要通过岩层底板等高线结合有关矿图符号一起来识读。如岩层底板等高线出现弯曲,一般说明是有褶曲构造;如岩层底板等高线出现中断或错开,则可能是由于陷落柱、断层等地质构造而引起的。

正断层表现为等高线缺失;逆断层表现为等高线重叠,重叠部分为上下盘同一层矿体的重叠区。

重点总结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一级建造师赵景满老师《矿业工程》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2020年一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