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原创2019年一建矿业工程赵景满精讲班考点:工程测量(一)

2019-09-02 09:23:00

字号
摘要: 本文讲解矿业工程技术--工程测量(一),可免费试听赵景满老师2019年一级建造师《矿业工程实务》精讲班视频,配合视频学习更轻松!

赵景满老师2019年一级建造师《矿业工程实务》精讲班课程,本节视频讲解一级建造师《矿业工程实务》第1讲 工程测量(一),预计2019年一道单选、一道多选题,3分。免费试听赵景满老师精讲班课程>>

赵景满老师介绍

多年来从事一级建造师、二级建造师矿业专业课程培训工作及矿业企业相关培训工作,对考试及矿业实际工作有丰富的经验,能够细致,全面的掌握考试方向,帮助学员顺利通过考试。

1G410000 矿业工程技术

第1讲 工程测量(一)

2019年矿业工程管理与实务教材总体结构

1G410000矿业工程技术

1G420000 矿业工程项目施工管理

1G430000矿业工程项目施工相关法规与标准

1G410000 矿业工程技术

第一部分 矿业工程技术

1G411000:工程测量与工程地质

1G412000:工程材料

1G413000:地面工业建筑结构与施工

1G414000:地基与基础工程

1G415000:凿岩爆破

1G416000:井巷工程

1G417000:露天矿山工程

1G411000 工程测量与工程地质

1G411010 工程测量

1G411020 矿山工程地质和水文地质

1G411010 工程测量

内容预览:共有三小节

1G411011 工程测量控制网的布设要求

1G411012 矿山井下施工测量的重要工作内容与要求

1G411013 测量仪器及其使用方法

预计2019年一道单选、一道多选题,3分。

1G411011 工程测量控制网的布设要求

一、矿区测量控制网(近井网)的布设要求

1、矿区测量控制网

概念:是指为满足矿山生产和建设对空间位置的精确定向定位所需要的测量控制网。

目的:它将矿区的整个测量系统纳入统一的平面坐标系统和高程系统之中。

它可以是国家等控制网的一部分,也可以根据需要单独布设。

矿区测量控制网也称为近井网。

2、矿区测量控制网的布设要求

(1)一个矿区应采用统一的坐标和高程系统。为便于测量成果的相互利用,应尽可能采用国家3°带高斯平面直角坐标系统;在特殊情况下,可采用任意中央子午线或矿区平均高程面的矿区系统,矿区面积小于50km2且无发展可能时,可采用独立坐标系统。

(2)矿区高程尽可能采用1985国家高程基准。当无此条件可采用假定高程系统。

(3)矿区首级平面控制网必须考虑矿区远景发展的需要,一般在国家一、二等平面控制网基础上布设。矿区地面高程首级控制网的布设范围和等级应由矿区长度确定,且宜布设成环形网。

3、近井点和高程基点布设要求

建立在井口附近的平面控制点和高程控制点被称为近井点和井口高程基点,近井点和井口高程基点是矿山测量的基准点。

井口位置的确定、井筒十字中线及工业广场建筑物的标定、井筒掘砌和提升设备安装时的测量以及井巷贯通等测量工作,都必须依据建立在井口附近的近井点和井口高程基点来进行。

近井点和井口高程基点布设应符合以下基本要求:

(1)近井点可在矿区三、四等平面控制网的基础上,用插网、插点、敷设经纬仪导线(钢尺量距或光电测距)或GPS定位等方法测设。

(2)井口高程基点的高程精度应满足两相邻井口间进行主要巷道贯通的要求。

(3)近井点和井口水准基点应尽可能埋设在便于观测、保存和不受采动影响的地点。测点标石的埋设深度,在无冻土地区应不小于0.6m,在冻土地区盘石顶面与冻结线之间的高度应不小于0.3m。为保护测点不受损害,宜在测点的周围设置保护桩和栅栏等安全措施。

二、地面施工测量控制网

1、概念:是在整个测区范围内建立的若干具有统一坐标、精度相当、有确定位置的控制点、测站点,成为整个工程范围内的分区、分段的控制基础和起算基准。

2、作用:是施工测量工作的先导,还可以控制测量误差的传递和积累。也是工程建(构)筑物的放样依据。

建立测量控制网图

3、施工控制网建立的原则

(1)如建筑区域内原有控制网时,可利用原有的控制网。利用原有控制网时应满足精度要求,如精度不满足要求,则可选用原控制网的个别点作为新建控制网的起算数据。

(2)当原区域内无相应的控制网,或控制网不能满足施工测量的技术要求时,则应另测设施工的控制网。

(3)施工平面控制网的坐标系统,应与工程设计所采用的坐标系统相同。

(4)控制网的测点,应根据总平面图和施工总布置图设计确定。

(5)整个施工控制网的精度并不均匀一致,局部控制网的精度由相应建筑物的建筑限差确定。因此,局部控制网的精度选取就应考虑建筑物的工程性质、结构形式、建筑材料、施工方法等因素。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一级建造师赵景满老师《矿业工程》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2019年一级建造师临考速成班强势来袭,每天利用2H时间,快速将知识精华收入囊中,不仅掌握考点,还掌握技巧;满满干货,只为帮你有效锁分!临考速成班包括:案例专项班、冲刺班、考题突击班,有谱、有料、有效的备考计划,72小时串讲核心考点,临考轻松锁分, 案例专项班教你解题套路,等你来体验>>。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