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原创2019年一建矿业工程赵景满精讲班考点:工程测量(二)

2019-09-02 09:38:00

字号
摘要: 本文讲解矿业工程技术--工程测量(二),可免费试听赵景满老师2019年一级建造师《矿业工程实务》精讲班视频,配合视频学习更轻松!

赵景满老师2019年一级建造师《矿业工程实务》精讲班课程,本节视频讲解一级建造师《矿业工程实务》第2讲 工程测量(二),预计2019年一道单选、一道多选题,3分。免费试听赵景满老师精讲班课程>>

赵景满老师介绍

多年来从事一级建造师、二级建造师矿业专业课程培训工作及矿业企业相关培训工作,对考试及矿业实际工作有丰富的经验,能够细致,全面的掌握考试方向,帮助学员顺利通过考试。

1G410000 矿业工程技术

第2讲 工程测量(二)

4、施工放样

施工测量就是将设计图纸上的建(构)筑物的位置、形状、大小及高程,在地面上实地放样、标定。

给施工尺度提供正确的依据。施工测量应达到一定的测量精度,保障所建的建(构)筑物满足设计要求。施工测量工作的结果还是检验和验收施工质量的基本依据。

三、矿山井下施工测量控制网

包括平面导线控制与高程控制测量

1、井下平面导线控制测量要求

井下平面控制测量主要采用导线测量的形式,且测量过程是随巷道的推进而进行。

以前井下导线多用“经纬仪-钢尺导线”方法,目前已有“光电测距导线”、“全站仪导线”、“陀螺定向-光电测距导线”等方法。

井下平面导线控制测量的特点和要求主要有:

(1)井下平面控制分为基本控制和采区控制两类,这两类控制网都应敷设成闭(附)合导线或复测支导线。

(2)基本控制导线分为两级,测角精度分别为±7"和±15"。

(3)基本控制导线一般从井底车场的起始边开始,沿矿井主要巷道(井底车场、水平大巷、集中上、下山等)敷设,通常每隔1.5-2.0km应加测一条陀螺定向边,以提供检核等工作。

(4)采区控制导线的测角精度分为±15"和±30"两级,沿采区上、下山,中间巷道或片盘运输巷道以及其他次要巷道敷设。

2、井下高程控制测量要求

(1)主要水平运输巷道的高程控制测量,一般应采用精度不低于DS10级的水准仪和普通水准尺进行。

(2)其他巷道采用水准测量或三角高程测量测定。

四、矿业工程施工测量工作的地位

矿业工程施工测量的任务不仅有一般工程施工测量的内容,还有联系井下测量和完成井下巷道、硐室及相关设备的定向、定位工作。

矿业工程测量工作的主要内容包括:

(1)测绘矿区地形图及矿界;

(2)完成地上、地下各种工程的施工、竣工测量;

(3)绘制各种采掘工程图和矿山专用图;

(4)承担井巷支护工程、采掘工程的质量检查和验收工作;

(5)评价矿井采、掘工程对地面环境影响和提供矿山安全的相关重要信息。

矿业工程施工测量是一个区域性的工作,它必须从涉及范围的整体出发,逐步传递进行。程序上应符合“由整体到局部”的要求,步骤上应当是“先控制后细部”,精度上应满足“由高级到低级”的要求。

重点总结

(习题1)施工测量控制网的建立,可使区域内的施工测量统一部署,还可以( )。

A.提高测量精度

B.形成建筑物轴线

C.构成施工质量的核查依据

D.控制测量误差的传递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测量控制网是在整个测量区范围内建立的若干具有统一坐标、精度相当、有确定位置的控制点、测站点,成为整个工程范围内的分区、分段的控制基础和基准,从而也是工程建(构)筑物的放样依据。它是施工测量工作的先导,不仅可以使整个工程区域的施工测量在统一的部署之下,还可以控制测量误差的传递和积累,是保证施工测量工作顺利进行的关键。

(习题2)矿山井下平面控制测量的方法主要是采用( )形式。

A.方格网

B.三角网

C.导线网

D.GPS网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根据“高级控制低级”的原则, 井下平面控制分为基本控制和采区(煤矿)控制两类,这两类控制都敷设成闭(附)合导线或复测支导线。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一级建造师赵景满老师《矿业工程》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2019年一级建造师临考速成班强势来袭,每天利用2H时间,快速将知识精华收入囊中,不仅掌握考点,还掌握技巧;满满干货,只为帮你有效锁分!临考速成班包括:案例专项班、冲刺班、考题突击班,有谱、有料、有效的备考计划,72小时串讲核心考点,临考轻松锁分, 案例专项班教你解题套路,等你来体验>>。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