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原创一建工程经济魏国安习题班:习题一(一)

2019-10-25 09:31:00

字号

魏国安老师一级建造师《工程经济》习题班课程,内容包括2套习题讲解,购课后即可观看魏国安老师习题班课程>>

魏国安老师介绍

国家注册一级建造师,注册造价工程师,注册安全工程师,招标师。国内建造师培训教师,大中型建筑类企业内训参与人,河南省建设项目评标参与人。被多家建筑企业和培训机构认定为极富特色,具有国内较高水准的建造师考前辅导师。

第1讲 习题一(一)

一、单项选择题(共60题,每题1分。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个最符合题意)

1.某施工企业向银行借款250万元,期限2年,年利率6%,半年复利计息一次,第二年末还本付息,则到期企业需支付给银行的利息为(  )万元。

A.30.00

B.30.45

C.30.90

D.31.38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有效利率的计算”和“复利的计算”。计息周期为半年,则计算周期利率=6%÷2=3%,第二年年末需支付给银行的利息为:250×[(1+3%)4-1] =31.38(万元)。

2.某施工企业投资200万元购入一台施工机械,计划从购买日起的未来6年等额收回投资并获取收益。若基准收益率为10%,复利计息,则每年末应获得的净现金流入为(  )万元。

A.200×(A/P,10%,6)

B.200×(F/P,10%,6)

C.200×(A/P,10%,7)

D.200×(A/F,10%,7)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等额支付系列现金流量”。 本题已知现值,求年金,A=P(A/P,i,n)=200(A/P,10%,6)。

3.企业净利润分配一般都包括:①提取法定盈余公积金;②弥补以前年度亏损;③应付普通股股利;④提取任意盈余公积;⑤未分配利润。下列关于分配顺序排列正确的是(  )。

A.②①④③⑤

B.②④①③⑤

C.①②④③⑤

D.②③④①⑤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利润分配”。企业净利润分配顺序为:弥补以前年度亏损,提取法定盈余公积金,提取任意公积,应向投资者分配的利润或股利,未分配利润。

4.某设备5年前的原始成本是10万元,现账面价值是3万元,市场价值是2万元,则该设备的沉没成本为(  )万元。

A.1

B.3

C.7

D.8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设备更新时沉没成本的计算”。沉没成本=设备账面价值-当前市场价值=3-2=1(万元)

5.某设备在不同使用年限(1至7年)时的平均年度资产消耗成本和平均年度运行成本如下表所示。则该设备在静态模式下的经济寿命为(  )年。

设备在不同使用年限时的年成本

A.3

B.4

C.5

D.6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静态模式下设备经济寿命的估算”。静态模式下,设备的平均年度使用成本=平均年度资产消耗成本+平均年度运行成本,计算得出各年平均年度使用成本如下表:

设备在不同使用年限时的平均年度使用成本

根据“当达到经济寿命时,平均年度使用成本最小”,可以得出:设备的经济寿命为4年。

6.关于设备租赁的说法,错误的是(  )。

A.融资租赁通常适用于长期使用的贵重设备

B.临时使用的设备适宜采用经营租赁方式

C.经营租赁的任一方可以以一定方式在通知对方后的规定期限内取消租约

D.租赁期内,融资租赁承租人拥有租赁设备的所有权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设备租赁的概念、方式及特点”。

设备租赁一般有融资租赁和经营租赁两种方式。在融资租赁中,租赁双方承担确定时期的租让和付费义务,而不得任意中止和取消租约,贵重的设备(如重型机械设备等)宜采用这种方法;而在经营租赁中,租赁双方的任何一方可以随时以一定方式在通知对方后的规定期限内取消或中止租约,临时使用的设备 (如车辆、仪器等)通常采用这种方式。

在租赁期间承租人对租用设备无所有权,只有使用权,故承租人无权随意对设备进行改造,不能处置设备,也不能用于担保、抵押贷款。

7.租赁公司购买一台设备用于出租,设备的价格为128万元,可以租赁6年,每年年末支付租金,折现率为10%,附加率为4%,租赁保证金和担保费的时间价值忽略不计。则按附加率法计算的年租金为(  )万元。

A.39.25

B.34.99

C.28.59

D.24.32

8.价值工程的核心是对产品进行(  )。

A.成本分析

B.信息搜集

C.方案创新

D.功能分析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价值工程的特点”。价值工程的核心是对产品进行功能分析。

9.某工程施工有两个技术方案可供选择,甲方案需投资180万元,年生产成本为45万元;乙方案需投资220万元,年生产成本为40万元。设基准投资收益率为12%。若采用增量投资收益率评价两方案,则(  )。

A.甲方案优于乙方案

B.乙方案优于甲方案

C.甲乙两个方案的效果相同

D.甲乙两个方案的折算费用相同

10.某工程钢筋加工有现场制作和外包加工两个方案。现场制作方案的固定费用12万元,每吨加工费用150元;外包加工每吨加工费用250元。则仅从经济上考虑时,现场制作方案的适用范围是钢筋总加工量在(  )。

A.480吨以下

B.480~800吨之间

C.800~1200吨之间

D.1200吨以上

11.考虑资金时间价值,两笔资金不可能等值的情形是(  )。

A.金额相等,发生在不同时点

B.金额相等,发生在相同时点

C.金额不等,发生在不同时点

D.金额不等,但分别发生在期初和期末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资金时间价值原理”。资金有时间价值,即使金额相同,因其发生在不同时间,其价值就不相同。反之,不同时点绝对不等的资金在时间价值的作用下却可能具有相等的价值。

12.某企业2017年5月30日销售货物10万元(当月无其他销售),当年5月31日收到银行转账货款2万元,6月3日收到银行转账货款8万元。按照权责发生制,该企业5月份应计销售收入为(  )万元。

A.12

B.10

C.2

D.0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会计核算的基础——权责发生制”。我国《企业会计准则》规定,企业应当以权责发生制为基础进行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权责发生制基础要求,凡是当期已经实现的收入和已经发生或应当负担的费用,无论款项(货币)是否收付,都应当作为当期的收入和费用,计入利润表;凡是不属于当期的收入和费用,即使款项已在当期收付,也不应作为当期的收入和费用。

13.根据《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GB 50500—2013),某分部分项工程的项目编码为:01-02-03-004-005,其中“004”这一级编码的含义是(  )。

A.工程分类顺序码

B.清单项目顺序码

C.分部工程顺序码

D.分项工程顺序码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项目编码的设置”。

14.某装饰企业施工的M项目于2017年10月工程完工时共发生材料费30万元,项目管理人员工资8万元,公司行政管理部门发生的水电费2万元。根据现行《企业会计准则》,应计入工程成本的费用为(  )万元。

A.30

B.32

C.38

D.40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工程成本的核算”。公司行政管理部门发生的水电费2万元属于企业管理费(期间费用)的范畴,不计入工程成本。计入工程成本为直接费用(人材机+其他直接费)+间接费用,故工程成本的费用=30+8=38(万元)

15.施工企业销售自行加工的商品混凝土取得的收入属于(  )收入。

A.施工合同

B.产品销售

C.材料销售

D.提供劳务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收入分类”。建筑业企业销售商品主要包括产品销售和材料销售两大类。企业销售自行加工的商品混凝土、碎石、各种门窗制品等属于产品销售收入,材料销售主要有原材料、低值易耗品、周转材料、包装物等。

16.根据《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GB 50500-2013), 关于分部分项工程量清单中项目名称的说法,正确的是(  )。

A.《计量规范》中的项目名称是分项工程名称,以工程主要材料命名

B.编制清单时,项目名称应根据《计量规范》的项目名称综合拟建工程实际确定

C.《计量工程》中的项目名称是分部工程名称,以工程实体命名

D.编制清单时,《计量工程》中的项目名称不能变化,但应补充项目规格、材质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项目名称”。分部分项工程量清单的项目名称应根据《计量规范》的项目名称结合拟建工程的实际确定。《计量规范》中规定的“项目名称”为分项工程项目名称,一般以工程实体命名。如《房屋建筑与装饰工程工程量计算规范》GB 50854—2013中编号为“010502001”的项目名称为“矩形柱”,可根据拟建工程的实际情况写成“C30现浇混凝土矩形柱400×400”。

17.某施工企业购买一机械设备,原价为10000 元,预计净残值为2000元,折旧年限为4年,则按平均年限法计算年折旧额为(  )元。

A.500

B.2000

C.2500

D.3000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固定资产折旧方法”。用年限平均法计算固定资产的折旧:年折旧额=(10000-2000)/4=2000元

18.根据《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GB 50500-2013),适宜采用综合单价法计价的措施项目费是(  )。

A.脚手架工程费

B.夜间施工增加费

C.冬雨季施工增加费

D.二次搬运费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措施项目费的计算方法”。

措施项目费的计算方法一般有以下几种:

(1)综合单价法

适用于可以计算工程量的措施项目,主要是指一些与工程实体有紧密联系的项目,如混凝土模板、脚手架、垂直运输等。

措施项目费=Σ(单价措施项目工程量×单价措施项目综合单价)

(2)参数法计价

适用于施工过程中必须发生,但在投标时很难具体分项预测,又无法单独列出项目内容的措施项目。如冬、夜、 二、已、安。

①安全文明施工费=计算基数×安全文明施工费费率(%)

计算基数应为定额基价(定额分部分项工程费+定额中可以计量的措施项目费)、定额人工费或(定额人工费+定额机械费),其费率由工程造价管理机构根据各专业工程的特点综合确定。

②夜间施工增加费=计算基数×夜间施工增加费费率(%)

③二次搬运费=计算基数×二次搬运费费率(%)

④冬雨期施工增加费=计算基数×冬雨季施工增加费费率(%)

⑤已完工程及设备保护费=计算基数×已完工程及设备保护费费率(%)

上述②~⑤项措施项目的计费基数应为定额人工费或(定额人工费+定额机械费)。

(3)分包法计价

在分包价格的基础上增加投标人的管理费及风险费进行计价的方法,这种方法适合可以分包的独立项目,如室内空气污染测试等。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一级建造师魏国安老师《工程经济》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一级建造师新手礼包

2020年一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