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一建项目管理赵春晓习题班:建设工程项目的组织

来源:233网校 2019-10-30 00:00:00 字号

赵春晓老师一级建造师《项目管理》习题班课程,内容包括2套习题讲解,购课后即可观看赵春晓老师习题班课程>>

第2讲 第一章第3~4节

赵春晓老师介绍

某国家重点高校副研究员,中国矿业大学博士,国家一级注册建造师、造价师,多年来一直主讲一级建造师《建设工程项目管理》,二级建造师《施工管理》、《机电工程管理与实务》等课程。注重考试实战,快、准、狠;风趣幽默;注重情境创设,带入感强;有效轻松过考试。

1Z201030 建设工程项目的组织

1.关于影响系统目标实现因素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组织是影响系统目标实现的决定性因素

B.系统组织决定了系统目标

C.增加人员数更是一定会有助于系统目标的实现

D.生产方法与工作的选择与系统目标实现无关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工程项目系统的概念,目标及组织关系,组织论和组织工具。系统的目标决定了系统的组织,而组织是目标能否实现的决定性因素,这是组织论的一个重要结论,所以A正确,B错误,影响一个系统目标实现的主要因素除了组织以外,还有人的因素,方法与工具,所以D错误。

2.某住宅小区施工前,施工项目管理机构对项目分析后形成结果如下图,该图是(  )

A.组织结构图

B.项目结构图

C.工作流程图

D.合同结构图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主要考察组织工具“四图两表”上图中“直线+方框”,是项目结构图的特征。

3.施工单位编制项目管理任务分工表前,应完成的工作是(  )。

A.明确各项管理工作的流程

B.详细分解项目实施各阶段的工作

C.落实各工作部门的具体人员

D.检查各项管理工作的执行情况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在编制项目管理任务分工表前,应结合项目的特点,对项目实施各阶段的费用控制、进度控制、质量控制、合同管理、信息管理和组织与协调等管理任务进行详细分解。

4.关于组织工具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组织结构模式反映一个组织系统中的工作任务分工和管理职能分工

B.管理职能分工反映的是一种动态的关系

C.工作流程图是项目管理的一个重要的技术工具

D.组织结构模式和组织分工都反映的是相对静态的组织关系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组织分工包括工作任务分工和管理职能分工,A错误;动态工具的特点是都带有“流程”,B错误;这一节讲的都是组织工具,C错误。

5.关于项目结构分解的说法,正确的有(  )。

A.项目结构图通过树状图的方式对一个项目的结构进行逐层分解

B.项目结构图能够反映组成该项目的所有工作任务

C.同一个建筑工程项目只能有一个项目结构分解方法

D.项目结构的分解应考虑项目进展的总体部署,并结合将采用的合同结构

E.项目结构分解考虑项目的组成,采用统一的分解方案

233网校答案:ABD
233网校解析:项目结构分解没有固定的分解方法,有许多种方法,C错误,E错误。

6.关于项目管理组织结构模式说法正确的有(  )。

A.矩阵组织适用于大型组织系统

B.矩阵组织系统中有横向和纵向两个指令源

C.职能组织结构中每一个工作部门只有一个指令源

D.大型线性组织系统中的指令路径太长

E.线性组织结构中可以跨部门下达指令

233网校答案:ABD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组织结构在项目管理中的应用。选项B正确的表述应为“职能组织结构中每一个工作部门可能得到其直接和非直接的上级工作部门下达的工作指令,它就会有多个矛盾的指令源”;选项C正确的表述应为“线性组织结构中,每一个工作部门只能对其直接的下属部门下达工作指令,每一个工作部门也只有一个直接的上级部门,因此,每一个工作部门只有唯一的指令源”。

7.下列组织工具中,可以用来对项目的结构进行逐层分解,以反映组成该项目的所有工作任务的是(  )。

A.组织结构图

B.工作任务分工表

C.项目结构图

D.管理职能分工表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项目结构图。项目结构图通过树状图的方式对一个项目的结构进行逐层分解,以反映组成该项目的所有工作任务。

8.下用来表示组织系统中各子系统或各元素间指令关系的工具是(  )。

A.项目结构图

B.工作流程图

C.组织结构图

D.职能分工表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基本的组织结构模式。组织结构图是反映一个组织系统中各组成部门(组成元素)之前的组织关系(指令关系)。选项C是正确的。

9.下列组织论基本内容中,属于相对静态的组织关系的有(  )。

A.组织分工

B.物质流程组织

C.信息处理工作流租组织

D.管理工作流程组织

E.组织结构模式

233网校答案:AE
233网校解析:带有“流程”的都是动态组织工具。

10.关于编制项目管理任务分工表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业主方应对项目各参与方给予统一指导和管理

B. 首先要对项目实施各阶段的具体管理任务做详细分解

C. 首先要定义主管部门的工作任务

D. 同一类别的项目可以集中编制通用的分工表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作任务分工在项目管理中的应用。编制项目管理任务分工表的步骤如下:(1)对项目实施的各阶段的管理任务进行详细分解;(2)在项目管理任务分解的基础上,明确项目经理和费用(投资或成本)控制、进度控制、质量控制、合同管理、信息管理和组织与协调等主管工作部门或主管人员的工作任务,从而编制工作任务分工表。

11. 关于管理职能分工表的说法,错误的是(  )。

A.是用表的形式反映项目管理班子内部项目经理、各工作部门和各工作岗位对各项工作任务的项目管理职能分工

B.管理职能分工表示无法暴露仅用岗位描述书时所掩盖的矛盾

C.可辅以管理职能分工描述书来明确每个工作部门的管理职能

D.可以用管理职能分工表来区分业主方和代表业主利益的项目管理方和工程建设监理方等的管理职能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管理职能分工在项目管理中的应用。选项B错误,使管理职能的分工更清晰、更严谨,并会暴露仅用岗位责任描述书时所掩盖的矛盾。

12.为了加快施工进度,施工协调部门根据项目经理的要求,落实有关夜间施工条件、组织夜间施工的工作,属于管理职能中的(  )环节。

A.执行

B.检查

C.决策

D.筹划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题考查的是管理职能分工在项目管理中的应用。项目管理是由多个环节组成的过程,即:①提出问题;②筹划;⑧决策;④执行;⑤检查。

13.施工方项目管理职能分工表是以表的形式反映项目管理班子内部(  )对各项工作的管理职能分工。

A.项目经理

B.各工作部门

C.各工作岗位

D.总包与专业分包

E.专业分包与劳务分包

233网校答案:ABC
233网校解析:是用表的形式反映项目管理班子内部项目经理、各工作部门和各工作岗位对各项工作任务的项目管理职能分工。

14.承包商就已完工,经检验合格的工程提出支付申请,监理工程师复核后,业主批准支付申请,此工作程序属于(  )流程。

A.物资采购工作

B.信息处理工作

C.设计工作

D.管理工作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作流程组织在项目管理中的应用。管理工作流程组织,如投资控制、进度控制、合同管理、付款和设计变更等流程。

15.业主确定的工程项目设计变更工作流程,属于工作流程组织中的(  )。

A.管理工作流程

B.物质流程

C.信息处理工作流程

D.设计工作流程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核的是项目管理的工作流程组织。工作流程组织反映一个组织系统中各项工作之间的逻辑关系,是一种动态关系。工作流程组织包括:管理工作流程组织(如投资控制、进度控制、合同管理、付款和设计变更等流程)、信息处理工作流程组织(如与生成月度进度报告有关的数据处理流程)和物质流程组织(如钢结构深化设计工作流程、弱电工程物资采购工作流程、外立面施工工作流程等)。

16.关于工作流程组织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同一项目不同参与方都有工程流程组织任务

B.工程流程组织不包括物质流程组织

C.一个工作流程图只能有一个项目参与方

D.一项管理工作只能有一个工作流程图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工作流程组织的相关知识。工作流程组织包括:管理工作流程组织;信息处理工作流程组织;物质流程组织。故选项B错误。业主方和项目各参与方,如工程管理咨询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和供货单位等都有各自的工作流程组织的任务。故选项A正确,选项C错误。工作流程图应视需要逐层细化,如投资控制工作流程可细化为初步设计阶段投资控制工作流程图、施工图阶段投资控制工作流程图和施工阶段投资控制工作流程图等。故选项D错误。

17.关于组织结构模式、组织分工和工作流程组织的说法,正确的有(  )

A. 组织结构模式反映指令关系

B. 工作流程组织反映工作间逻辑关系

C. 组织分工是指工作任务分工

D. 组织分工和工作流程组织都是动态组织关系

E. 组织结构模式和组织分工是一种相对静态的组织关系

233网校答案:ABE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组织结构在项目管理中的应用。组织结构模式反映了一个组织系统中各子系统之间或各元素(各工作部门或各管理人员)之间的指令关系。选项A正确。组织分工反映了一个组织系统中各子系统或各元素的工作任务分工和管理职能分工。组织结构模式和组织分工都是一种相对静态的组织关系。工作流程组织则可反映一个组织系统中各项工作之间的逻辑关系,是一种动态关系。选项B正确,选项C错误,D错误,E正确。

18. 某施工单位采用下图所示的组织结构模式,则关于该组织结构的说法,正确的有(  )

A.技术部可以对甲、乙、丙、丁直接下达指令

B.工程部不可以对甲、乙、丙、丁直接下达指令

C.甲工作涉及的指令源有2个,即项目部1和技术部

D.该组织结构属于矩阵式

E.当乙工作来自项目部2和合同部的指令矛盾时,必须以合同部的指令为主

233网校答案:CDE
233网校解析: 技术部只能对甲、丁直接下达指令,A错误;工程部可以 对丙下达指令,B错误。

1Z201040 建设工程项目策划

1.关于建设工程项目策划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工程项目策划只针对建设工程项目的决策和实施

B.旨在为项目建设的决策和实施增值

C.工程项目策划是一个封闭性的工作过程

D.其实质就是知识组合的过程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建设工程项目策划指的是通过调查研究和收集资料,在充分占有信息的基础上,针对建设工程项目的决策和实施,或决策和实施中的某个问题,进行组织、管理、经济和技术等方面的科学分析和论证,旨在为项目建设的决策和实施增值。是开放的过程,实质是知识管理。

2. 下列策划內容中,属于建设工程项目实施阶段策划的是(  )。

A.编制项目实施合同期合同结构总体方案

B.确立项目实施期管理总体方案

C.确定关键技术分析和论证

D.进行项目目标的分析和再论证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技巧:春哥上课讲过,带有“总体方案”的都是决策阶段的策划内容;带有“再论证”的都是实施阶段的策划。(1)项目实施的环境和条件的调查与分析;(2)项目目标的分析和再认证;(3)项目实施的组织策划;(4)项目实施的管理策划;(5)项目实施的合同策划;(6)项目实施的经济策划;(7)项目实施的技术策划;(8)项目实施的风险策划等。选项A.B.C全属于决策阶段策划的工作内容。

3.建设工程项目实施阶段策划的主要任务是(  )。

A.项目建设总目标

B.如何实现项目的目标

C.项目建设的指导思想

D.如何组织项目的开发或建设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建设工程项目实施阶段策划的主要任务是确定如何组织该项目的开发和建设。决策阶段主要是项目的定义。

4.下列建设工程项目策划工作中,属于实施阶段策划的是(  )。

A.编制项目实施期组织总体方案

B.编制项目实施期管理总体方案

C.编制项目实施期合同结构总体方案

D.制订项目风险管理与工程保险方案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项目实施阶段策划的工作内容。建设工程项目实施阶段策划的基本内容中包括项目实施的管理策划,其主要工作内容包括:(1)项目实施各阶段项目管理的工作内容;(2)项目风险管理与工程保险方案。

5.下列工程项目策划工作中,属于建设工程项目实施阶段管理策划的是(  )。

A.确定项目实施期管理总体方案

B.确定生产运营期设施管理总体方案

C.确定项目风险管理与工程保险方案

D.确定生产运营期经营管理总体方案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项目实施阶段策划的工作内容。项目实施的管理策划主要工作内容包括:(1)项目实施各阶段项目管理的工作内容;(2)项目风险管理与工程保险方案。选项A.B.D均属于建设工程项目决策阶段的管理策划主要工作内容。

6.下列项目策划工作中,属于实施阶段管理策划的是(  )。

A.项目实施各阶段项目管理的工作内容策划

B.项目实施期管理总体方案策划

C.生产运营期设施管理总体方案策划

D.生产运营期经营管理总体方案策划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项目实施的管理策划的主要工作内容包括:(1)项目实施各阶段项目管理的工作内容;(2)项目风险管理与工程保险方案。

7.下列建设工程项目决策阶段的工作内容中,属于组织策划的是(  )。

A.业主方项目管理的组织结构

B.生产运营期经营管理总体方案

C.编码体系的建立

D.实施期组织总体方案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建设工程项目决策阶段组织策划的主要工作内容包括:决策期的组织结构、决策期任务分工、决策期管理职能分工、决策期工作流程、实施期组织总体方案、项目编码体系分析。

8.关于项目实施阶段策划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策划是一个封闭性的,专业性较强的工作过程

B.项目目标的分析和再论证是其基本内容之一

C.项目实施阶段策划的主要任务是进行项目实施的管理策划

D.实施阶段策划的范围和深度有明确的统一规定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A错,工程项目策划是一个开放性的工作过程,需要整合多方面专家的知识;C错,建设工程项目实施阶段策划的主要任务是确定如何组织该项目的开发或建设;D错,建设工程项目实施阶段策划的内容涉及的范围和深度,在理论上合工程实践中并没有统一的规定,应视项目特点而定。故B正确。

9.下列建设工程项目实施阶段策划的工作中,属于项目目标分析和再论证工作内容的有(  )。

A. 编制项目投资总体规划

B. 编制项目建设总进度规划

C. 项目实施环境调查

D. 项目功能分解

E. 建筑面积分配

233网校答案:ABDE
233网校解析:项目目标的分析和再论证的主要工作内容包括:(1)投资目标的分解和论证;(2)编制项目投资总体规划;(3)进度目标的分解和论证;(4)编制项目建设总进度规划;(5)项目功能分解;(6)建筑面积分配;(7)确定项目质量目标。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一级建造师赵春晓老师《项目管理》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一级建造师新手礼包

2020年一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