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2021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工程法规》真题及答案(11-20题)

来源:233网校 2021-09-16 11:26:37 字号

2021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为9月11日-12日,其中《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科目考试时间9月11日14:00-17:00。建议各位考友下载好233网校app,参与考后直播解析,和老师在线交流。下载APP,及时对答案>>

一建考试真题及答案>>进入估分

2021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工程法规》真题及答案

11.根据《民法典》,下列财产可以抵押的是( )。

A.学校的教学楼

B.生产设备

C.依法被查封的建筑物

D.土地所有权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

债务人或者第三人有权处分的下列财产可以抵押:

(1)建筑物和其他土地附着物;

(2)建设用地使用权;

(3)海域使用权;

(4)生产设备、原材料、半成品、产品;

(5)正在建造的建筑物、船舶、航空器;

(6 )交通运输工具;

(7)法律、行政法规未禁止抵押的其他财产。

12.关于租赁合同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租赁合同的最长租赁期限,法律没有限制

B.当事人未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办理租赁合同登记备案手续的,不影响合同的效力

C.租赁合同应当采用书面形式

D.定期租赁合同期限届满,承租人继续使用租赁物,出租人没有提出异议的,原租赁合同继续有效,租赁期限为原租赁合同的期限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

A选项,租赁合同可以约定租赁期限,但租赁期限不得超过20 年。超过20 年的,超过部分无效。

B选项,当事人未依照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办理租赁合同登记备案手续的,不影响合同的效力。

C选项,租赁期限6 个月以上的,应当采用书面形式。当事人未采用书面形式,无法确定租赁期限的,视为不定期租赁。

D选项,定期租赁合同期限届满,承租人继续使用租赁物,出租人没有提出异议的,原租赁合同继续有效,但租赁期限为不定期。

13.关于工程建设企业标准的说法,正确的是( )。

A.企业标准应当通过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向社会公开

B.企业标准的技术要求应当高于推荐性标准的相关技术要求

C.企业可以制定企业标准限制行业竞争

D.国家实行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和监督制度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国家鼓励团体标准 、 企业标准通过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向社会公开。 A选项错。

国家鼓励社会团体、企业制定高于推荐性标准相关技术要求的团体标准、企业标准。B选项错。

国家实行团体标准、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和监督制度。 D选项正确。

14.根据《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对于成片开发建设的住宅小区工程,建设单位拨付工程款、进行竣工验收,应当经( )签字。

A.建设单位技术负责人

B.施工企业法定代表人

C.总监理工程师

D.专业监理工程师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

未经总监理工程师签字,建设单位不拨付工程款,不进行竣工验收。

15.根据《建设工程价款结算暂行办法》,单项工程竣工后,承包人应当提交竣工验收报告的同时,向发包人递交竣工结算报告及完整的结算资料。关于发包人应当进行核对(审查)并提出审查意见的时限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工程竣工结算报告金额500万元以下的,从接到竣工结算报告和完整的竣工结算资料之日起20天

B.工程竣工结算报告金额500万元~2000万元的,从接到竣工结算报告和完整的竣工结算资料之日起20天

C.工程竣工结算报告金额2000万元~5000万元时,从接到竣工结算报告和完整的竣工结算资料之日起30天

D.工程竣工结算报告金额5000万元以上的,从接到竣工结算报告和完整的竣工结算资料之日起45天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

《建设工程价款结算暂行办法》规定,单项工程竣工后,承包人应在提交竣工验收报告的同时,向发包人递交竣工结算报告及完整的结算资料,发包人应按以下规定时限进行核对(审查)并提出审查意见:

(1) 500万元以下,从接到竣工结算报告和完整的竣工结算资料之日起20天

(2) 500万元~2000万元,从接到竣工结算报告和完整的竣工结算资料之日起30天

(3) 2000万元~5000万元,从接到竣工结算报告和完整的竣工结算资料之日起45天

(4) 5000万元以上,从接到竣工结算报告和完整的竣工结算资料之日起60天。

16.关于建筑市场各方主体信用信息公开期限的说法,正确的是()。

A.建筑市场各方主体的基本信息永久公开

B.建筑市场各方主体的优良信用信息公布期限一般为6个月

C.招标投标违法行为记录公告期限为1年

D.不良信用信息公开期限一般为6个月至3年,并不得低于相关行政处罚期限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

A选项,基本信息长期公开。

B选项,优良信用信息公开期限一般为3年。

C选项,违法行为记录公告期限为6 个月。

D选项,不良信用信息公开期限一般为6个月至3年,并不得低于相关行政处罚期限。

17.根据《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建设单位应当在拆除工程施工15日前,报送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他部门备案的资料是( )。

A.拟拆除建筑物、构筑物及可能危及毗邻建筑的说明

B.设计单位资质等级证明

C.拆除设计方案

D.拆除工程施工合同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

建设单位应当在拆除工程施工15日前,将下列资料报送建设工程所在地的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他有关部门备案:

施工单位资质等级证明

拟拆除建筑物、构筑物及可能危及毗邻建筑的说明

拆除施工组织方案

堆放、清除废弃物的措施。

18.安全生产许可证颁发管理机关发现建筑施工企业不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且情节严重的,应当对已经颁发的安全生产许可证予以()。

A.暂扣

B.撤销

C.吊销

D.变更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

建筑施工企业不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并限期整改;情节严重的,吊销安全生产许可证。

19.关于建设工程债的说法,说法正确的是( )。

A.设计合同债的双方主体是建设单位和设计单位

B.在材料设备买卖合同中,取得材料设备的债权人只能是施工企业

C.在施工合同中,对于完成施工任务,施工企业是债权人,建设单位是债务人

D.在施工合同中,对于工程价款,建设单位是债权人,施工单位是债务人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

选项B错误,在材料设备买卖合同中,取得材料设备的债权人可以是施工企业也可以是建设单位。

选项C错误,在施工合同中对于完成施工任务,建设单位是债权人,施工单位是债务人。

选项D错误,在施工合同中,对于支付工程价款,施工单位是债权人,建设单位是债务人。

20.关于民事纠纷和解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和解是当事人在法院主持下解决争议的一种方式

B.已经进入诉讼程序的,双方当事人达成的和解协议具有强制执行力

C.和解可以在民事纠纷的任何阶段进行

D.已经进入诉讼程序的,和解的结果是撤回起诉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

选项A错误,和解是民事纠纷的当事人在自愿互谅的基础上,就已经发生的争议进行协商、妥协与让步并达成协议,自行(无第三方参与劝说)解决争议的一种方式。

选项B错误,当事人自行达成的和解协议不具有强制执行力,在性质上仍属于当事人之间的约定。

选项C正确,和解可以在民事纠纷的任何阶段进行,无论是否已经进入诉讼或仲裁程序。

选项D错误,诉讼当事人之间为处理和结束诉讼而达成了解决争议问题的妥协或协议,其结果是撤回起诉或中止诉讼而无需判决。

点击查看2021年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点击查看2021年一级建造师考后真题解析直播

2021年一级建造师真题.jpg

2021年一级建造师成绩一般在考后的三个半月左右公布,即12月开始查分,成绩查询入口为中国人事考试网(www.cpta.com.cn)。【一建快速查分入口>>

考后估分>>【2021年一建考试真题答案】【估分对答案

提醒订阅: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开启推送提醒通知及时获取一级建造师考试内容,更有APP题库章节习题、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答题闯关,考点打卡等活动!在线免费刷题>>

热点推荐>>题库试题】 【2014-2020年真题下载】 【备考资料免费下载

一建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考后关注

一级建造师各科目历年真题及答案

各省一级建造师成绩查询入口

各省一级建造师合格证书领取时间

一级建造师钻石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理论+实战经验双重匮乏考生,送官方正版教材,考前1个月模考测评,等你来体验>>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