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一级建造师法规经典真题特训:施工环境保护、节约能源和文物保护法律制度

来源:233网校 2018-09-05 09:02:00 字号

1Z305000 建设工程施工环境保护、节约能源和文物保护法律制度

真题解析班课程免费看

1.[2014年二级真题】按照《建筑施工场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建筑施工场界环境噪声排放限值为()。

A.昼间60dB(A),夜间50dB(A)

B.昼间65dB(A),夜间50dB(A)

C.昼间70dB(A),夜间55dB(A)

D.昼间75dB(A),夜间60dB(A)

【答案】C。

2.[201r年二级真题】建筑施工噪声排放限值的测量位置是建筑施工场地的()。

A.中心

B.毗邻建筑物

C.边界

D.周边50米

【答案】C。

3.[2017年二级真题】在城市市区噪声敏感建筑物集中区域内,未取得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或有关部门证明即可夜间进行产生环境噪声污染的建筑施工作业有()。

A.抢修作业

B.保密工程作业

C.抢险作业

D.生产工艺上要求必须连续进行的作业

E.产生环境噪声污染较轻的作业

【答案】A、C、D。

4.I2008年二级真题】某工程完工后,油漆工人将余下之含苯涂料及其包装物(油漆桶)置于当前处于干涸状态的河道旁边,其行为违反了()。

A.《水污染防治法》

B.《大气污染防治法》

C.《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

D.《危险废物污染防治法》

E.《环境影响评价法》

【解析】A、B、C、D。(1)禁止在江河、湖泊、运河、渠道、水库最高水位线以下的滩地和岸坡堆放、存贮固体废弃物和其他污染物,所以违反了《水污染防治法》;(2)工程施工单位应当及时清19._r-程施工过程中产生的固体废物,并按照环境卫生行政主管部门的规定进行利用或者处置,所以违反了《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3)苯涂料是有毒有害物质,在人口集中地区和其他依法需要特殊保护的区域内应采取必要措施,防止受到污染,所以违反了《大气污染防治法》和《危险废物污染防治法》。

5.[2015年二级真题】根据《大气污染防治办法》,施工企业在城市市区内进行建设施工,未采取有效扬尘防治措施,致使大气环境受到污染。关于其应受“处罚”的说法,正确的是()。

A.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决定处罚

B.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决定限期改正,处以罚款

C.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决定处罚

D.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和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共同决定停工整顿,处以罚款

【解析】C。关于执法权划分。牢记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对几乎任何类型的环境污染(噪声污染、废水污染、固体废物危险废物污染)行使处罚权,但存在一个例外,建设工程扬尘污染是由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执法并行使处罚权。

6.[2012年10月二级真题】位于甲省的某项目产生的建筑垃圾,欲移至乙省某地填埋,途经丙省,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向甲省环保部门申请,经乙省环保部门同意

B.向甲省环保部门申请,经甲省环保部门同意

C.向乙省环保部门申请,经甲省环保部门同意

D.向乙省环保部门申请,经丙省环保部门同意

【解析】A。《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规定,转移固体废物出省、自治区、直辖市行政区域贮存、处置的,应当向固体废物移出地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提出申请。移出地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商经接受地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同意后,方可批准转移该固体废物出省、自治区、直辖市行政区域。未经批准的,不得转移。根据规定,固体废物转移出省程序为向移出地环保提出申请并获批准。该批准应经得接受地环保部门的同意。因此,A是最恰当项。

7.[2008年二级真题】对施工过程中产生的废弃硫酸的处理,正确的是()。

A.可以和其他固体废弃物统一存放并做好安全性处置

B.可以和施工原材料统一存放到仓库中

C.可以直接回填在基坑内

D.应该单独存放并做好标识

【答案】D。

8.[2009年真题】建设单位拟修建一座造纸厂,为了尽量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应当采取的措施是()。

A.污水处理设施的设计、施工、生产要同时进行

B.造纸厂投入运营后3个月内必须建设污水处理设施

C.建设单位对造纸厂污染环境进行检测后决定何时修建污水处理设施

D.污水处理设施与造纸厂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

【解析】D。考核三同时制度。

9.[2012年6月二级真题】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机构在进行节能设计审查时,应当审查()。

A.建设单位的节能设计要求

B.施工单位落实节能设计的水平

C.节能设计是否符合节能强制性标准

D.空调制冷系统生产厂家节能技术的应用状况

【答案】C。

10.[2015年二级真题】“绿色施工”是指工程建设中,在保证质量、安全等基本要求和技术进步,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与减少对环境负面影响,体现“四节—环保”,其中“四节”是指()。

A.节电、节能、节水、节材

B.节能、节地、节水、节材

C.节能、节水、节油、节材

D.节能、节电、节水、节地

【解析】B。四节—环保:节能、节地、节水、节材和环境保护。

 11.[2015年二级真题】注册执业人员未执行民用建筑节能强制性标准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建设主管部门责令停止执业(),情节严重的,由颁发资格证书的部门吊销执业资格证书,5年内不得注册。

A.3个月以上6个月以下

B.3个月以上1年以下

C.6个月以上2年以下

D.1年以上3年以下

【答案】B。

相关推荐:

各省2018年一级建造师准考证打印时间及入口

2004-2017年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讲师备考:2018一级建造师考前冲刺轻松通过考试!讲师考点预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