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一级建造师法规经典真题特训:建设工程基本法律知识

来源:9-16题 2018-09-04 10:44:00 字号

1Z301000 建设工程基本法律知识真题解析班课程免费看

1.[2017年二级真题】关于民法的说法,正确的有()。

A.商法是民法的特别法

B.民法不调整人身关系

C.合同法与民法是并列关系

D.《建筑法》不属于民法

E.经济法是民法的组成部分

【解析】A、D。选项A,我国采用的是民商合一的立法模式。商法被认为是民法的特别法和组成部分;选项B,民法是规定并调整平等主体的公民间、法人间及公民与法人间的财产关系和人身关系的法律规范的总称。选项C,合同法属于民法;选项D,《建筑法》属于行政法;选项E,经济法和民法是并列关系。

2.[2017年二级、2011年真题】行政法规之间对同一事项新的一般规定与旧的特别规定不一致,不能确定如何适用时,由()裁决。

A.最高人民法院

B.国务院

C.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D.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解析】B。同一机关制定的两个规范性文件,“新的一般规定与旧的特别规定”发生冲突时,应当“谁制定谁裁决”。行政法规是国务院制定。

3.[2005年真题】某项目施工中,建设单位将对建设单位代表的授权范围以书面形式通知了施工单位。项目经理在建设单位代表权限范围外提出了一项认可要求,建设单位代表给予了签字认可。这一认可的法律后果应由()承担。

A.建设单位与施工单位

B.建设单位与项目经理

C.建设单位代表与施工单位

D.施工单位与项目经理

【解析】C。代理人与第三人恶意串通损害被代理人的利益,代理人、第三人承担连带责任。本案中,施工单位项目经理明知建设单位代表无此权限而提出要求,建设单位代表越权确认,二者共同损害了建设单位的利益,应由建设单位代表与施工单位承担连带责任。

4.[2014年二级真题】根据《物权法》,土地承包经营权属于()。

A.所有权

B.用益物权

C.担保物权

D.准物权

【解析】B。物权划分为所有权、用益物权、担保物权。土地承包经营权是农户与集体约定,对集体所有土地进行占有、使用、收益的权利,因此属于用益物权。

5.[2016年二级真题】关于建设用地使用权的说法,正确的有()。

A.建设用地使用权只可以在地上设立

B.建设用地使用权因出让合同生效而设立

C.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满自动续期

D.建设用地使用权只能存在于国家所有的土地

E.设立建设用地使用权可以采取出让或划拨的方式

【解析】C、D、E。选项A错误,建设用地使用权可以在土地的地表、地上或者地下分别设立。选项B错误,设立建设用地使用权,可以采取出让或者划拨等方式。无论哪种方式设立建设用地使用权的,应当向登记机构申请建设用地使用权登记。

6.[2014年二级真题】关于不动产物权设立的说法,正确的是()。

A.经依法登记,发生设立效力

B.合同签字盖章,发生物权设立效力

C.依法属于国家所有的自然资源,所有权必须登记

D.未经物权登记,不动产交易合同无效

【解析】A。不动产物权,登记设立;但有两个例外:(1)地役权;(2)依法属于国家所有的自然资源,可以不作登记。物权效力与合同效力无关:不动产物权,自登记时生效;不动产合同,自成立时生效。

7.[2014年真题】根据《专利法》,下列属于专利法保护对象的有()。

A.发明

B.计算机软件

C.实用新型

D.商品商标

E.外观设计

【解析】A、C、E。我国专利法保护的客体是发明创造专利权,包括发明、实用新型、外观设计。选项B属于著作权,选项D经注册取得商标权。

8.【2014年二级真题】工程建设中使用的计算机软件是()保护的客体,受知识产权保护。

A.专利权

B.商标权

C.著作权

D.发明权

【答案】C。

相关推荐:

各省2018年一级建造师准考证打印时间及入口

2004-2017年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讲师备考:2018一级建造师考前冲刺轻松通过考试!讲师考点预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