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原创每年考2分+!一建法规考点笔记:施工文物保护制度

2021-03-11 16:07:17

字号
摘要: “施工文物保护制度”是一建《法规》的必考点之一,历年考核分值在2分左右。

 施工文物保护制度

一、考情分析


二、考点笔记

考点一、文物的保护范围

国家保护文物的范围

1)具有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的古文化遗址、古墓葬、古建筑、石窟寺和石刻、壁画

2)与重大历史事件、革命运动或著名人物有关的以及具有重要意义或史料价值的近现代重要史迹、代表性建筑

3)各时代珍贵的艺术品、工艺美术品

4)各时代重要的文献资料、图书资料等

5)反映各时代、民族、社会生活的代表性实物

6)古脊椎动物和古人类化石同文物一样受国家保护

水下文物的保护范围

【2019/2020】

1)遗存于中国内水、领海内的一切起源于中国的、起源国不明的和起源于外国的文物

2)遗存于中国领海以外依照中国法律由中国管辖的其他海域内的起源于中国的和起源国不明的文物

3)遗存于外国领海以外的其他管辖海域以及公海区域内的起源于中国的文物

考点二、属于国家所有的文物范围

属于国家所有的不可移动文物范围

1)古文化遗址、古墓葬、石窟寺属于国家所有

2)国家指定保护的纪念建筑物、古建筑、石刻壁画、代表性建筑等不可移动文物,除另有规定以外,属于国家所有

3)国有不可移动文物的所有权不因其所依附的土地所有权或使用权的改变而改变

属于国家所有的可移动文物范围

1)中国境内出土的文物

2)国有文物收藏单位以及其他国家机关、部队和国有企业、事业组织等收藏、保管的文物

3)国家征集、购买的文物

4)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捐赠给国家的文物

属于国家所有的水下文物范围

1)遗存于中国内水、领海内的一切起源于中国的、起源国不明的和起源于外国的文物

2)遗存于中国领海以外依照中国法律由中国管辖的其他海域内的起源于中国的和起源国不明的文物

3)遗存于外国领海以外的其他管辖海域以及公海区域内的起源于中国的文物,国家享有辨认器物物主的权利

考点三、在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施工的规定

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范围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自核定公布之日起1年内,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划定必要的保护范围。

文物保护单位的建设控制地带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经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批准,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的文物行政主管部门会同城乡规划行政主管部门划定并公布。

考点四、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

保护范围

1)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自核定公布之日起1年内,由省政划定必要的保护范围。

2)市级文物保护单位自核定公布之日起1年内,由核定公布该文物保护单位的人民政府划定保护范围。

建设控制地带

1)建设控制地带是指在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范围外,为保护文物保护单位的安全、环境、历史风貌对建设项目加以限制的区域。

2)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建设控制地带,经省政府批准,由省级文物行政主管部门会同城乡规划行政主管部门划定并公布。

3)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建设控制地带,经省政府批准,由核定公布该文物保护单位的人民政府的文物行政主管部门会同城乡规划行政主管部门划定并公布。

考点五、在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施工的规定

在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范围内禁止的活动

1)开山、采石、开矿等破坏传统格局和历史风貌的活动

2)占用保护规划确定保留的园林绿地、河湖水系、道路等

3)修建生产、储存爆炸性、易燃性、放射性、毒害性、腐蚀性物品的工厂、仓库等

4)在历史建筑上刻划、涂污

在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内从事建设活动的相关规定

【2015、2017、2018】

1)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范围内不得进行其他建设工程或爆破、钻探、挖掘等作业

2)因特殊情况需要在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范围内进行其他建设工程或爆破、钻探、挖掘等作业的,必须保证文物保护单位的安全,并经核定公布该文物保护单位的人民政府批准,在批准前应当征得上一级人民政府文物行政部门同意

3)在全国重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范围内进行其他建设工程或爆破、钻探、挖掘等作业的,必须经省级人民政府批准,在批准前应当征得国务院文物行政部门同意。

考点六、施工发现文物报告和保护的规定【2015/2020】

配合建设工程进行考古发掘工作的规定

1)进行大型基本建设工程,建设单位应当事先报请省级文物行政部门组织从事考古发掘的单位进行调查、勘探。

2)确因工期紧迫或有自然破坏危险,对古文化遗址、古墓葬急需进行抢救发掘的,由省级文物行政部门组织发掘,并同时补办审批手续

施工发现文物的报告和保护

1)在进行建设工程或者在农业生产中,任何单位或者个人发现文物,应当保护现场,立即报告当地文物行政部门,文物行政部门接到报告后,如无特殊情况,应当在24小时内赶赴现场,并在7日内提出处理意见。

2)依照以上规定发现的文物属于国家所有,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哄抢、分、藏匿。

水下文物的报告和保护

任何单位或个人发现遗存于外国领海以外的其他管辖海域以及公海区域内的起源于中国的文物,应及时报告文物局或文物行政管理部门,已打捞出水的,应及时提供文物局或文物行政管理部门辨认、鉴定。

 

三、真题考点

1、【2019年真题】在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范围内可以进行的活动是(   )。

A. 开山、采石、开矿等破坏传统格局和历史风貌的活动

B. 占用保护规划确定保留的园林绿地

C. 在核心保护区范围内进行影视摄制、举办大型群众性活动

D. 修建生产、储存爆炸易燃性物品的工厂、仓库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规定,在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范围内禁止进行下列活动

(1)开山、采石、开矿等破坏传统格局和历史风貌的活动;

(2)占用保护规划确定保留的园林绿地、河湖水系、道路等;

(3)修建生产、储存爆炸性、易燃性、放射性、毒害性、腐蚀性物品的工厂、仓库等;

(4)在历史建筑上刻划、涂污。

办理相关手续后可进行下列活动:

(1)改变园林绿地、河湖水系等自然状态的活动;

(2)在核心保护范范围内进行影视摄制、举办大型群众性活动;

(3)其他影响传统格局、历史风貌或者历史建筑的活动。

2、【2019年二建真题】根据文物保护法,属于受国家保护的文物的是(   )。

A. 与历史事件有关的史迹

B. 具有历史价值的壁画

C. 古脊椎动物化石

D. 古人类化石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1)具有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的古文化遗址、古墓葬、古建筑、石窟寺和石刻、壁画;

(2)与“重大”历史事件、革命运动或者著名人物有关的以及具有重要纪念意义、教育意义或者史料价值的近代现代重要史迹、实物、代表性建筑;

(3)历史上各时代“珍贵的”艺术品、工艺美术品;

(4)历史上各时代“重要的”文献资料以及具有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的手稿和图书资料等;

(5)反映历史上各时代、各民族社会制度、社会生产、社会生活的“代表性”实物。具有科学价值的古脊椎动物化石和古人类化石不是文物,但一样受国家保护。

3、【2018年真题】关于文物保护单位建设控制地带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文物保护单位建设控制地带是指文物保护单位本体

B.文物保护单位建设控制地带是指文物保护单位周围一定范围禁止建设项目的区域

C.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建设控制地带由省级人民政府城乡规划行政主管部门划定

D.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建设控制地带,应经省级人民政府批准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建设控制地带,经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批准,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的文物行政主管部门会同城乡规划行政主管部门划定并公布。省级、设区的市、自治州级和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的建设控制地带,经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批准,由核定公布该文物保护单位的人民政府的文物行政主管部门会同城乡规划行政主管部门划定并公布。                             

 4、【2015年真题】关于施工发现文物报告和保护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施工中发现的文物,属于国家所有。农业生产中发现的文物,属于集体所有

B. 确因建设工期紧迫或者有自然破坏危险,对古文化遗址、古墓葬急需进行抢救发掘的,由省级文物行政部门组织发掘,并同时补办审批手续

C. 文物局收到发现文物的报告应当在7日内赶赴现场

D. 大型基建工程,建设单位应当事先组织考古调査、勘探

233网校答案:                         

5、【2020年真题】根据《水下文物保护管理条例》,下列文物中,属于国家所有的水下文物的是( )。

A.遗存于中国内水的起源国不明的文物

B.遗存于中国领海以外依照中国法律由中国管辖的其他海域内的起源于外国的文物

C.遗存于外国领海以外的其他管辖海域内的起源国不明的文物

D.造存于外国领海内的起源于中国的文物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水下文物是指遗存于下列水域的具有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的人类文化遗产:

(1)遗存于中国内水、领海内的一切起源于中国的、起源国不明的和起源于外国的文物;

(2)遗存于中国领海以外依照中国法律由中国管辖的其他海域内的起源于中国的和起源国不明的文物;

(3)遗存于外国领海以外的其他管辖海域以及公海区域内的起源于中国的文物。

6、【2020年真题】关于施工中发现文物的报告和保护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发现人应当在12小时内报告当地文物行政部门

B.文物行政部门接到报告后,应当在48小时内赶赴现场

C.文物行政部门成当在10日内提出处理意见

D.任何单位或者个人发现文物,应当保护现场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在进行建设工程或者在农业生产中,任何单位或者个人发现文物,应当保护现场,立即报告当地文物行政部门,文物行政部门接到报告后,如无特殊情况,应当在24小时内赶赴现场,并在7日内提出处理意见。依照以上规定发现的文物属于国家所有,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哄抢、分、藏匿。                             

针对零基础,理论及实战经验均匮乏的考生,2021年一级建造师钻石无忧班已来袭!3大阶段稳步锁分,专为通关考试而设计,完善且科学的授课体系,为您的一级建造师考试保驾护航~

3大阶段

班级

内容

基础阶段

零基础入门班

分析入门知识

教材精讲班

熟悉教材考点脉络

习题班

总结做题方法

强化阶段

冲刺班

狠抓60%+分值考点

案例专项班

集中突破案例难题

真题解析班

讲解历年真题试卷

冲刺阶段

考点突击班

剖析2套突击卷/科

直播集训班

核心考点强化密训

教材太厚?

知识点太多?

如何轻松掌握核心要点?

干货笔记帮你搞定!

>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