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原创三大考点须掌握!一建《法规》建设工程保险制度图文笔记

2020-11-24 17:24:07

字号
摘要: “建设工程保险制度”这一节历年考核分值均在3分左右,题型以单选题为主。本讲课程时长14:53分钟,涉及3个高频考点。

1Z301080 建设工程保险制度

一、本节分值分布

a.jpg

二、本讲课程考点归纳

考点一、保险概述

1、保险合同主体概念

投保人

指与保险人订立保险合同,并按照合同约定负有支付保险费义务的人。

保险人

指与投保人订立保险合同,并按照合同约定承担赔偿或者给付保险金责任的保险公司

被保险人

指其财产或人身受保险合同保障,享有保险金请求权的人。投保人可以为被保险人

受益人

人身保险合同中由被保险人或投保人指定的享有保险金请求权的人,投保人、被保险人可以为受益人。

2、保险合同主体关系

QQ截图20201124111255.jpg

3、合同种类

人身保险合同

包括:人寿保险、伤害保险、健康保险;

一次性或分期支付保险费;

保险人对人寿保险的保险费,不得用诉讼方式要求投保人支付。

财产保险合同

包括:建筑工程一切险安装工程一切险

财产保险合同的转让应通知保险人(保险公司),经保险人同意继续承保;

保险标的的危险程度显著增加的,被保险人应及时通知保险人,保险人可按约定增加保险费或解除合同

考点二、保险索赔

1

保险事故发生后,投保人、被保险人或受益人应及时通知保险人,并提供与确认保险事故的性质、原因、损失程度等有关的证明和资料。

2

保险单上载明的保险财产虽然没有全部毁损或灭失,但其损坏程度已达到无法修理,或虽然能够修理但修理费将超过赔偿金额的,也应当按照全损进行索赔。

3

如果一个建设工程项目同时由多家保险公司承保,则应当按照约定的比例分别向不同的保险公司提出索赔要求。

考点三、建设工程保险的主要种类和投保权益

1、种类

图片1.jpg

2、建筑工程一切险(及第三者责任险)

图片2.jpg

3、安装工程一切险(及第三者责任险)【安装机器、设备】

安装工程一切险.jpg

三、配套试题练习

【2020-18】下对损失和费用中,属于建筑工程一切险的保险责任范围的是(  )。

A.爆炸造成的施工企业人员伤亡

B.设计错误引起的损失和费用

C.自燃造液的保险财产自身的损失和费用

D.维修保养的费用

233网校答案: A
233网校解析:保险责任范围,保险人对下列原因造成的损失和费用,负责赔偿: 

(1)自然事件,指地震、海啸、雷电、飓风、台风、龙卷风、风暴、暴雨、洪水、水灾、冻灾、冰雹、地崩、山崩、雪崩、火山爆发、地面下陷下沉及其他人力不可抗拒的破坏力强大的自然现象;

(2)意外事故,指不可预料的以及被保险人无法控制并造成物质损失或人身伤亡的突发性事件,包括火灾和爆炸。

【2020-48】下列损失中,属于安装工程一切险的保险责任范围的是(  )。

A.因原材料缺陷引起的保险财产本身的损失

B.火灾造成的损失

C.由于超电压造成电气设备本身的损失

D.施工用机具失灵造成的本身损失

233网校答案: B

233网校解析:保险人对下列原因造成的损失和费用,负责赔偿:

(1)自然事件,指地震、海啸、雷电、飓风、台风、龙卷风、风暴、暴雨、洪水、水灾、冻灾、冰雹、地崩、山崩、雪崩、火山爆、地面下陷下沉及其他人力不可抗拒的破坏力强大的自然现象

(2)意外事故,指不可预料的以及被保险人无法控制并造成物质损失或人身伤亡的突发性事件,包括火灾和爆炸。

【2020-70】在财产保险合同有效期内,保险标的物危险程度显著增加的,被保险人应当按照合同约定及时通知保险人,保险人可以按照合同约定提出的权利主张是(  )。

A.减少保险费

B.增加保险费,但无权解除合同

C.增加保险费或者解除合同

D.中止保险合同

233网校答案: C
233网校解析:在合同的有效期内,保险标的的危险程度显著增加的,被保险人应当按照合同约定及时通知保险人,保险人可以按照合同约定增加保险费或者解除合同。

【2019-8】下列损失属于建筑工程一切保险范围的是(     )。

A.设计错误引起的缺陷

B.地震引起的损失

C.工艺不善引起的保险财产本身的损失

D.非外力引起的机械装置本身的损失

233网校答案: B

233网校解析:保险人对下列原因造成的损失和费用,负责赔偿:

(1)自然事件,指地震、海啸、雷电、飓风、 台风、龙卷风、风暴、暴雨、洪水、水灾、冻灾、冰雹、地崩、山崩、雪崩、火山爆发、地面下陷下沉及其他人力不可抗拒的破坏力强大的自然现象

(2) 意外事故,指不可预料的以及被保险人无法控制并造成物质 损失或人身伤亡的突发性事件,包括火灾和爆炸。

【2019-29】某建筑工程一切险由多家保险公司共同承保,损失发生后,被保险人分别向不同的保险公司提出赔偿要求的依据是(   )。

A. 投保时间先后

B. 投保金额大小

C. 协商结果

D. 约定比例

233网校答案: D
233网校解析:保险单上载明的保险财产全部损失,应当按照全损进行保险索赔。保险单上载明的保险财产没有全部损失,应当按照部分损失进行保险索赔。但是,财产虽然没有全部毁损或者灭失,但其损坏程度已达到无法修理,或者虽然能够修理但修理费将超过赔偿金额的,也应当按照全损进行索赔。如果一个建设工程 项目同时由多家保险公司承保,则应当按照约定的比例分别向不同的保险公司提出索赔要求。

【2019-64】关于人身保险合同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人身保险合同只能由被保险人与保险人订立

B. 被保险人不能是受益人

C. 受益人可以由被保险人指定

D. 投保人不能是被保险人

233网校答案: C

233网校解析:A 错误,保险合同当事人为投保人和保险人;

B 错误,被保险人可以是受益人;

C 正确,受益 人可以由投保人指定,也可以由被保险人指定。

D 错误,投保人可以是被保险人,也可以是受益人。

【2018-10】关于人身保险合同的说法,正确的是(    )。

A.保险合同只能由被保险人和保险人签订

B.受益人由被保险人或投保人指定

C.被保险人或受益人必须是投保人

D.保险人可以用诉讼方式要求投保人支付保险费

233网校答案: B
233网校解析:A错误,保险合同是指投保人与保险人约定保险权利义务关系的协议。投保人是指与保险人订立保险合同,并按照合同约定负有支付保险费义务的人。保险人是指与投保人订立保险合同,并按照合同约定承担赔偿或者给付保险金责任的保险公司。

B正确,C错误,保险合同在履行中还会涉及被保险人和受益人。被保险人是指其财产或者人身受保险合同保障,享有保险金请求权的人。投保人可以为被保险人。受益人是指人身保险合同中由被保险人或者投保人指定的享有保险金请求权的人。投保人、被保险人可以为受益人。人身保险的受益人由被保险人或者投保人指定。

D错误,保险人对人身保险的保险费,不得用诉讼方式要求投保人支付。

【2018-55】2014 年 2 月 1 日,某建设单位与某施工企业签订了施工合同,约定开工日期为 5 月 1 日。2 月 10 日该施工企业与保险公司签订了建筑工程一切险保险合同。为保证工期,施工企业于 4 月 20 日将建筑材料运至工地。后因设备原因,工程实际开工日期为 5 月 10 日。该建筑工程一切险的保险生效日为(    )。

A. 2014 年 2 月 10 日

B.  2014 年 4 月 20 日

C. 2014 年 5 月 1 日

D. 2014 年 5 月 10 日

233网校答案: B
233网校解析:建筑工程一切险的保险责任自保险工程在工地动工或用于保险工程的材料、设备运抵工地之时起始,至工程所有人对部分或全部工程签发完工验收证书或验收合格,或工程所有人实际占用或使用或接收该部分或全部工程之时终止,以先发生者为准。但在任何情况下,保险期限的起始或终止不得超出保险单明细表中列明的保险生效日或终止日。

【2018-70】在安装工程一切险中,保险人应当赔偿损失的有(    )。

A. 自然磨损

B. 维修保养

C. 意外事故

D. 盘点时发现的短缺

233网校答案: C
233网校解析:安装工程一切险,保险人对因自然灾害、意外事故造成的损失和费用,负责赔偿。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