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原创一级建造师建设工程物权制度六大考点图表总结+历年真题

2020-11-05 10:18:52

字号

1Z301040  建设工程物权制度(4分)

一、历年分值分布


2020年

2019年

2018年

2017年

单选题

2分

2分

2分

2分

多选题

2分

2分

2分

2分

总计

4分

4分

4分

4分


二、本节课程考点总结

图片2.jpg

考点一、物权的法律特征

支配权、绝对权、财产权、排他性。

考点二、物权的种类

图片1.jpg

所有权

对自己财产享有的占有、使用、收益和处分的权利。(四项)

用益物权(4个)

对他人所有的不动产或者动产,享有占有、使用和收益的权利。(三项)

包括:土地承包经营权、建设用地使用权、宅基地使用权和地役权。(4个)

担保物权(3个)

权利人在债务人不履行到期债务或者发生当事人约定的实现担保物权的情形,依法享有就担保财产优先受偿的权利。

抵押权

不转移占有

约定(需对方同意)

质押权

转移占有

约定(需对方同意)

留置权

转移占有

法定(不需对方同意)

考点三、土地所有权、建设用地使用权和地役权

图片3.jpg

土地所有权

(1)城市市区的土地属于国家所有

(2) 农村和城市郊区的土地,除由法律规定属于国家所有的以外,属于农民集体所有

(3)宅基地和自留地、自留山,属于农民集体所有

建设用地使用权

(1)只能存在于国家所有的土地上,不包括集体所有的农村土地

(2)取得建设用地使用权后,使用权人享有占有、使用和收益的权利。

(3)建设用地使用权可以在土地的地表、地上或者地下分别设立。新设立的建设用地使用权,不得损害已设立的用益物权。

(3)设立建设用地使用权,可以采取出让或者划拨等方式。

(4)自登记时设立

地役权

(1)他人的不动产 → 供役地

(2)自己的不动产 → 需役地

(3)地役权是特殊的不动产物权,无需登记。自地役权合同生效时设立

(4)当事人要求登记的,可以向登记机构申请地役权登记;未经登记,不得对抗善意第三人。

(5)土地上已设承包经营权、建设用地使用权、宅基地使用权等权利的,未经用益物权人同意,土地所有权人不得设立地役权。

考点四、不动产物权的设立、变更、转让、消灭

(1)应当依照法律规定登记,自记载于不动产登记簿时发生效力。依法属于国家所有的自然资源,所有权可以不登记。不动产登记,由不动产所在地的登记机构办理。

(2)当事人之间订立有关设立、变更、转让和消灭不动产物权的合同,自合同成立时生效;未办理物权登记的,不影响合同效力。

考点五、动产物权的设立和转让

(1)动产物权以占有和交付为公示手段。动产物权的设立和转让,自交付时发生效力,但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

(2)船舶、航空器和机动车等物权的设立,变更、转让和消灭,未经登记,不得对抗善意第三人。

考点六、物权的保护

归属、内容发生争议的

可以请求确认权利

无权占有的

返还原物

妨害或者可能妨害

排除妨害或消除危险

造成毁损的

修理重作更换或者恢复原状

侵害物权,造成权利人损害的

权利人可以请求损害赔偿,也可以请求承担其他民事责任


三、配套真题练习

【2020真题-9】甲施工企业与乙材料供应商订立了一份货物买卖合同,甲施工企业请求乙材料供应商交付货物,乙材料供应商请求甲施工企业支付货款,则甲施工企业和乙材料供应商行使的权利分别是(  )。

A.物权、债权

B.债权、物权

C.物权、物权

D.债权、债杖

233网校答案: D

【2020真题-20】关于地役权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地役权自登记时设立

B.地役权属于担保物权

C.地役权人有权按照合同约定,利用他人的不动产,以提高自己不动产的效益

D.供役地上的建设用地使用权部分转让时,转让部分涉及地役权的,地役权对受让人不具有约束力

233网校答案: C
233网校解析: 地役权,是指为使用自己不动产的便利或提高其效益而按照合同约定利用他人不动产的权利。

【2020真题-87】关于所有权的说法,正确的有(  )。

A.所有权人对自己的不动产,依法享有占有、使用、收益和处分的权利

B.法律规定专属于国家所有的不动产和动产,任何个人不能取得所有权

C.收益权是所有权内容的核心

D.所有权的行使,不得损害他人合法权益

E.所有权人有权在自己的动产上设立用益物权和担保物权

233网校答案: ABDE
233网校解析: 产所有权的权能,是指所有人对其所有的财产依法享有的权利,包括占有权、使用权、收益权、处分权。

【2019真题-7】关于不动产物权的说法,正确的是(   )。

A.依法属于国家所有的自然资源,所有权可以不登记

B.不动产物权的转让未经登记不得对抗善意第三人

C.不动产物权的转让在合同成立时发生效力

D.未办理物权登记的,不动产物权转让合同无效

233网校答案: A
233网校解析:不动产物权的设立、变更、转让和消灭,应当依照法律规定登记,自记载于不动产登记簿时发生效力。经依法登记,发生效力;未经登记,不发生效力,但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依法属于国家所有的自然资源,所有权可以不登记,A正确,C错误;

动产物权以占有和交付为公示手段。船舶、航空器和机动车等物权的设立、变更、转让和消灭,未经登记,不得对抗善意第三人,B错误;

物权变动的基础往往是合同关系,如买卖合同导致物权的转让。需要注意的是,当事人之间订立有关设立、变更、转让和消灭不动产物权的合同,除法律另有规定或者合同另有约定外,自合同成立时生效;未办理物权登记的,不影响合同效力,D 错误。

【2019真题-6】建设用地使用权自(   )时设立。

A.土地交付

B.支付出让金

C.转让

D.登记

233网校答案: D
233网校解析: 设立建设用地使用权的,应当向登记机构申请建设用地使用权登记。

【2017年真题】下列物权种类中,属于担保物权的是(  )。

A.抵押权             

B.使用权            

C.收益权               

D.地役权

233网校答案: A
233网校解析: 担保物权包括抵押权、质权、留置权。

【2018年真题】关于建设用地使用权的说法,正确的有(  )。

A.建设用地使用权自合同生效时设立

B.建设用地使用权可以在土地的地表、地上或者地下分别设立

C.建设用地使用权人将建设用地使用权转让,可以采用口头约定的形式

D.建设用地使用权可以与附着于土地上的建筑物、构筑物及其附属设施分别处分

E.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间届满的,自动续期

233网校答案: BE

233网校解析: 建设用地使用权自登记时设立。建设用地使用权人将建设用地使用权转让、互换、出资、赠与或者抵押,应当符合以下规定:

(1)当事人应当采取书面形式订立相应的合同。使用期限由当事人约定,但不得超过建设用地使用权的剩余期限。

(2)应当向登记机构申请变更登记。

(3)附着于该土地上的建筑物、构筑物及其附属设施一并处分。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间届满的,自动续期。

【2017年真题】关于地役权,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

A.当事人应当采用书面形式订立地役权合同

B.地役权合同应包括解决争议的方法

C.地役权自地役权合同签订时设立

D.地役权自地役权合同生效时设立

E.未经登记,不得对抗善意第三人

233网校答案: ABDE
233网校解析: 设立地役权,当事人应当采取书面形式订立地役权合同。地役权自地役权合同生效时设立。当事人要求登记的,可以向登记机构申请地役权登记;未经登记,不得对抗善意第三人。

【2016年真题】甲在乙拥有使用权的土地上设立地役权并办理了登记,乙将自己的土地使用权让给丙(  )。

A.甲的地役权因办理登记而设立

B.乙转让土地使用权应经甲同意

C.土地所有权人设立地役权不必经乙同意

D.甲的地役权对丙具有约束力

233网校答案: D
233网校解析: 土地上已设立土地承包经营权、建设用地使用权、宅基地使用权等权利的,未经用益物权人同意,土地所有权人不得设立地役权。需役地以及需役地上的土地承包经、建设用地使用权、宅基地使用权部分转让时,转让部分涉及地役权的,受让人同时享有地役权。供役地以及供役地上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建设用地使用权、宅基地使用权部分转让时,转让部分涉及地役权的,地役权对受让人具有约束力。

【2018年真题】甲将其房屋卖给乙,并就房屋买卖订立合同,但未进行房屋产权变更登记,房屋也未实际交付。关于该买卖合同效力和房屋所有权的说法,正确的是(  )。

A.买卖合同有效,房屋所有权不发生变动

B.买卖合同无效,房屋所有权不发生变动

C.买卖合同有效,房屋所有权归乙所有,不能对抗善意第三人

D.买卖合同效力待定,房屋所有权不发生变动

233网校答案: A
233网校解析: 当事人之间订立有关设立、变更、转让和消灭不动产物权的合同,自合同成立时生效;未办理物权登记的,不影响合同效力。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