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2021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建设工程法规》预习模拟卷10

来源:233网校 2020-11-11 14:55:13 字号

2021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建设工程法规》预习模拟卷10

资料下载>>【一级建造师考试报名时间】【2014-2020年各科真题】【更多资料免费下载】

一级建造师备考微信群.jpg

第1题 多选题

《安全生产法》规定,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具备的安全生产条件所必需的资金投入,由(  )予以保证,并对由于安全生产所必需的资金投入不足导致的后果承担责任。

A .法定代表人

B .主要负责人

C .生产经营单位的决策机构

D .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管理专职机构

E .个人经营的投资人

参考答案:B,C,E
参考解析:《安全生产法》规定,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具备的安全生产条件所必需的资金投入,由生产经营单位的决策机构、主要负责人或者个人经营的投资人予以保证,并对由于安全生产所必需的资金投入不足导致的后果承担责任。

第2题 多选题

根据《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管理的规定》,属于可以撤销安全生产许可证的情形有( )。

A .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的建筑施工企业发生重大安全事故的

B .安全生产许可证颁发管理机关工作人员滥用职权颁发安全许可证的

C .超越法定职权颁发安全生产许可证颁发的

D .违反法定程序颁发安全生产许可证颁发的

E .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建筑施工企业颁发安全生产许可证的

参考答案:B,C,D,E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管理的规定》,安全生产许可证颁发管理机关或者其上级行政机关发现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撤销已经颁发的安全生产许可证:

(一)安全生产许可证颁发管理机关工作人员滥用职权、玩忽职守颁发安全生产许可证的;B选项符合。

(二)超越法定职权颁发安全生产许可证的;C选项符合。

(三)违反法定程序颁发安全生产许可证的;D选项符合。

(四)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建筑施工企业颁发安全生产许可证的;E选项符合。

(五)依法可以撤销已经颁发的安全生产许可证的其他情形。

根据《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管理规定》中规定,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的建筑施工企业,发生重大安全事故的,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并限期整改,因此,选项A不属于可以撤销安全生产许可证的情形。

第3题 多选题

发包人具有的下列情形中,造成建设工程质量缺陷,应当承担过错责任的有()

A .提供的设计有缺陷的

B .拒绝承包人的修理、返工请求的

C .擅自使用未经验收的部分工程的

D .提供或者指定购买的建筑材料、建筑构配件、设备不符合强制性标准的

E .直接指定分包人分包专业工程的

参考答案:A,D,E
参考解析:《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问题的解释》第十二条规定,发包人具有下列情形之一,造成建设工程质量缺陷,应当承担过错责任:

(1)提供的设计有缺陷;

(2)提供或者指定购买的建筑材料、建筑构配件、设备不符合强制性标准;

(3)直接指定分包人分包专业工程。

第4题 多选题

建设单位办理工程竣工验收备案应当提交的文件包括(  )。

A .工程竣工验收备案表

B .工程竣工验收报告

C .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应当由规划、环保等部门出具的认可文件或者准许使用文件

D .法律规定应当由公安消防部门出具的对大型的人员密集场所和其他特殊建设工程验收合格的证明文件

E .施工图文件审查意见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建设单位办理工程竣工验收备案应当提交下列文件:

(1) 工程竣工验收备案表;

(2) 工程竣工验收报告;

(3) 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应当由规划、环保等部门出具的认可文件或者准许使用文件;

(4) 法律规定应当由公安消防部门出具的对大型的人员密集场所和其他特殊建设工程验收合格的证明文件;

(5) 施工单位签署的工程质量保修书;

(6) 法规、规章规定必须提供的其他文件。

住宅工程还应当提交《住宅质量保证书》和《住宅使用说明书》。

第5题 多选题

根据《关于清理规范工程建设领域保证金的通知》,建筑企业在工程建设中需缴纳的保证金有( )。

A .投标保证金

B .预付款保证金

C .履约保证金

D .工程质量保证金

E .农民工工资保证金

参考答案:A,C,D,E
参考解析:2016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清理规范工程建设领域保证金的通知》规定,对建筑业企业在工程建设中需缴纳的保证金,除依法依规设立的投标保证金、履约保证金、工程质量保证金、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外,其他保证金一律取消;严禁新设保证金项目;转变保证金缴纳方式,推行银行保函制度;未按规定或合同约定返还保证金的,保证金收取方应向建筑业企业支付逾期返还违约金;在工程项目竣工前,已经缴纳履约保证金的,建设单位不得同时预留工程质量保证金。

第6题 多选题

建设单位申请消防验收过程中,应当提交的材料有( )。

A .消防产品质量合格证明文件

B .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C .建设单位的工商营业执照等合法身份证明文件

D .工程质量保修书

E .工程竣工验收报告和有关消防设施的工程竣工图纸

参考答案:A,C,E
参考解析:《建设工程消防监督管理规定》规定,建设单位申请消防验收应当提供下列8个方面的材料:

建设工程消防验收申报表;工程竣工验收报告和有关消防设施的工程竣工图纸;消防产品质量合格证明文件;具有防火性能要求的建筑构件、建筑材料、装修材料符合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证明文件、出厂合格证;消防设施检测合格证明文件;施工、工程监理、检测单位的合法身份证明和资质等级证明文件;建设单位的工商营业执照等合法身份证明文件;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资料。故答案选择ACDE。

第7题 多选题

根据《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任何单位和个人对建设工程的质量事故、质量缺陷都有( )。

A .检举权

B .处理权

C .控告权

D .投诉权

E .检验权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在政府加强监督的同时,还要发挥社会监督的巨大作用,即任何单位和个人对建设工程的质量事故、质量缺陷都有权检举、控告、投诉。

第8题 多选题

下列债权请求权中,当事人提出诉讼时效抗辩时,人民法院不予支持的有()

A .支付存款本金及利息请求权

B .基于投资关系产生的缴付出资请求权

C .支付拖欠建筑工程材料款本息请求权

D .兑付国债、金融债券以及向不特定对象发行的企业债券本息请求权

E .履行建设工程保修义务的请求权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事案件适用诉讼时效制度若干问题的规定》规定,当事人可以对债权请求权提出诉讼时效抗辩,但对下列债权请求权提出诉讼时效抗辩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

(1)支付存款本金及利息请求权;

(2)兑付国债、金融债券以及向不特定对象发行的企业债券本息请求权;

(3)基于投资关系产生的缴付出资请求权;

(4)其他依法不适用诉讼时效规定的债权请求权。

第9题 多选题

当事人证明仲裁裁决有()情形的,可以向仲裁委员会所在地的中级人民法院申请撤销仲裁裁决。

A .当事人在合同中没有仲裁条款

B .裁决的事项不属于仲裁协议的范围的

C .仲裁庭的组成或者仲裁的程序违反法定程序的

D .仲裁庭持不同意见的仲裁员未在裁决书上签名的

E .裁决所根据的证据是伪造的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根据《民事诉讼法》的规定,被申请人提出证据证明裁决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经人民法院组成合议庭审查核实,裁定不予执行:

(1)当事人在合同中没有仲裁条款或者事后没有达成书面仲裁协议的;

(2)裁决的事项不属于仲裁协议的范围或者仲裁机构无权仲裁的;

(3)仲裁庭的组成或者仲裁的程序违反法定程序的;

(4)裁决所根据的证据是伪造的;

(5)对方当事人向仲裁机构隐瞒了足以影响公正裁决的证据的;

(6)仲裁员在仲裁该案时有索贿受贿、彻私舞弊、枉法裁决行为的。此外,人民法院认定执行该裁决违背社会公共利益的,裁定不予执行。

根据《仲裁法》的规定,当事人提出证据证明裁决有上述情形之一的,可以向仲裁委员会所在地的中级人民法院申请撤销裁决。

第10题 多选题

根据《民事诉讼法解释》的规定,合同对履行地点约定不明确的,则正确的是(  )。

A .争议标的为给付货币的,接受货币一方所在地为合同履行地

B .交付不动产的,不动产所在地为合同履行地

C .即时结清的合同,交易行为地为合同履行地

D .其他标的,履行义务一方所在地为合同履行地

E .合同没有实际履行,当事人双方住所地都不在合同约定的履行地的,由原告住所地人民法院管辖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合同对履行地点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争议标的为给付货币的,接收货币一方所在地为合同履行地。A选项正确。

交付不动产的,不动产所在地为合同履行地。B选项正确。

即时结清的合同,交易行为地为合同履行地。C选项正确。

其他标的,履行义务一方所在地为合同履行地。D选项正确。

合同没有实际履行,当事人双方住所地都不在合同约定的履行地的,由被告住所地人民法院管辖。E选项错。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一级建造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一建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2021年一级建造师模拟试题免费做

一级建造师考试历年真题下载/视频

2021年一级建造师钻石无忧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理论+实战经验双重匮乏考生,送官方正版教材,考前1个月模考测评,等你来体验>>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