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2020年一级建造师《建设工程法规》易错试题及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20-09-08 20:33:38 字号

2020年一级建造师《建设工程法规》易错试题及答案

资料下载>>【各科学习计划】 【2014-2019年各科真题】 【更多资料免费下载】

1、关于地方性法规的制订、批准和备案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地方性法规由地方各级人大及常委会制订

B. 地方性法规只能由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人大及常委会制订

C. 设区的市的地方性法规须报省、自治区的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后施行

D. 省级人大常委会的地方性法规应报全国人大常委员会批准

【参考答案】C

知识点: 第1章 > 第1节 > 法的形式和效力层级(掌握)

正确率45%

参考解析: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根据本行政区域的具体情况和实际需要,在不同宪法、法律、行政法规相抵触的前提下,可以制定地方性法规。A选项错。设区的市的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根据本市的具体情况和实际需要,在不同宪法、法律、行政法规和本省、自治区的地方性法规相抵触的前提下,可以对城乡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等方面的事项制定地方性法规。B选项错。设区的市的地方性法规须报省、自治区的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后施行。C选项正确。省、自治区的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对报请批准的地方性法规,应当对其合法性进行审查,同宪法、法律、行政法规和本省、自治区的地方性法规不抵触的,应当在四个月内予以批准。D选项错。因此,C正确。

2、关于用益物权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用益物权包含着占有权、使用权、收益权和处分权

B. 地役权、通过出让或者划拨方式获得的土地使用权,均是用益物权

C. 某企业租赁了一个办公楼,签订了15年的租赁合同,该租赁权是一种用益物权

D. 所有的用益物权必须经过登记才能设立

【参考答案】B

知识点: 第1章 > 第4节 > 物权的法律特征和主要种类(理解)

正确率41%

参考解析:所有权包括占有权、使用权、收益权和处分权。选项A错误。用益物权包括:士地承包经营权、建设用地使用权、宅基地使用权和地役权。选项B正确,选项C错误。设立建设用地使用权的,应当向登记机构申请建设用地使用权登记。建设用地使用权自登记时设立。故选项D错误,并不是所有的用益物权必须经过登记才能设立。

3、下列关于职务作品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职务作品的作者是公民个人

B. 一般情况下,职务作品的著作权由单位享有

C. 作者可以许可第三人以与单位使用的相同方式使用该作品

D. 职务作品的著作权一般由作者和单位共同享有

【参考答案】A

知识点: 第1章 > 第6节 > 建设工程知识产权的常见种类(理解)

正确率36%

参考解析:职务作品与单位作品在形式上的区别在于,单位作品的作者是单位,而职务作品的作者是公民个人。A选项正

确。一般情况下,职务作品的著作权由作者享有,但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有权在其业务范围内优先使用。BD选项错。作品完成两年内,未经单位同意,作者不得许可第三人以与单位使用的相同方式使用该作品。C选项错。所以,正确选项是A。

4、关于用益物权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用益物权包含着占有权、使用权、收益权和处分权

B. 地役权、通过出让或者划拨方式获得的土地使用权,均是用益物权

C. 某企业租赁了一个办公楼,签订了15年的租赁合同,该租赁权是一种用益物权

D. 所有的用益物权必须经过登记才能设立

【参考答案】B

知识点: 第1章 > 第4节 > 物权的法律特征和主要种类(理解)

正确率41%

参考解析:所有权包括占有权、使用权、收益权和处分权。选项A错误。用益物权包括:士地承包经营权、建设用地使用权、宅基地使用权和地役权。选项B正确,选项C错误。设立建设用地使用权的,应当向登记机构申请建设用地使用权登记。建设用地使用权自登记时设立。故选项D错误,并不是所有的用益物权必须经过登记才能设立。

5、关于房产税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房产税在城市、县城征收,但不在建制镇和工矿区征收

B. 房产税依照房产原值一次减除20%~50%后的余值计算缴纳

C. 房产出租的,以房产租金收入为房产税的计税依据

D. 房产税的税率,依照房产余值计算缴纳的,税率为1.6%

【参考答案】C

知识点: 第1章 > 第9节 > 其他相关税收的规定(了解)

正确率50%

参考解析:房产税在城市、 县城、建制镇和工矿区征收。A错。房产税依照房产原值一次减除 10% - 30% 后的余值计算缴纳。B错。房产税的税率,依照房产余值计算缴纳的,税率为1.2%。D错。

6、 关于民事法律责任,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民事责任的主要功能是惩罚犯罪

B. 民事责任的主要功能是充当民事救济手段

C. 民事责任的主要功能是维护社会经济秩序

D. 民事责任主要体现为人身责任

【参考答案】B

知识点: 第1章 > 第10节 > 建设工程民事责任的种类及承担方式(理解)

正确率22%

参考解析:民事责任的功能主要是一种民事救济手段,使受害人被侵犯的权益得以恢复。民事责任主要是财产责任。

7、《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规定,建设单位未取得施工许可证或者开工报告未经批准,擅自施工的,责令停止施工,限期改正,处()的罚款。

A. 工程合同价款1%以上2%以下

B. 工程合同价款2%以上4%以下

C. 施工总成本1%以上2%以下

D. 施工总成本5%以上10%以下

【参考答案】A

知识点: 第2章 > 第1节 > 违法行为应承担的法律责任(理解)

正确率44%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未经许可擅自开工应承担的法律责任。《建设 工程质量管理条例》规定,建设单位未取得施工许可证或者开工报告未经批准,擅自施工的,责令停止施工,限期改正,处工程合同价款1%以上2%以下的罚款。

8、下列情形中,不属于注册建造师的注册证书和执业印章失效的是()

A. 聘用单位被吊销营业执照的

B. 已与聘用单位解除聘用合同关系的

C. 年龄超过65周岁的

D. 同时在两个以上单位执业的

【参考答案】D

知识点: 第2章 > 第3节 > 建造师考试、注册和继续教育的规定(理解)

正确率44%

参考解析:《注册建造师管理规定》规定,注册建造师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其注册证书和执业印章失效:(1)聘用单位破产的;(2)聘用单位被吊销营业执照的;(3)聘用单位被吊销或者撤回资质证书的;(4)已与聘用单位解除聘用合同关系的;(5)注册有效期满且未延续注册的;(6)年龄超过65周岁的;(7)死亡或不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8)其他导致注册失效的情形。

9、评标委员会收受投标人钱财的,没收非法所得,取消评标资格,处以( )罚款。

A. 3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

B. 3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

C. 3000元以上30000元以下

D. 3000元以上50000元以下

【参考答案】D

知识点: 第3章 > 第1节 > 违法行为应承担的法律责任(理解)

正确率35%

参考解析:《招标投标法》规定,评标委员会成员收受投标人的财物或者其他好处的,评标委员会成员或者参加评标的有关工作人员向他人透露对投标文件的评审和比较、中标候选人的推荐以及与评标有关的其他情况的,给予警告,没收收受的财物,可以并处3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对有所列违法行为的评标委员会成员取消担任评标委员会成员的资格,不得再参加任何依法必须进行招标的项目的评标;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10、某高校为了节约建设投资,将建筑面积为3万平方米的图书馆工程发包给了一家具有二级资质等级的施工总承包单位,依照《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的规定,应责令改正,处以( ) 的罚款。

A. 合同金额0.5%以上1%以下

B. 合同金额2%以上4%以下

C. 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

D. 50万元以上100万元以下

【参考答案】D

知识点: 第3章 > 第2节 > 违法行为应承担的法律责任(理解)

正确率25%

参考解析:建设单位将建设工程发包给不具有相应资质等级的勘察、设计、施工单位或者委托给不具有相应资质等级的工程监理单位的,责令改正,处50万元以上100万元以下的罚款。


11、《招标投标违法行为记录公告暂行办法》规定,国务院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和省级人民政府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应自招标投标违法行为行政处理决定作出之日起()个工作日内对外进行记录公告。

A. 15

B. 20

C. 30

D. 45

【参考答案】B

知识点: 第3章 > 第3节 > 建筑市场诚信行为的公布和奖惩机制(理解)

正确率29%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建筑市场诚信行为的公布。《招标投标违法行为记录公告暂行办法》 规定,国务院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和省级人民政府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应自招标投标违法行为行政处理决定作出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对外进行记录公告。

12、有名合同和无名合同的区别主要在于两者( )不同。

A. 成立的条件

B. 适用的法律规则

C. 履行的原则

D. 承担违约责任的方式

【参考答案】B

知识点: 第4章 > 第1节 > 合同的法律特征和订立原则(了解)

正确率48%

参考解析: 有名合同与无名合同的区分意义,主要在于两者适用的法律规则不同。

13、王某自2010年1到2016年5月一直在某安装工程公司工作,2016年5月公司提出解除劳动合同并与王某协商一致后解除劳动合同,王某离职前月工资8000元,所在城市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2000元,该公司应向王某支付( ) 元的经济补偿。

A. 3.1万

B. 3.9万

C. 4.2万

D. 5.2万

【参考答案】B

知识点: 第4章 > 第2节 > 劳动合同的履行、变更、解除和终止(理解)

正确率39%

参考解析:《劳动合同法》规定用人单位向劳动者提出解除劳动合同并与劳动者协商一致后解除劳动合同的,用人单位应当向劳动者支付经济补偿。经济补偿的标准,按劳动者在本单位工作的年限,每满一年支付1个月工资, 6个月以上不满1年的,按1年计算;不满6个月的,支付半个月工资。劳动者工资高于用人单位所在直辖市、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公布的本地区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3倍的,按职工月平均工资3倍的数额支付。因此,王某在2010年1月至2016年5月应当得到经济补偿,补偿时间为6.5年,月工资按照3倍职工月平均工资计算,最终补偿金额为: 6.5x3x2000=3. 9万元。本题答案为B。

14、劳动行政部门自收到集体合同文本之日起( )内未提出异议的,集体合同即行生效。

A. 5日

B. 10日

C. 15日

D. 30日

【参考答案】C

知识点: 第4章 > 第2节 > 劳动合同订立的规定(理解)

正确率47%

参考解析:集体合同订立后,应当报送劳动行政部门,劳动行政部自收到集体合同文本之日起15日内未提出异议的,集体合同即行生效。

15、施工单位的以下违法行为,应记入资质不良行为的是( )。

A. 特殊技术工种无证上岗,情节严重的

B. 借用其他企业资质证书参加投标

C. 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

D. 出借安全生产许可证

【参考答案】A

知识点: 第3章 > 第3节 > 建筑市场施工单位不良行为记录认定标准(理解)

正确率43%

资质不良行为认定标准:(1)未取得资质证书承揽工程的,或超越本单位资质等级承揽工程的;(2)以欺骗手段取得资质证书承揽工程的;(3)允许其他单位或个人以本单位名义承揽工程的 ;(4)未在规定期限内办理资质变更手续的;(5)涂改、伪造、出借、转让《建筑业企业资质证书》的 ;(6)按照国家规定需要持证.上岗的技术工种的作业人员未经培训、考核,未取得证书上岗,情节严重的。B选项属于承揽业务不良行为,C选项属于拖欠工程款或工人工资不良行为认定标准,D选项属于工程安全不良

行为。

16、 只有当违约所造成的损害是( )的情况下,方能认为损害结果与违约行为之间具有因果关系,违约方才应当对这些损害承担赔偿责任。

A. 导致非违约方财产损失

B. 违约方订约时可以预见

C. 属于约定的赔偿范围

D. 损害有计算的标准与原则

【参考答案】B

知识点: 第4章 > 第1节 > 建设工程赔偿损失的规定(理解)

正确率16%

参考解析:只有当违约所造成的损害是违约方在订约时可以预见的情况下,方能认为损害结果与违约行为之间具有因果关系,违约方才应当对这些损害承担赔偿责任。如果损害是可预见的,则违约方不应赔偿。

17、买卖合同的基本特征是()。

A. 买卖合同是单务合同

B. 买卖合同是实践合同

C. 买卖合同是有偿合同

D. 买卖合同是要式合同

【参考答案】C

知识点: 第4章 > 第3节 > 买卖合同的法律规定(理解)

正确率27%

参考解析:买卖合同的基本特征是买卖合同是有偿合同。

18、按照《绿色施工导则》规定,除制定建筑垃圾减量化计划外,还应加强建筑垃圾的回收再利用,力争建筑物拆除产生的废弃物的再利用和回收率大于( )。

A. 30%

B. 40%

C. 45%

D. 50%

【参考答案】B

知识点: 第5章 > 第1节 > 施工现场固定废物污染环境防治的规定(理解)

正确率36%

参考解析:加强建筑垃圾的回收再利用,力争建筑垃圾的再利用和回收率达到30%,建筑物拆除产生的废弃物的再利用和回收率大于40%。对于碎石类、土石方类建筑垃圾,可采用地基填埋、铺路等方式提高再利用率,力争再利用率大于50%。

19、在文物保护单位的建设控制地带内进行建设工程,工程设计方案应当根据文物保护单位的级别,经相应的文物行政部门同意后,报( )批准。

A. 住房城乡建设部门

B. 施工图审查机构

C. 城乡建设规划部门

D. 当地人民政府

【参考答案】C

知识点: 第5章 > 第3节 > 在文物保护单位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施工的规定(理解)

正确率39%

参考解析:在文物保护单位的建设控制地带内进行建设工程,不得破坏文物保护单位的历史风貌;工程设计方案应当根据文物保护单位的级别,经相应的文物行政部门同意后,报城乡建设规划部门批准。

20、损坏或者擅自迁移、拆除历史建筑,尚未造成严重后果的,规划局可以作出的行政决定不包括()。

A. 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限期恢复原状或其他补救措施

B. 有违法所得的,予以没收

C. 指定有能力的单位代为恢复原状(即代履行,属于行政强制执行)

D. 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处以一定数额的罚款

【参考答案】D

知识点: 第5章 > 第3节 > 违法行为应承担的法律责任(了解)

正确率32%

参考解析:损坏或者擅自迁移、拆除历史建筑的,由城市、县人民政府城乡规划主管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限期恢复原状或者采取其他补救措施;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逾期不恢复原状或者不采取其他补救措施的,城乡规划主管部门可以指定有能力的单位代为恢复原状或者采取其他补救措施,所需费用由违法者承担;造成严重后果的,对单位并处2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的罚款对个人并处10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的罚款,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21、 根据《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管理规定》,某施工企业被发现使用虚假材料申请安全生产许可证,则其可能受到最严厉的处罚是( )。

A. 降低资质等级

B. 不予受理或不予颁发安全生产许可证

C. 1年内不得申请安全生产许可证

D. 3年内不得申请安全生产许可证

【参考答案】C

知识点: 第6章 > 第1节 > 违法行为应承担的法律责任(了解)

正确率41%

参考解析:《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管理规定》中规定,建筑施工企业隐瞒有关情况或者提供虚假材料申请安全生产许可证的,不予受理或者不予颁发安全生产许可证,并给予警告,1年内不得申请安全生产许可证。

22、项目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应由( )编制并组织演练。

A. 安全生产管理机构

B. 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C. 项目负责人

D. 安全生产领导小组

【参考答案】D

知识点: 第6章 > 第2节 > 施工单位的安全生产责任(掌握)

正确率35%

参考解析:建筑施工企业应当在建设工程项目组建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建设工程实行施工总承包的,安全生产领导小组由总承包企业、专业承包企业和劳务分包企业项目经理、技术负责人和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组成。

安全生产领导小组的主要职责:(1)贯彻落实国家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标准;(2)组织制定项目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并监督实施;(3)编制项目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并组织演练;(4)保证项目安全生产费用的有效使用;(5)组织编制危险性较大工程安全专项施工方案;(6)开展项目安全教育培训;(7)组织实施项目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8)建立项目安全生产管理档案;(9)及时、如实报告安全生产事故。故D选项正确。

23、职工因工作遭受事故伤害,伤情严重,则其停工留薪期的最长时间可能是()个月。

A. 6

B. 12

C. 24

D. 36

【参考答案】C

知识点: 第6章 > 第3节 > 工伤保险和意外伤害保险的规定(理解)

正确率36%

参考解析:职工因工作遭受事故伤害或者患职业病需要暂停工作接受工伤医疗的,在停I留薪期内,原工资福利待遇不变,由所在单位按月支付。停工留薪期-般不超过12个月。伤情严重或者情况特殊,经设区的市级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确认,可以适当延长,但延长不得超过12个月。

24、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针对高危工艺、设备、物品、场所和岗位,建立( )制度。

A. 统一管控

B. 分级管控

C. 重点管控

D. 分类管控

【参考答案】B

知识点: 第6章 > 第3节 > 编制安全技术措施、专项施工方案和安全技术交底的规定(理解)

正确率27%

参考解析:《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中指出,企业要定期开展风险评估和危害辨识。针对危工艺设备、物品、场所和岗位,建立分级管控制度,制定落实安全操作规程。

25、 《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规定,有关机关应当按照( ),依照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权限和程序,对事故发生单位和有关人员进行行政处罚,对负有事故责任的国家工作人员进行处分。

A. 生产安全事故报告

B. 主管部门的意见

C. 人民政府的批复

D. 安全生产监督部门的处理意见

【参考答案】C

知识点: 第6章 > 第4节 > 施工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及采取相应措施的规定(掌握)

正确率49%

有关机关应当按照人民政府的批复,依照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权限和程序,对事故发生单位和有关人员进行行政处罚,对负有事故责任的国家工作人员进行处分。

26、根据《建筑起重机械安全监督管理规定》,出租单位对建筑起重机械特种设备应当出( )。

A. 出厂合格证

B. 检测单位资质等级证明

C. 自检合格证明

D. 安全合格证明文件

【参考答案】C

知识点: 第6章 > 第5节 > 机械设备等单位相关的安全责任(理解)

正确率41%

参考解析:2008年1月建设部发布的《建筑起重机械安全监督管理规定》中规定,出租单位应当在签订的建筑起重机械租赁合同中,明确租赁双方的安全责任,并出具建筑起重机械特种设备制造许可证、产品合格证、制造监督检验证明、备案证明和自检合格证明,提交安装使用说明书。

27、某施工合同约定以《建设工程价款结算暂行办法》作为结算依据,该工程结算价约7000万元,发包人应从接到承包人竣工结算报告和完整的竣工结算资料之日起( )d内核对(审查)完毕并提出审查意见。

A. 20

B. 30

C. 45

D. 60

【参考答案】D

知识点: 第7章 > 第4节 > 竣工结算、质量争议的规定(掌握)

正确率30%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竣工结算文件的审查期限。5000万元以上,竣工结算文件的审查期限为从接到竣工结算报告和完整的竣工结算资料之日起60d。

28、根据《建筑法》,建筑工程竣工验收合格后投入使用,1年后发现墙面发生渗漏,经查是由于设计出现缺陷,则应由( )。

A. 建设单位修复并承担费用

B. 施工单位修复并承担费用

C. 施工单位修复,建设单位承担费用

D. 施工单位修复,设计单位承担费用

【参考答案】D

知识点: 第7章 > 第5节 > 质量保修书和最低保修期限的规定(掌握)

正确率42%

参考解析:建设工程质量保修制度,是指建设工程竣工经验收后,在规定的保修期限内,因勘察、设计、施工、材料等原因造成的质量缺陷,应当由施I承包单位负责维修、返工或更换,由责任单位负责赔偿损失的法律制度。

29、对于人民法院作出的民事判决,当事人无故不履行的,另一方当事人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申请执行的期间为()

A. 3个月

B. 6个月

C. 1年

D. 2年

【参考答案】D

知识点: 第8章 > 第2节 > 民事诉讼的执行(理解)

正确率45%

参考解析:在民事诉讼中,人民法院作出的判决、裁定等法律文书,当事人必须履行。如果无故不履行,另一方当事人可向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申请强制执行应提交申请强制执行书,并附作为执行根据的法律文书。申请强制执行,还须遵守申请执行期限。申请执行的期间为2年。

30、下列情形中,属于行政复议受理范围的是( )。

A. 法院依职权对案件当事人的财产进行保全查封、扣押

B. 王某在工地偷盗被公安机关行政拘留

C. 监理工程师对质量不合格的建筑材料进行封存

D. 公务员王某被给予行政处分

【参考答案】B

知识点: 第8章 > 第5节 > 行政复议范围和行政诉讼受案范围(理解)

正确率48%

参考解析:行政机关作出的警告、罚款、没收违法所得、没收非法财物、责令停产停业、暂扣或者吊销许可证、暂扣或者吊销执照、行政拘留等行政处罚决定属于行政复议范围。A选项为司法机关行为,C选项为民事行为, D为行政机关的行政处分,均非正确选项。B选项正确。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一级建造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一建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一级建造师各科目历年真题及答案

各省一级建造师成绩查询入口

各省一级建造师合格证书领取时间

2020年一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