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2020一级建造师考试《建设工程法规》模考大赛试卷(一)

来源:233网校 2020-09-08 11:32:17 字号

2020一级建造师考试《建设工程经济》模考大赛试卷(一)

资料下载>>【锁分秘籍/考前突击试卷下载】 【2014-2019年各科真题】 【更多资料免费下载】

第1题 单选题

在财产所有权的权能中,最核心的权利是(  )。

A .占有权

B .使用权

C .收益权

D .处分权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财产所有权的权能,是指所有人对其所有的财产依法享有的权利,包括占有权、使用权、收益权、处分权。其中,处分权是指依法对财产进行处置,决定财产在事实上或法律上命运的权能。处分权的行使决定着物的归属。处分权是所有人的最基本的权利,是所有权内容的核心。

第2题 单选题

下列选项中,( )是指该发明或者实用新型不属于现有技术,也没有任何单位或者个人就同样的发明或者实用新型在申请日以前向国务院专利行政主管部门提出过申请,并记载在申请日以后公布的专利申请文件或者公告的专利文件中。

A .新颖性

B .创造性

C .美观性

D .实用性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新颖性是指该发明或者实用新型不属于现有技术,也没有任何单位或者个人就同样的发明或者实用新型在申请日以前向国务院专利行政主管部门提出过申请,并记载在申请日以后公布的专利申请文件或者公告的专利文件中。

第3题 单选题

职工发生事故伤害,所在单位应当自事故伤害发生之日起( )日内向统筹劳动保障行政部门提出工伤认定申请。

A .10

B .15

C .30

D .60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职工发生事故伤害或者按照职业病防治法规定被诊断、鉴定为职业病,所在单位应当自事故伤害发生之日或者被诊断、鉴定为职业病之日起30日内,向统筹地区社会保险行政部门提出工伤认定的申请。遇有特殊情况,经报社会保险行政部门同意,申请时限可以适当延长。

第4题 单选题

某商业工程施工项目位于城市市区范围内,建筑施工噪声可能对周围环境产生一定影响。根据《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施工过程中向周围生活环境排放施工噪声时,应当符合国家规定的( )

A .城市区域环境噪声排放标准

B .社会生活环境噪声排放标准

C .工业企业厂界噪声排放标准

D .建筑施工场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规定,在城市市区范围内向周围生活环境排放建筑施工噪声的,应当符合国家规定的建筑施工场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

第5题 单选题

根据《民法通则》规定,在当事人之间产生的特定的权利和义务关系的是( )。

A .债

B .所有权

C .知识产权

D .担保物权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债是特定当事人之间的法律关系。债权人只能向特定的人主张自己的权利,债务人也只需向享有该项权利的特定人履行义务,即债的相对性。

第6题 单选题

买卖合同双方约定执行政府指导价,卖方逾期交付标的物时,政府价格调整,根据《合同法》,则该合同的计价原则为( )。

A .按照交付标的物时的价格计价

B .按照合同签定时的价格计价

C .价格上涨时按原价格计价

D .价格下降时按原价格计价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合同法》规定,执行政府定价或者政府指导价的,在合同约定的交付期限内政府价格调整时,按照交付时的价格计价。逾期交付标的物的,遇价格上涨时,按照原价格执行;价格下降时,按照新价格执行。逾期提取标的物或者逾期付款的,遇价格上涨时,按照新价格执行;价格下降时,按照原价格执行。

第7题 单选题

对于全部使用国有资金的项目,建设单位将建设工程肢解发包的,可能受到的处罚不包括()

A .吊销资质证书

B .暂停项目执行

C .暂停资金拨付

D .责令改正,处以罚款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规定,建设单位不得将建设工程肢解发包。建设单位将建设工程肢解发包的,责令改正,处工程合同价款0.5%以上1%以下的罚款;对全部或者部分使用国有资金的项目,并可以暂停项目执行或者暂停资金拨付。

第8题 单选题

监理工程师对工程中有关地基和结构安全的关键工序和关键施工工程,连续不断地监督检查,有时甚至要连续跟班监理,此种监理形式称为( )。

A .旁站

B .巡视

C .平行检验

D .巡查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监理工程师应当按照工程监理规范的要求,采取旁站、巡视和平行检验等形式,对建设工程实施监理。所谓旁站,是指对工程中有关地基和结构安全的关键工序和关键施工过程,进行连续不断地监督检查或检验的监理活动,有时甚至要连续跟班监理。

第9题 单选题

下列属于项目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职责的是(    )。

A .编制危险性较大工程安全专项施工方案

B .组织实施项目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

C .建立项目安全生产管理档案

D .对施工现场存在的安全隐患有权责令立即整改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项目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具有以下主要职责:
(1)负责施工现场安全生产日常检查并做好检查记录;
(2)现场监督危险性较大工程安全专项施工方案实施情况;
(3)对作业人员违规违章行为有权予以纠正或查处;
(4)对施工现场存在的安全隐患有权责令立即整改;
(5)对于发现的重大安全隐患,有权向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报告;
(6)依法报告生产安全事故情况。
选项A、B、C属于安全生产领导小组的主要职责。

第10题 单选题

如果某直辖市制定的地方政府规章与建设部颁布的某部门规章就同一事项的规定不一致,关于这两部法律文件的效力,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A .按建设部部门规章执行

B .由国务院裁决

C .按地方政府规章执行

D .由人大常委会裁决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地方性法规、规章之间不一致时,由有关机关依照下列规定的权限作出裁决:
(1)同一机关制定的新的一般规定与旧的特别规定不一致时,由制定机关裁决。
(2)地方性法规与部门规章之间对同一事项的规定不一致,不能确定如何适用时,由国务院提出意见,国务院认为应当适用地方性法规的,应当决定在该地方适用地方性法规的规定;认为应当适用部门规章的,应当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裁决。
(3)部门规章之间、部门规章与地方政府规章之间对同一事项的规定不一致时,由国务院裁决。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一级建造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一建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一级建造师各科目历年真题及答案

各省一级建造师成绩查询入口

各省一级建造师合格证书领取时间

2020年一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