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2019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建设工程经济》题

来源:233网校 2019-09-17 15:35:00 字号

2019年一级建造师《工程法规》题

一、单项选择题(共70题。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个最符合题意)

1根据《立法法》,下列事项中必须由法律规定的是( )。

A.环境保护

B.税率的确定

C.历史文化保护

D.增加施工许可证的申请条件

答案:B
解析:只能由法律规定的事项:(1)国家主权的事项;(2) 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人民政府、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的产生、组织和职权;(3) 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特别行政区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 (4) 犯罪和刑罚; (5) 对公民政治权利的剥夺、限制人身自由的强制措施和处罚;(6) 税种的设立、税率的确定和税收征收管理等税收基本制度;(7) 对非国有财产的征收、征用;(8) 民事基本制度; (9) 基本经济制度以及财政、海关、金融和外贸的基本制度; (10)诉讼和仲裁制度; (11)必须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制定法律的其他事项。

2下列法规中,属于部门规章的是( )。

A.《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

B.《招标公告发布暂行办法》

C.《北京市建筑市场管理条例》

D.《重庆市建设工程造价管理规定》

答案:B

3下列属于特别法人的是(  )。

A.有限责任公司

B.基金会

C.事业单位

D.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法人

答案:D
解析:特别法人是机关法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法人、城镇农村的合作经济组织法人、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法人。

4某施工企业的项目经理李某在工程施工过程中订立材料采购合同,承担该合同付款责任的是( )。

A.李某

B.施工企业

C.李某所属施工企业项目经理部

D.施工企业法定代表人

答案:B
解析:项目经理部不具备法人资格,而是施工企业根据建设工程施工项目而组建的非常设的下属机构。项目经理根据企业法人的授权,组织和领导本项目经理部的全面工作。项目经理部行为的法律后果由企业法人承担。

5关于建设工程代理行为的终止,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建设工程代理行为中,委托人不能单方解除合同,必须取得对方同意

B.在建设工程活动中,任何一方的法人终止,代理关系均随之终止

C.委托代理中,被代理人有权单方取消委托,但代理人不能单方辞去委托

D.法律规定委托代理当事人任何一方取消委托代理时,必须对方同意为前提,并已通知到对方时,代理权即行消灭

答案:B
解析: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委托代理终止:(1)代理期间届满或者代理事务完成(2)被代理人取消委托或者代理人辞去委托;(3)代理人丧失民事行为能力;(4)代理人或者被代理人死亡;(5)作为被代理人或者代理人的法人、非法人组织终止。建设工程代理行为的终止,主要是第(1)、(2)、(5)三种情况。

6关于转代理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法定代理人死亡后可以转代理

B.复代理人和代理人均为被代理人选定

C.转代理不成立的,代理人对自己所转托的人负民事责任

D.为了保护被代理人的利益而转托他人代理的,可以不取得被代理人的同意

答案:C
解析:委托代理人为被代理人的利益需要转托他人代理的,应当事先取得被代理人的同意。事先没有取得被代理人同意的,应当在事后及时告诉被代理人,如果被代理人不同意,由代理人对自己所转托的人的行为负民事责任,但在紧急情况下,为了保护被代理人的利益而转托他人代理的除外。代理人为处理代理事务,为被代理人选任其他人进行代理被称为复代理。复代理所基于的代理称为本代理,由本代理中的代理人转托的代理人称为复代理人。

7在工程建设中,建设单位对在建工程的权利是( )。

A.债权

B.所有权

C.担保物权

D.用益物权

答案:B
解析:所有权是对自己财产所享有的占有、使用、收益和处分的权利。用益物权是对他人所有的财产享有占有、使用和收益的权利。担保物权是权利人在债务人不履行到期债务或者发生当事人约定的实现担保物权的情形,享有担保财产优先授权的权利。建设单位对在建工程的权利是所有权。

8关于所有权的权能,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占有权只能由所有人享有

B.财产所有权的权能只包括占有权、使用权、收益权、处分权

C.要想享有收益权,就必须行使对物的使用权

D.占有权是所有人的最基本的权利,是所有权内容的核心

答案:B
解析:占有权可以根据所有人的意志和利益分离出去,由非所有人享有。收益权本身是一项独立的权能,而使用权并不能包括收益权。有时,所有人并不行使对物的使用权,仍可以享有对物的收益权。处分权是指依法对财产进行处置,决定财产在事实上或法律上命运的权能。处分权的行使决定着物的归属。处分权是所有人的最基本的权利,是所有权内容的核心。财产所有权的权能,是指所有人对其所有的财产依法享有的权利,包括占有权、使用权、收益权、处分权。

9某项目工程为了赶工期昼夜施工,严重影响相邻小区居民的休息,经劝阻无效后小区居民联合要求停止夜间施工,并赔偿2万元作为赔偿。小区居民与该施工企业之间的关系,说法正确的是(  )。

A.构成了不当得利之债

B.构成了无因管理之债

C.构成了侵权之债

D.没有债的关系

答案:C
解析:由于该工程夜间施工明显侵犯了居民夜间休息的权利,对居民正常生活造成严重影响,已经构成侵权,由此产生的债为侵权之债。

10在施工过程中,施工企业与甲材料供应商订立材料买卖合同,但施工企业误将应支付给甲材料供应商的货款支付给了乙材料供应商。关于该货款处理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只能由法院确定归属

B.乙材料供应商应当返还给甲材料供应商

C.甲材料供应商可以依据买卖合同要求乙材料供应商返还

D.施工企业可以要求乙材料供应商返还不当得利

答案:D
解析:不当得利,是指没有法律上或者合同上的依据,有损于他人利益而自身取得利益的行为。由于不当得利造成他人利益的损害,因此在得利者与受害者之间形成债的关系

2019年一级建造师准考证打印时间及入口

2019年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2019年一级建造师临考速成班强势来袭,每天利用2H时间,快速将知识精华收入囊中,不仅掌握考点,还掌握技巧;满满干货,只为帮你有效锁分!临考速成班包括:案例专项班、冲刺班、考题突击班,有谱、有料、有效的备考计划,72小时串讲核心考点,临考轻松锁分, 案例专项班教你解题套路,等你来体验>>。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