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2019年一级建造师《工程法规》章节题:建设单位及相关单位的质量责任和义务

来源:233网校 2019-04-05 14:09:00 字号
点击注册 >>领取一级建造师新人大礼包(600元优惠券+讲师课程+备考资料)>>

2019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为9月21日、22日,本文整理一级建造师《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科目章节习题给考生们!赶紧来测试下吧!

1Z307000 建设工程质量法律制度

1Z307010 工程建设标准进入在线做题

1、根据《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属于设计单位质量责任的是(  )。

A.将施工图设计文件报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他有关部门审查

B.就审查合格的设计文件向施工单位进行技术交底

C.组织工程质量事故分析

D.与本工程的承包商或供应商存在利害关系的,应当回避

E.设计文件应当符合国家规定的设计深度要求,并注明工程合理使用年限

参考答案:B,E

参考解析:对设计文件进行设计交底是设计单位的重要义务,对确保工程质量有重要的意义。工程实践中,通常也把设计交底叫做技术交底。所以B正确

《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规定,设计单位应当根据勘察成果文件进行建设工程设计。设计文件应当符合国家规定的设计深度要求,注明工程合理使用年限。所以E正确。

选项A、C属于施工单位质量责任,选项D属于监理单位质量责任。

2、某工程施工段钢筋绑扎完毕,监理工程师接到通知但因故未能到场检验,施工方即关模浇筑。对此,若给建设方造成损失,监理公司应承担的是(  )。

A.全部赔偿责任

B.主要赔偿责任

C.连带赔偿责任

D.相应赔偿责任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监理单位对施工质量承担监理责任,包括违约责任和违法责任两个方面:(1)违约责任。如果监理单位不按照监理合同约定履行监理义务,给建设单位或其他单位造成损失的,应当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2)违法责任。如果监理单位违法监理,或者降低工程质量标准,造成质量事故的,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故选项D正确。

3、工程监理单位与所监理工程的(  )有隶属关系时,不得承担该工程的监理业务。

A.建设单位

B.设计单位

C.施工单位

D.勘察单位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建筑法》《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均规定,工程监理单位与被监理工程的施工承包单位以及建筑材料、建筑构配件和设备供应单位有隶属关系或者其他利害关系的,不得承担该项建设工程的监理业务。

4、根据《建筑工程五方责任主体项目负责人质量终身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勘察、设计单位项目负责人应对因勘察、设计导致的工程质量事故或质量问题承担责任,应当保证勘察设计文件符合法律法规和工程建设的(  )。 

A.推荐性标准

B.强制性标准

C.地方性标准

D.全国性标准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建筑工程五方责任主体项目负责人质量终身责任追究暂行办法》进一步规定,勘察、设计单位项目负责人应当保证勘察设计文件符合法律法规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的要求,对因勘察、设计导致的工程质量事故或质量问题承担责任。所以,选项B正确。

5、根据《建筑工程五方责任主体项目负责人质量终身责任终究暂行办法》,下列人员中,属于五方责任主体项目负责人的有(  )。

A.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

B.监理单位负责人

C.勘察单位项目负责人

D.施工单位项目经理

E.造价单位项目负责人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建筑工程五方责任主体项目负责人质量终身责任追究暂行办法》明确规定,建筑工程五方责任主体项目负责人是指承担建筑工程项目建设的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勘察单位项目负责人 设计单位项目负责人、施工单位项目负责人、监理单位总监理工程师。所以A、C、D正确。

6、《建设工程勘察设计管理条例》规定,(  )未经县级以上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或者交通、水利等有关部门审查批准的,不得使用。

A.勘察文件

B.设计方案

C.施工图设计文件

D.施工组织设计文件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根据《建设工程勘察设计管理条例》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或者交通、水利等有关部门应当对施工图设计文件进行审查。施工图设计文件未经审查批准的,不得使用。 

建设工程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的内容: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或者交通、水利等有关部门应当对施工图设计文件中涉及公共利益、公众安全、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的内容进行审查。

7、某监理工程师对建设工程实施监理时,遇到较大体量的工程实物,为及时发现质量问题,并采取措施予以纠正,则应采取(  )的监理方式。 

A.旁站

B.巡视

C.平行检验

D.分段后平行检验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规定,监理工程师应当按照工程监理规范的要求,采取旁站、巡视和平行检验等形式,对建设工程实施监理。所谓旁站,是指对工程中有关地基和结构安全的关键工序和关键施工过程,进行连续不断地监督检查或检验的监理活动,有时甚至要连续跟班监理。所谓巡视,主要是强调除了关键点的质量控制外,监理工程师还应对施工现场进行面上的巡查监理。所谓平行检验,主要是强调监理单位对施工单位已经检验的工程应及时进行检验。对于关键性、较大体量的工程实物,采取分段后平行检验的方式,有利于及时发现质量问题,及时采取措施予以纠正。故D正确。

8、下列建设单位向施工单位作出的意思表示中,属于法律、行政法规所禁止的是(  )。

A.明示报名参加投标的各施工单位以低价竞标

B.明示施工单位在施工中应优化工期

C.暗示施工单位不采用《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示范文本)》签订合同

D.暗示施工单位在非承重结构部位使用不合格的水泥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有些建设单位为了赶进度或降低采购成本,常以各种明示或暗示的方式,要求施工单位降低标准而在工程上使用不合格的建筑材料、建筑构配件和设备。此类行为严重违法,危害极大。属于法律、行政法规所禁止。所以,正确选项是D。

9、根据《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规定,下列关于监理单位的表述错误的是(  )。

A.应当依法取得相应等级的资质证书

B.不得转让工程监理业务

C.可以是建设单位的子公司

D.应与监理分包单位共同向建设单位承担责任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监理单位不得与监理对象有隶属利害关系:(1)承包商;(2)供货商;这说明可以与其他非监理对象有隶属利害关系,选项C说法正确;监理业务不得分包,选项D说法错误。

10、某建设项目装修工程涉及到建筑主体和承重结构的变动,根据《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建设单位在施工前应委托(  )提出新的设计方案。 

A.监理单位

B.施工承包单位

C.原设计单位

D.其他设计单位

E.具有相应资质等级的设计单位

参考答案:C,E

参考解析:《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规定,涉及建筑主体和承重结构变动的装修工程,建设单位应当在施工前委托原设计单位或者具有相应资质等级的设计单位提出设计方案;没有设方案的,不得施工。房屋建筑使用者在装修过程中,不得擅自变动房屋建筑主体和承重结构。建筑设计方案是根据建筑物的功能要求,具体确定建筑标准、结构形式、建筑物的空间和平面布置以及建筑群体的安排。所以,对于涉及建筑主体和承重结构变动的装修工程,必须重新进行计算和设计,形成新的设计方案。建设单位应当委托原设计单位或者具有相应资质条件的设计单位完成设计方案。因此,正确答案是C、E。

下载233网校APP>>完整版试题手机离线做,更多学习资料下载

一级建造师APP

编辑推荐:

一级建造师考试各科目历年章节分值分布

2004-2018年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通关方案2019年一级建造师课程直击命题核心,有效通关,取证班送官方正版教材,案例+操作题专项班,考前直播,享受免费重学保障1次,点击试听>>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