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2019年一级建造师《工程法规》章节题:施工单位的质量责任和义务

来源:233网校 2019-04-05 14:01:00 字号
点击注册 >>领取一级建造师新人大礼包(600元优惠券+讲师课程+备考资料)>>

2019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为9月21日、22日,本文整理一级建造师《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科目章节习题给考生们!赶紧来测试下吧!

1Z307000 建设工程质量法律制度

1Z307020 施工单位的质量责任和义务进入在线做题

1、对于建筑材料的检验检测,见证取样时,取样人员应在试样或其包装上作出标识、封志。其标识和封志应标明(  )。 

A.工程名称

B.工程位置

C.取样日期

D.样品名称

E.样品数量

参考答案:A,C,D,E

参考解析:在施工过程中,见证人员应按照见证取样和送检计划,对施工现场的取样和送检进行见证。取样人员应在试样或其包装上作出标识、封志。标识和封志应标明工程名称、取样部位、取样日期、样品名称和样品数量,并由见证人员和取样人员签字。见证人员和取样人员应对试样的代表性和真实性负责。所以A、C、D、E正确。

2、下列试块、试件和材料中,必须实施见证取样和送检的是(  )。

A.屋面、厕浴间使用的防水材料

B.非承重结构的钢筋及连接接头试件

C.用于防水层上保护层的商品混凝土

D.抹灰砂浆中使用的掺加剂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下列试块、试件和材料必须实施见证取样和送检: ( 1 )用于承重结构的混凝土试块;(2 )用于承重墙体的砌筑砂浆试块;( 3 )用于承重结构的钢筋及连接接头试件;(4 )用于承重墙的砖和泪凝土小型砌块;( 5 )用于拌制混凝土和砌筑砂浆的水泥;( 6 )用于承重结构的棍凝土中使用的掺加剂;(7)地下、 屋面、厕浴间使用的防水材料;( 8 )国家规定必须实行见证取样和送检的其他试块、 试件和材料。

3、关于工程质量检测机构职责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检测报告必须经检测人员签字、检测机构法定代表人签署,并加盖检测机构公章后方可生效

B.检测机构对涉及结构安全检测结果的不合格情况应当及时报告工程所在地建设主管部门

C.检测人员可以同时受聘于两个或者两个以上的检测机构

D.检测机构应当建立档案管理制度,并应当单独建立检测不合格项目台账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检测报告经检测人员签字、检测机构法定代表人或者其授权的签字人签署,并加盖检测机构公章或者检测专用章后方可生效。

检测机构应当将检测过程中发现的建设单位、监理单位、施工单位违反有关法律、法规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的情况,以及涉及结构安全检测结果的不合格情况,及时报告工程所在地建设主管部门。检测机构应当建立档案管理制度,并应当单独建立检测结果不合格项目台账。

检测人员不得同时受聘于两个或者两个以上的检测机构。C有误。

4、根据《建筑工程五方责任主体终身责任追究暂行办法》,不正确的是(  )。

A.建筑工程开工建设前,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单位法定代表人应当签署授权书,明确本单位项目负责人

B.五方责任主体项目负责人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在工程设计使用年限内对工程质量承担相应责任

C.施工单位项目经理对工程质量事故和质量责任承担一切责任

D.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实行书面承诺和竣工后永久性标牌制度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2014 年8 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的《建筑工程五方责任主体项目负责人质量终身 责任追究暂行办法》规定,建筑工程开工建设前,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单位法 定代表人应当签署授权书,明确本单位项目负责人。建筑工程五方责任主体项目负责人质 量终身责任,是指参与新建、扩建、改建的建筑工程项目负责人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 规定,在工程设计使用年限内对工程质量承担相应责任。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实行书面承诺 和竣工后永久性标牌等制度。

5、下列关于五方责任主体及项目负责人责任的说法正确的有(  )。

A.五方责任主体是指建筑工程的建设、设计、施工、监理、供货等五方参建单位

B.五方责任主体项目负责人均应当经过本单位的法定代表人书面授权确认

C.项目负责人质量终身责任是指在建筑工程法定保修期内对工程质量承担责任

D.严重工程质量问题相关责任单位已被撤销的,不可追究项目负责人的责任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建筑工程五方责任主体项目负责人质量终身责任追究暂行办法》规定,建筑工程开工建设前,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单位法定代表人应当签署授权书,明确本单位项目负责人。建筑工程五方责任主体项目负责人质量终身责任,是指参与新建、扩建、改建的建筑工程项目负责人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在工程设计使用年限内对工程质量承担相应责任。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实行书面承诺和竣工后永久性标牌等制度。 

6、按照《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规定,网架施工分包单位必须按照(  )施工,不得擅自修改工程设计,不得偷工减料。

A.网架设计图纸和工程施工技术标准

B.网架设计图纸、工程师指令和工程施工技术标准

C.网架设计图纸、现场设计代表要求和工程施工技术标准

D.网架设计图纸、业主要求和工程施工技术标准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建筑法》规定,建筑施工企业必须按照工程设计图纸和施工技术标准施工,不得偷工减料。选项A为最恰当项。

7、下列关于施工单位责任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对于非施工单位原因造成的质量问题,施工单位不负责返修

B.施工单位必须按照工程设计图纸和施工技术标准施工,不得偷工减料,如果发现错误可以修改工程设计

C.总承包单位与分包单位对分包工程的质量承担连带责任

D.涉及结构安全的试块、试件和材料见证取样和送检的比例不得低于有关技术标准中规定应取样数量的20%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对于非施工单位原因造成的质量问题,施工单位也应当负责返修,但是因此而造成的损失及返修费用由责任方负责。A选项错误。施工单位必须按照工程设计图纸和施工技术标准施工,不得擅自修改工程设计,不得偷工减料。B选项错误。涉及结构安全的试块、试件和材料见证取样和送检的比例不得低于有关技术标准中规定应取样数量的30%。D选项错误。《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进一步规定,总承包单位依法将建设工程分包给其他单位的,分包单位应当按照分包合同的约定对其分包工程的质量向总承包单位负责,总承包单位与分包单位对分包工程的质量承担连带责任。所以,正确选项是C。

8、施工单位在工程施工中不必进行见证取样和送检的是(  )。 

A.用于承重结构的混凝土试块

B.用于承重结构的钢筋及连接接头试件

C.用于分隔墙的混凝土小型砌块

D.用于拌制混凝土和砌筑砂浆的水泥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下列试块、试件和材料必须实施见证取样和送检:( 1 )用于承重结构的混凝土试块(2 )用于承重墙体的砌筑砂浆试块( 3 )用于承重结构的钢筋及连接接头试件(4 )用于承重墙的砖和混凝土小型砌块( 5 )用于拌制混凝土和砌筑砂浆的水泥( 6 )用于承重结构的混凝土中使用的掺加剂(7)地下、屋面、厕浴间使用的防水材料( 8 )国家规定必须实行见证取样和送检的其他试块、试件和材料。

9、根据《建筑法》,(  )对建设工程的施工质量负责。

A.建设单位

B.监理单位

C.施工单位

D.设计单位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建筑法》规定,建筑施工企业对工程的施工质量负责。《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进一步规定,施工单位对建设工程的施工质量负责。施工单位应当建立质量责任制,确定工程项目的项目经理、技术负责人和施工管理负责人。故选项C正确。

10、根据《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总承包单位依法将建设工程分包给其他单位的法律责任的说法,正确的有(  )。

A.分包单位应当按照分包合同约定对其分包工程的质量向总承包单位负责

B.总承包单位有权按照合同约定要求分包单位对分包工程质量承担全部责任

C.总承包单位与分包单位对分包工程的质量承担连带责任

D.分包单位对全部工程的质量向总承包单位负责

E.总承包单位与分包单位对全部工程质量承担连带责任

参考答案:A,C

参考解析:《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规定,总承包单位依法将建设工程分包给其他单位的,分包单位应当按照分包合同的约定对其分包工程的质量向总承包单位负责,总承包单位与分包单位对分包工程的质量承担连带责任。

下载233网校APP>>完整版试题手机离线做,更多学习资料下载

一级建造师APP

编辑推荐:

一级建造师考试各科目历年章节分值分布

2004-2018年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通关方案2019年一级建造师课程直击命题核心,有效通关,取证班送官方正版教材,案例+操作题专项班,考前直播,享受免费重学保障1次,点击试听>>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